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大人都忙著乾農活,一年四季都有乾不完的農活,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們那時候老大基本都是爺爺奶奶帶大的,小的就是哥哥姐姐帶大的。我會走路以後,基本是我姐帶大的,聽大人們講,我姐背我的時候基本一樣長。那時候老大五六歲的時候不光要帶弟弟妹妹,還要生火煮法,放牛,割豬草,撿柴......基本家務都會乾....
那個時候家裡為了提高收入基本都會養豬,養雞,養鴨。為了種田還得養牛。養豬不光是能給家裡帶來主要經濟來源,還牽涉到過年豬。
農村煮飯,燒的是柴,用的是土灶,大鍋,那時候每家每戶基本上都有兩口大鍋。煮一頓飯差不多要接近一個小時才能做好,還要燒掉一大堆柴火,先將鍋洗乾淨,基本都是用刷竹刷,所謂的刷竹就是用竹子削成很細很細的竹條拿來洗鍋,鍋洗乾淨以後加入半鍋水,蓋好鍋蓋,鍋蓋是用木頭找木匠打造的,很大一個。燒水的過程中邊加柴,保證火不熄滅,把水燒開。然後還要淘米,那個時候的米一般要淘三遍,然後等水燒開以後放入淘好米煮,煮到用手指能夠捏動的時候。用筲箕把米擂起來,把米和水分開,筲箕也是用竹子編的,然後再把鍋洗乾淨,。加水繼續燒火,水快開的時候放入譖(zen)子,譖子也是用木頭打造成的,外觀想水桶,上面大一點下面小一點,中間有個格子,把米放在格子上,再蓋上蓋子放到鍋裡蒸,蒸到蓋子上有水蒸氣為止,飯就做好了。。。。。。
飯做好就開始做菜,吃的菜都是自己種的,很多蔬菜都是時蔬,每個不同的季節都有不同的蔬菜。春季多以菜苗,菠菜,韭菜,淹菜為主,初春的時候菜品還是很少的,不過由於剛剛過完年,每家每戶都還有臘肉,一年四季中,也算不錯的時候。。。。
夏季菜品就會豐富很多,由於春天的播種,到了夏天,西紅柿,茄子,四季豆,江豆,南瓜,苦瓜,豌豆,黃瓜,絲瓜,胡豆。。。。。。
到了秋天,又進入蔬菜的匱乏期,主要是老南瓜,老黃瓜,紅薯,玉米,土豆。。。。。。
冬天由於天氣原因,蔬菜就比較豐富了,大白菜,包菜,蘿卜,青菜,土豆,紅薯。。。。。。
當時煮菜最多的就說用水煮熟,沾辣椒水,最大限度地保持了蔬菜本身的味道。炒菜在當時還是受有一定限制的。在那個年代,炒菜基本都是用豬油,豬油的來源主要有兩個,一個是過年殺豬的時候榨的豬油,吃完了之後就要花錢買,由於條件有限,能天天吃上豬油炒菜的人家條件都是很好的。肉在當時的條件下屬於奢侈品,上半年基本上都是吃臘肉,還得算著吃,還得家裡有人幫忙乾農活的時候才能吃。到了下半年臘肉基本已經吃完,就得買肉吃了!我家離集市比較遠,走路要2個小時左右。那個時候的農村趕集是有規律的,每月逢三六十才趕集,要買東西,要賣東西的就要在這幾天去趕集,由於離集市遠,有時候十天半月才去一次也是常有的,那個時候一個月才吃一兩次肉的人家是很多的。那個時候吃肉那天感覺特別好吃。
每頓煮好飯,煮完菜,還要煮豬食。基本上家家戶戶都要養豬,由於糧食缺乏,喂豬的主要是豬草,很小的小孩都會討豬草,我也不列外,豬草主要長在山上,地裡,和河邊上,要去討回來,不是什麽草豬的吃的,而且那個是的豬草也是很搶手,每家每戶都要討,
有時候要走很遠才能夠討到! 豬草討回來以後,用刀切碎,鍋裡加水煮開,在加入一瓢玉米粉,一瓢糠,糠就是大米的殼,人吃大米,殼就拿來養豬。豬食都是用豬草做到,豬一頓要吃一大桶才夠。那個時候沒有什麽飼料,豬長得特別慢,養的豬基本上要七八個月甚至一年才能長到兩百多斤。。。。。。
每天煮飯煮菜煮煮豬食要消耗大量的柴!雖然森林覆蓋率高,但是還是沒有人願意砍樹來當柴燒,都是去撿樹葉,乾樹枝來燒!我們小孩,地裡的活乾不了,撿柴,放牛,討豬草就成了小孩子的主要任務!
牛,在當時是家裡的寶貝之一,應該是家裡最值錢的東西了,種田都得用牛耕田,養牛是一件比較大的工程,一年四季都要養,所以很多農戶選擇搭夥養!兩家或者三家人搭夥養一頭牛!牛每年春天是很辛苦的,要肩負兩到三家人的耕田任務!平時對牛就像家庭成員一樣對待!小時候放牛,都不允許騎在牛背上的!不過有時候還是偷偷的騎。那個時候我家的牛就是搭夥養的,每家人養一個月,一直循環!
牛每天要吃掉很多草,一到下午孩子放學後就把牛牽到河邊吃草,牛也會很聽話就在附近吃草,牛去吃草以後,孩子們還要去牛去不到的地方割草,把草背回家給牛上午吃,上午是不放牛的,主要是孩子們要上學,大人沒時間!
我五歲那年,第一次跟隨我姐姐,以及我姐姐的發小陳二妹,應小平,一起下河去砍柴!從我家去河邊那片松木林大概也就20分鍾的路程。那個時候下河有兩條路,都是青石板路,像樓梯一樣斜著往兩個方向延伸下河,路大概有一米寬左右,人畜都是走這兩條路。當時這條路是我們村主要的交通要道。兩條路一直走就鏈接河邊的公路。
我姐背上背樓和我從家裡出發,出門走兩步就到了一個大田坎上,這個大田叫輕鋼丘,是我家最大的田。走到田坎邊就正對著應小平家,應小平家後面就是陳二妹家。
我姐就大聲叫道:陳二妹,下河撿柴了。
話音剛斷,就聽到對面傳來陳二妹的聲音:要得馬上就來,,岩邊上等到我。
然後繼續叫道:小平哥哥下河撿柴了。
應小平:馬上就來!
我和你姐沒走幾步就到了約定的回合地點,岩邊上!
一兩分鍾左右就看到小平哥哥和陳二妹一人背著一個背簍過來了,小平哥哥的兄弟和我一樣大,也是跟著小平哥哥來玩的!我們一般都叫他二娃!
岩邊上的溝邊有一塊大石板,旁邊還有一小塊平地,平時從河裡爬上來都會在這裡休息一會兒再走,旁還專門設置了幾個放背簍的平台,也是我和他們幾家人分路的地方,其實從這裡往附近的幾家人都差不多一樣遠的,所以經常會在這裡休息,休息玩夠了就分路各自回家。
站在這地方往河下面看,這裡就是一個很長很長的V地形,我們站在這吧和河對面的岩邊直線距離也就三四十米遠,對面大聲說話都能聽見!V的底部是條河,兩邊是對應的松木林!唯一不同的是河對面沿河一條公路!那個時候公路上基本看不到車!
這片松木林左右兩邊看不當盡頭!松木林是集體生活解散後一起種植的,很有規律,樹與樹之間的距離基本都是一樣的!到我們那個年齡樹已經種植了接近20年,大的有水桶那麽粗,小的也有飯碗那麽大。懸崖也就十來米高,懸崖下面一致到河邊都是斜坡,斜坡上全是松木,松木林從上到下應該有兩三百米遠......
松木,一種一年四季都在張葉子的大樹,它的葉子細細的長長的,枝乾茂盛。每當長出新的葉子,老的葉子就會乾,風一吹就會掉落,是柴火中很好的燃料,著火點低,易保存。基本上每一分每一秒都會有松樹葉掉落,由於松樹枝乾茂盛,常年掉葉子,松木林裡面雜草是很少的,隻有偶爾幾處松樹沒有覆蓋的地方會長出一些小草,小樹......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個時候我們那幾家的主要柴火就是來自這片松木林,由於松木林是屬於集體的資源,所以哪個時候隻能撿松木葉,乾樹枝,一些雜小野生的小樹,以及一些死掉的松木樹!雖然沒有強製措施,但我們祖祖輩輩都遵循著這些默認的規矩!絕不砍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