第二天早自修,方馨只在教室轉了一圈就回辦公室去了,留下一個班級滿臉不可思議的同學。等到她走遠,班上“轟”的一下子就炸開了。
“沒想到,方老師也戴耳環了……”
“是啊,還真是漂亮啊。”
“蕭弱,你跟方老師是住一起的,你說說,是不是方老師被哪個男老師給追上了?”說話的是徐偉。
“沒呢,方老師還不是老樣子麽?”我有點奇怪。
“那你說怎麽三年來都沒見她戴過首飾的,今天忽然就戴了起來了。”徐偉有點不信。
“哦,你說那耳環啊?那是我送的生日禮物。”
“什麽?!”徐偉跳了起來,“你是說……昨天……昨天是方老師生日?”見我點頭,大叫起來,“你……你個混蛋,這麽重要的事情,怎麽不告訴我們。”他一拳頭砸過來,停在離我肩膀不到3寸的地方,然後——伸直手臂,頂的我一個搖晃。
我有點尷尬,忙道:“我,我昨天急著出去買禮物,忘了和你們說了。”
徐偉惱道:“你好意思說?白天下課,不是有的是機會說麽?”見我低下頭,歎了一口氣,“現在是高三了,下半年我們就得各奔東西,方老師也不再會是我們的班主任了……這是我們在一起的最後半年,這也是她和我們在一起的最後一個生日啊……”
我無言。我都沒仔細想過。下半年,我得上大學了,而方馨呢?她還是在這裡教書吧?以後她還會來照顧我生活麽?我感到了迷惘……她和我並沒有血緣關系,自然沒有義務再照顧我下去,而我也應該開始我獨立的生活了……但我早已把她當成了我真正的親人,如果分離開來,這份感情,還會依然存在嗎?還是,會因為時間和距離而就此結束,以後見面了也隻叫聲老師,除此再無話語?我不希望如此,可我又能如何?雖然她現在還沒男朋友,但她也25歲了,不用多久還是得嫁人的,那時她就得照顧自己的丈夫孩子了。即便仍然認得我是她名義上的弟弟,卻也不可能會再像現在這般親密的。
一整天都在魂不守舍中度過,方馨自然清楚我的樣子,卻沒有機會找我說話,直到回到宿舍,她才知道我的原由。我道:“姐姐,你說,如果我真上了大學,我們還會像現在這樣子對我嗎?”
方馨呆了半晌,才道:“你是學生,姐姐是老師,分離總是免不了的。不過那也沒什麽啊,現在交通方便的很,放假了,我可以去看你,你也可以來看我,平時也可以多通通電話的。就算……就算,以後我真的嫁了人,姐姐也不會忘了你的。只要你還認得我這個姐姐,你就可以再來找我,就像現在一樣……”她聲音也輕了下去,頓了頓,又道:“其實,當初大學畢業,我也是因為想早點工作好照顧母親,加上母親的要求我才來到了這裡,只怕以後我也不會一直就這麽做下去吧。何況這段時間出了這麽多的事,對這裡的感情也淡了很多,有些原本放不下心的也放下了。姐姐也想過重新去上學,畢竟隻一個大學文憑還是不夠的。可告訴你哦,姐姐大學的班主任對我很好的,有她幫忙,我就是要考研也比你們要方便的多呢……放心吧,也許用不了多久,姐姐又會和你在一起了呢,只要你也能上z大。”伸手捏了捏我的鼻子,笑道:“傻瓜,日子還長的很呢,這麽早考慮這些幹嘛?”
雖然並沒有完全放下心中的擔憂,但好歹這也是個好消息,何況也正如方馨所說,這麽早想那麽多沒意義的事幹嘛。
出於對高三學生的“特殊照顧”,學校決定把我們的五一假期由7天縮短為3天。雖然大家很是憤怒,但除了在背後問候問候幾位校領導,我們又能把學校怎麽樣?該回家的還是得回家,學校裡也到處都是背著大包小包趕時間的學生,“一片繁榮景象”。
我和方馨也正往宿舍趕。雖然不回家,但好歹晚飯還是要做的,時間也不早了。
正路過女生宿舍樓,裡面忽然開出一輛轎車,直直的朝著方馨撞去,而方馨——雖然是老師,卻也和別的女生一樣,嚇的只是大聲尖叫,不知躲閃。英雄救美的事還是得男生來做的啊。在一片尖叫聲中,我隻來得及把方馨攔腰抱起,轉身把她護在身前,汽車輪子因為緊急刹車和地面劇烈摩擦產生的巨大噪音就充滿了耳朵,卻沒有想象中的劇痛和飛翔的感覺。
轉過身,只見車子前頭隻離我小腿不足半尺,一個家長模樣的男人打開車門走了出來。方馨從我懷裡跳下,皺眉道:“學校裡這麽多人,你這人怎麽還這樣開車的?好在沒出什麽事情,不然……”
“對不起,”那男人忙不迭的道歉,“我們也是急著趕回家,車子開的稍快了一點了……小兄弟,這點錢,算是給你壓壓驚吧。”說著掏出皮夾,從裡面抽出幾張紙幣遞給我。
“算了,我又沒受傷,用不著這樣的。”我連忙拒絕,“現在人多,你還是開的慢點好。”
急急趕回宿舍,方馨隻說了句“剛才真是嚇死我了”,便沒再對剛才的“車禍”作任何評論。晚飯後便看電視——8點鍾有台灣拍的愛情片,據說挺好看的,上下兩集,方馨可不想錯過了,但那卻顯然不是我喜歡的。
片子講的是對都市男女,只是因為一個小小誤會,女方就以為男的有了外遇,於是鬧出了種種矛盾。後來雖然彼此都明了了,但又因為各自所謂的“自尊”拉不下臉來:女方不想道歉,認為應該由男方主動來安慰她;男方也不想道歉,因為本就不是他的錯,純粹是女的胡亂吃醋罷了。結局是在兩人結婚周年紀念日,男方終於決定退讓,先行提出在當年相遇的酒店相聚。當女主角看著街道對面男主角抱著一束玫瑰花向自己跑來的時候,臉上綻開了笑容——於是,一輛車駛過,男主角飛上了天,玫瑰花落在了空無一人的地上。最終女主角只能終日以淚洗面,對著男主角的照片回想往事。
但就是這麽一部純粹只是賺人眼淚的垃圾片子,方馨居然還像別的女孩子一樣一點也不理智的哭了出來,鬱悶啊。我只能安慰她:“這只是部亂拍的片子嘛,一點意義都沒有的。生命弱如花,誰也不知道什麽時候會是自己生命的終點,何必因為一個簡單無聊的觀點而耿耿於懷呢?那男的如果早一點主動些,這事情還會發生麽?那女的要沒有不知所謂的隻憑主觀臆測就鬧離婚,這事情也還會發生麽?所以——姐姐,別哭啦。這只是部差勁的片子而已,現實裡肯定不可能會有這樣的事的。”
但方馨並沒有就這麽停住哭泣,甚至給她拿來毛巾她也沒反應,我隻好自己替她差了。也許還有點片子裡的影響,方馨有些呆呆的看著我的臉,然後——她居然頭一次不是在睡覺前親了我,還是吻在我嘴上,糾纏了一下才放開。
此時的方馨顯得格外的豔麗——那因為流淚而有點紅腫的眼睛,那因為親吻而滿是羞紅的粉臉,還有那晃動著的發出淺紅色光芒的耳環(有點像電視裡的術吧^^)……我終於也忍不住,低頭吻在了她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