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我和三個小夥伴已經進入二年級上冊了!上午上學,下午就去放牛!小時最喜歡幫家裡乾的活就是放牛!我家的牛是和陳陪家還有另外一家人一起搭夥養的!秋林家和秋良家一起喂養的!二娃家的牛也是和另外一家人一起喂養的!沈曉家的牛也是和別人家一起喂養的!一般都是一家人喂養一個月!
春天要耕田的時候就幾家人換著用牛耕田,一條牛一般會肩負兩到三家人的耕田任務!春天的時候牛是比較辛苦的,過了春天就沒有牛什麽事了!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養牛一年用牛幾天!但是牛在那個年代的家庭中的地位還是挺高的,基本上每一家養的都是母牛,每年還會生一條小牛,一條小牛都會賣到幾百塊,三家人一分一家人也有一百多。也是一筆不小的家庭經濟來源。從小大人們就會教導我們說牛是我們的好朋友,我們要善待它!
由於牛的胃比較大,吃的比較多,一頓就要吃掉幾十斤草,一般割的草都是給牛早上吃,中午我們幾個經常會一起把牛牽到河裡放牛!
河邊上有很多河壩,河壩上會長很多鮮草,牛特別喜歡,比起割的草,牛更喜歡自己去吃長在河邊上的青草,割草的時候都會沿草的根部隔斷,有一節會比較老,但是牛也不會浪費,會把它吃完,我們放牛的時候就不一樣,牛是自由的,牛就會選擇鮮嫩可口的草吃!小時候牛對我們也很好,雖然牛的頭上長著兩個長長尖尖的角,但是它從來都沒有攻擊過我們,而且感覺牛也通人性,一到天快黑的時候就會原路返回回家,我們就跟在後面走就可以了,所以大人們也比較放心我們去海裡放牛!
我家的牛是一條老牛了,比我出生的還要早,我們幾家的牛在一起放的時候,牛好像和我們幾個小夥伴一樣,經常在一起都熟悉了,幾條牛之間也不打架,而且都在一起吃草,也不會走太散!這倒是給我們省了不少事!
最喜歡放牛還有很多其他原因,每次把牛帶到河邊吃草,我們幾個小夥伴就可以去做其他事了,這條河不是很大,海裡有很多石頭,夏天下大雨的季節河道會寬一點,沒下雨的時候水會少的可憐!從上到下會形成很多池塘,這些河池有深的也有淺的,河道上有很多石頭,大的有幾噸大,小的沙子那麽小。
那個年代河裡的水是清澈透明的!水裡還有很多魚,夏天最喜歡的就是下河洗澡!洗澡的時候還會去摸魚釣魚!洗澡洗累了就在河裡撿自己覺得好看的石頭帶回家,有的河池旁邊會有很多小沙灘,沒事的時候還可以去玩沙子!
又是一個炎熱夏天,我和二娃丘陵三個約好,放學後一起去河裡的松木林撿柴,到家後看到媽媽還在煮豬食喂豬!
我:媽,我回來了!
媽媽:飯在碗櫃裡面,
我一邊舀飯一邊說:媽,一會兒我要和二娃丘陵去撿柴!飯吃了就去!
媽媽:好,路上小心點,不要打架,不要下河洗澡!
我很快的刨完兩碗米飯,和我媽媽鋁思婦渚推炔患按乇成媳陳ǔ雒牛
走到青剛丘田角裡我就對著二娃丘陵家大喊:二娃、丘陵、吃完飯沒有?走了!
二娃:馬上,岩邊上等我!
稍微遠一點的地方傳來丘陵的聲音:馬上!
下午兩點多的夏天,烈日炎炎,抬頭都不敢直視太陽!隨處可聽見知了的鳴叫聲!我最先到達岩邊上的集合點,兩三分鍾以後丘陵和二娃也背著背兜來到岩邊上!我們一路不停流就往風洞跑!,
來到風洞門口三個人換著在洞口吹了幾分鍾!瞬間感覺炎熱全效!神清氣爽!坐下就不想走! 我:我們來下一局和尚棋吧!(和尚棋也稱米格棋在我國西南區域民間流傳著,它是一種即簡單又靈活、益智性很強的對戰*.棋被另一方棋子追到廟裡最上角處(將其稱為死角)時遊戲結束,可宣布某一方勝利了則輸了.看似簡單可別小瞧了哈, 小方格大智慧哦!)
丘陵:好,來一局!
二娃:來,老規矩!
我負責用上課時在學校撿來的粉筆頭在板上畫出棋盤,二娃丘陵負責在旁邊撿小石粒來充當棋子,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就開始劃手板手背來決定誰和誰先玩!(手板手背也是小時候常玩的一種小遊戲!三個人同時出手板或者手背,假如有兩人同時出手背,則出手板的人勝出,剩下的兩人就用石頭剪刀布,決定輸贏!石頭剪刀布贏的人,就和手板手背勝出的人開始第一輪遊戲!淘汰的人就要等待和尚棋遊戲結束後,頂替輸的一方和贏的一方繼續遊戲)
經過第一輪的手板手背比賽,二娃勝出!石頭剪刀布我勝出,第一局我和二娃先下,由於二娃第一個勝出二娃優先選擇執和尚方還是士兵方!二娃選擇了執士兵方,我就執和尚!經過幾十個回合的交鋒,我執的和尚被二娃執的士兵圍死失敗!我失敗後就由秋林頂上繼續玩!
玩了兩局也歇息涼快了,我們三就去河邊的松木林撿柴!經過半小時左右的辛苦努力,每人都把背簍裝滿了,烈日炎炎的夏日,經過這樣的勞動之後!一個個都是汗流浹背,看到河裡的水清澈透明,我心中頓時就想去河裡洗個臉涼快涼快。。。。。。
我對著二娃秋林說:好熱,要不我們去河裡洗個臉玩一會兒吧?隨便撿幾塊好看的石頭回家玩!
二娃:好啊,反正現在還早!
秋林:走走走,但是我們回去不能給大人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