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一起來我吃點東西趕緊來到榨油現場,打擊都已經在那裡等候了,我到了之後馬上開始工作了。
“你們看著,把磨碎蒸好的麻風果用草包起來高度不能超過油堂不然就放不去了,做成圓的通過用手按擠壓做成3厘米厚的圓餅。”
我講著做這他們也跟著我做著,做好幾個之後放在了油堂的兩端。然後我開始往油堂裡填木頭,兩端和油餅接觸的木頭放大的,中間放大小不一的隨便填充,填充的差不多了我把三角形木頭的尖部種炸膛中間的位置往裡放,尖部比較細越往上越粗。直到用手按不進去為止。然後架上撞錘,比劃好高度使撞錘的頭部正好樁在三角形木楔的頭部然後用繩子綁在木架的橫梁上。然後炸膛的兩端下面各放了一個木桶。
要開始了,我親自把撞錘往後拉用力的撞擊炸膛上插著的三角形木楔,用力撞擊了幾下木楔一點一點楔了進去,不停的用錘撞擊著木楔兩端的油餅不短的受到越來越大的擠壓,慢慢的流出了淡黃色透亮的油。哈哈成功了。我去,這榨完了怎麽把油餅取出來啊,我又做了個小的撞錘撞擊木楔旁邊的小木塊把它撞離現在的位置木楔就松動了,因為木楔是三角形另一頭比較窄。
“你們記住榨油分三道工序,第一把3厘米厚的餅子,逐漸壓縮為1厘米左右厚薄的餅子,被擠榨的油胚餅便流出一婁婁金黃的清油。這道工序,可以擠出佔總出油量6層的油量。第二道工序:由於餅子已經到1尺的厚度了,無法在擠壓了。因此取出,把油餅取出。掰油餅,再次粉碎已擠壓成塊的油餅。把它再做成3尺厚的油餅一個一個豎起來,放進油槽中,乾草一定要寶好,以避免擠壓後的餅子相互粘連。再擠壓方法跟第一道工序同。這一回合,可以擠出佔總出油量3層的油量。第三道工序:盡管第二道工序的力量不小,然已經沒辦法將油餅從3尺厚,壓成1尺厚了。把大約2尺厚的餅子取出,整理一下再做成油餅,重新放進木槽中,再次擠壓,把剩下的最後部分擠壓出來,大約佔總出油量的1層吧。”
我帶領著他們一起把三道工序做完,爐子內繼續蒸著麻風樹果實。
“嚴格照著我教你們的辦法做,榨完油的殘渣保存起來找個地方堆放不準讓它掉進河裡。多克在旁邊再建一個爐子然後再建造一個榨油機,和這個榨油機的尺寸一樣就可以。馬上開始做。“
我拿了一根短的麻繩,上面浸泡上了油然後點燃,看著麻繩的燃燒情況,麻繩燃燒了很長時間滅了之後麻繩燒黑了,成功了可以製作油燈了,以後晚上不用再漆黑漆黑的了。
“來人,把薩哈叫來。“
把薩哈叫了過來我讓他做比釘子粗一點的麻繩拿到這裡來。然後我拿起短道拿著兩根木頭做油燈的形狀,在地上畫著做個什麽樣的好呢,做了一個台燈,下面是個座中間一根直棍子上面一個小碗的形狀,這個小碗要做雙層的,上面是油燈下面一層是放水的,燃燒會提高燈架得溫度,用水來降溫來達到省油的效果,這叫省油燈。古代有一句諺語叫不是省油的燈就是因這種省油燈而來的。
我拿著刀仔細的刻著,費了好大的勁刻好了。大該有25厘米高,這種是放在桌子上的。我把下面的底座和連接的木棍分開,底座上做一個孔讓燈柱正好可以插進去。上面是一體的,這樣製作模具的難度就小多了。
然後我又找了一根粗一點的木頭,大概有1.5米然後在木頭身上刻了9個槽,
然後又做了幾根木棍插在9個槽裡,木棍頭部做個燈,就像一棵樹9個樹枝一樣。周朝那樣的樣式。冶煉廠做簡單的模具還行做這樣的能行嗎?我做了半天兩個木頭燈的樣式做好了。 “多克告訴薩哈,細麻繩做好以後泡在油裡,完全浸泡透之後拿到太陽下面曬,曬硬就可以。達瑞走,我們現在出發去冶煉廠。”
“是,國王大人。”
我們到了冶煉廠又是半夜了,到了之後冶煉廠廠長安排我們用完餐之後就休息了。第二天一早我叫上冶煉廠廠長羅斯和做模具的工人一起開始做模具。其實我也不會,就研究唄。我們和好粘土之後我先拿起木製的台燈比劃著。怎麽弄呢。下面的底座好做,我把弄好的一塊粘土放在地上然後把底座按在上面一個圓餅的形狀就出來了,然後用土做一個和燈柱一樣尺寸的圓土塊放在裡面就可以了,澆築以後中間正好留一個孔。燈柱我用土把木頭燈柱包住然後把木燈柱拿出來,這個也做好了。上面的兩個最重要的一個放油的小碗和放水的小碗怎麽做呢。
“羅斯先把這兩個模具放在爐子裡開始燒,其他爐子也準備好隨時可以工作。”
我讓這裡做陶器的工人做了兩個小碗的模具,小碗同樣用泥土包住然後曬一會從碗底部把碗慢慢的抽出,然後再把另一個碗用粘土粘在一起,碗的底部留出孔用來澆築。中間用泥捏了一個圓柱然後用細樹枝扎一個孔,讓兩個碗的澆築孔連在一起。然後放在爐子裡面燒製。等模具都燒好以後再想辦法安裝在一起。
燒好以後我拿著底座的模具,燈柱和油燈碗。我去這怎麽樣才能澆築在一起呢。我把兩個碗倒著放,然後把燈柱放在上面比劃著。得讓燈柱模具和碗模具內部相通才可以整體澆築。於是我把燈柱和碗的底部用泥捏在了一起正好燈柱對著那兩個碗底部的澆築孔。然後曬一會連在一起後放在爐子裡燒製。
“羅斯馬上開始練青銅。”
我坐在樹下休息著,喝著水,過了很長時間我都睡著了。羅斯來報告說青銅水做好了可以開始澆築了。我讓他輕輕的把做好的模具拿過去,然後開始澆築,用青銅棍子勾住盛滿青銅水的陶器,對著模具慢慢傾斜,青銅水緩緩流出流進燈柱模具裡。
“一定要慢慢澆築,一點一點的往裡澆。”
工人穩穩地控制著澆築的速度,一會澆築好了。然後開始澆築底座,底座很簡單就不多說了。
“羅斯,等冷卻凝固了之後把模具砸爛土清理乾淨就可以了。”
澆築好的模具放在那裡我們都等著青銅水凝固。 我迫不及待想拆除模具讓工人們拿木板和樹葉在旁邊扇風,溶液開始慢媽媽凝固,凝固好以後砸碎模具一個青銅省油燈的樣子就出來了。雖然不是太精細但是總算造出來了,以後有時間再提高吧,我讓他們把凹凸不平的地方再加工一下,在沙子裡磨磨拋光。
然後我們繼續做那個大的,有了這次的經驗就容易多了。主燈柱包好以後用木棍在上面插上9朝著斜上方的孔,然後開始燒製。9個支杆來放油燈。忙活了一天兩個一大一小的青銅油燈做好了,然後我把底座和燈安裝好。一個小台燈放在桌子上的,一個樹枝形狀的。我給小的取名叫小青燈,大的一根柱子有9個支杆我取名叫九龍燈。工藝雖然粗糙,我回去刷上漆就會美觀很多。
“羅斯這個叫油燈,做出來以後我會教你怎麽用,會給你送來油。按這兩個燈的形狀尺寸給我做,小的做200個大的做100個。”
“是,國王大人。”
兩個做完天已經黑了,第二天一早我們帶著兩個油燈回到王宮。薩哈已經做好的燈芯,我把燈安裝上裡面倒上油,把燈芯剪成小段放在裡面才發現。尼瑪忘了做插燈芯的槽了。我拿了兩塊小石頭放在裡面夾住燈芯讓燈芯立起來,然後拿來了點燃的木頭把燈芯點燃。油燈的燈芯燃燒了起來。把小燈和九龍燈都點燃。哈哈真好看啊。我把多克色,薩哈,丞相和我的5個女人和孩子都叫過來看。又是那種不可思議的眼神。
我用小木塊在中間鑽了一個眼,讓人給冶煉廠送去,讓冶煉廠在燈上加上插燈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