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讓工人把送來的青銅燈具刷上漆然後放在那裡晾乾,這樣就好看多了還有些光澤。每天冶煉廠都會送來青銅燈我把大殿裡擺了很多九龍燈,桌子上擺了小青燈。然後我把所有的司以上官員叫到了大殿來。我身旁放著一桶油和一個大油燈。
“大家看著這桶裡的東西是油,我旁邊的叫油燈。我教你們怎麽用看著我怎麽做。我拿起燈芯剪短然後插在油燈裡面,然後把下層注上水,上層加上油用火把把燈點著。”
油燈和台燈全都燃燒了起來。
“大的叫九龍燈小的叫青燈,司一級部門賞九龍燈2個青燈10個。“
”國王萬歲。“
”薩哈采了多少油料了。“
”國王大人,叢林裡所有那種樹全部標記完畢,果實全部采回來了,漆樹的種子也采回來了。“
”現在所有的種子都別加工了,我們要用來當種子。多克榨了多少油了?“
”國王大人榨了4桶了。“
”好,每個司都分一點。你們要省著點用。丞相有個事你組織人把所有的建造製造技術全部記錄下來。“
”國王大人,這……這太難了用木板刻非常慢而且不好儲存。“
”哦,也是我來想辦法吧。“
”大家沒什麽事都回去吧,領了燈和油回去省著用,現在油料部富裕。薩哈留下,我們一起去看看你采回來的漆樹種子。“
我們來帶堆放漆樹種子這裡,還真不少。我拿起刀在果皮上刮刮下了薄薄的一層蠟。
“薩哈看見沒有這個東西叫蠟,把人吧所有的果實全部用短刀把蠟刮下來人後存放在木桶裡。把種子送一部分送到榨油廠這個可以榨出食用油,留下一部分。告訴多克這個漆樹果要用那個新榨油機榨不能和麻風果混在一起。安排完之後回來見我。”
我準備培育一塊麻風樹林。這裡屬於熱帶全年任何時候都可以栽培。得選一塊荒地不能佔用耕地。我看著地圖也不知道哪塊是荒地。薩哈回來了我讓衛兵把他叫進來。
“薩哈,我們要種植麻風樹,大面積種植之後油就夠全國人用的。土地這塊歸你管,你看看地圖哪塊是荒地,也就是不適合種植食物的土地。不能在叢林裡,要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水少的地方。”
薩哈看著地圖思著。
“國王大人這裡有一塊地方,在西面,老領地的北面。這個地方有一塊地方土地和別的地方的地不一樣,這個地方耕種不適合而且植物很少。”
“好,到這裡需要多久?”
“國王大人到這裡需要走接近一天。”
“好,你去準備一下,帶上耕種的人員和工具,還有所有的種子明天一早我們出發。漆樹的種子也帶上。”
“是,國王大人。”
第二天一早我帶著百人的衛隊,薩哈帶著農耕的隊伍,我們一起朝著那塊不適宜耕種的地方出發。一直走到太陽馬上要完全落山了薩哈告訴我就是這塊地方。我檢查著這裡的土地,這裡是一塊平原地上有少量的碎石土地上只有少量的雜草,土壤乾旱風華嚴重。應該是鹼性的地。
“這裡可以,就在這裡吧,我們先生活造飯然後休息明天早上開始耕種。“
大家都在地上撿著可以燃燒的東西。我讓薩哈到遠處去撿一些樹枝木頭回來點燃篝火。因為太遠了而且是來不毛之地我沒讓達瑞跟我過來,衛兵給我帶了風乾肉風乾魚和椰子。西塞他們帶著玉米,
這裡沒有水所以他們帶的都是生玉米烤著吃。這晚上怎麽住啊,周邊也沒有樹木也沒法砍樹造房子。吃完東西天已經黑了,就這樣吧就在地上睡吧,我讓士兵把給我帶來的動物毛皮和麻布鋪在地上,並在我們露宿的周圍點上多處篝火,士兵站崗保衛我們的安全。怕晚上有野生動物襲擊。我的床鋪好之後我躺在上面還行,鋪的比較厚還比較軟乎。 我躺下看著天上的繁星點點感覺還不錯,就像在山上露營一樣,今天就天做被,第做床,披星戴月的睡吧。走了一天累了很快就睡著了,一覺睡到天亮。
天亮之後我們吃點東西馬上開始工作,我讓薩哈先把這片地上的小石頭撿起來堆放在一起。整理平整,整理好土地之後開始種植。
“大家聽著我們先開始挖坑按每個間隔距離2米挖坑,坑的規格為40尺寬40尺長40尺深,敲碎土塊,清除坑穴周圍50厘米范圍內較高的雜草,整理好開始種。”
大家馬上開始排開量著距離開始挖坑,將近百人一起開始挖坑。我在那裡看著種子,把種子畸形或是看起來不怎麽好的有斑點的剃了出來,這樣的不容易成活。對了忘了一件事,我讓一個士兵回去告訴多克讓他把榨完油的麻風樹果渣帶過來當做肥料。然後運些木材來在這裡建幾座房子。讓民政司排幾個會打井的人過來。很快大家坑挖好了,我檢查了一下挖的都還可以。
“大家去拿種子,每個坑裡放三顆種子,然後埋上土,輕輕用腳踩一下,埋好土之後找來一些乾草蓋一層就可以了。薩哈離這裡最近的水源在哪?”
“回國王大人在南面不太遠,南面有耕地有水渠挖到那裡。來回半天時間就夠。”
“好,讓這裡的一半人去提水回來,每人半桶就可以,水桶不夠借當地村民的水桶。如果再不夠水桶就裝滿一點。你去愛安排吧。”
種子播種完了大概種了不到200顆,也就是種植了1畝多地。就等著水回來了澆一下就好了,就是這麽簡單。我把薩哈叫了過來教他以後裝滿管理。
“薩哈樹在生長育苗3-4個月後,當苗高30-40尺時,選植株健壯、無病蟲害的裸根苗,隨取隨種。比如一個坑裡長出兩顆你就把長的健壯的一顆連根拔出種到一個新坑裡,把樹葉打掉,樹葉可以做天然的膠。然後澆上少量的水用乾草蓋上一點防止暴曬燒傷。隨時查看種植情況,發現缺苗的要及時補栽,特別在乾旱時要給適當的水分補充,在雨季結合下雨進行施肥,肥料就是那些榨完油的麻風果渣。生長地應保證足夠的光照強度,在光照不足的樹蔭下,會出現生長不良現象,也會影響其後期的結實率。所以每顆樹的距離一定要保持2米以上。苗期的田間管理:播種後的小桐子種子經5-10天后即可發芽出土,小桐子的幼苗生長極為迅速,在亞熱帶以南地區,待苗高達50厘米以上,即可選擇雨季進行大田分栽造林。苗期的小桐子還應及時鏟除苗床內的雜草,以保證幼苗的正常生長不受影響。這裡你一定要牢記。”
薩哈認真的聽我講著。
”種子生長很快播種後的小桐子種子經5-10天后即可發芽出土,幼苗生長極為迅速,我們現在屬於熱帶,待苗高達50尺以上, 即可選擇雨季進行大田分栽造林。苗期還應及時鏟除苗床內的雜草,以保證幼苗的正常生長不受影響。幼苗的移植分栽幼苗移植造林可全年進行,不受季節影響。後期注意經分栽造林後成苗,不用特殊管理,以後每年可視生長情況給以相應施肥與定型修剪,充足的土壤肥料與良好的樹形可大大提高小桐子的長勢,還能提早進入掛果期。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小桐子樹的生長地應保證足夠的光照強度,在光照不足的樹蔭下,會出現生長不良現象,也會影響其後期的結實率。生長良好的麻風樹成苗3到5年後的高度可達3-5米。記住了嗎?記住了給我從新說一遍。“
薩哈給我從新重複著我剛才說的,有些地方不對我給他又解釋了解釋,比如施肥,施肥可以在下雨或是澆水以後,然後翻伴一下土地。估計我們那些麻風果渣也就夠施肥一次的。還有田間不準存水,太乾旱的時候適當的澆水,沒顆澆大概3分之一桶就足夠了。提水的人回來了,我教他們怎麽澆水,每顆澆多少。澆完之後等著發芽吧。又到了傍晚了。
“薩哈,現在基本已經結束了,就等後期管理了。你把這些技術教給工人,明天多克來了在這裡建造房子,打水井,留10個人左右在這裡管理就行了。漆樹還得換地方種,等你先把這個搞好掌握好技術我再教你怎麽種植漆樹。明天我回去,你留在這裡親自教工人技術,隨時報告情況,有事麽不會或是有什麽異常馬上報告給我。等工人完全熟練掌握種植管理技術你就可以回去了。“
”是國王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