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開學以來,陽光慢慢變得溫和了許多,天氣也漸漸轉涼,我們放學以後就不會去河裡洗澡了!
自從入冬以來,我和秋林二娃去松木林撿柴的速度都變快了許多!一般都在剛剛進入松木林的邊緣撿柴,不會再下到河邊去了,撿好柴就往家裡背,半天的時間可以來回背三次柴!夏天的時候是半天一次!浪費的時間都在河裡洗澡去了。效率提高了,家裡面的松木葉都是堆得滿滿當當的!
冬天的陰雨綿綿,有時候一下就是好幾天,下雨就不能去撿柴了,松木葉都是濕的,很重而且不易燃燒!冬天大人們都在為來年的春耕做準備,會很忙,挖地,鏟田坎,犁田,除乾枯的雜草。。。。。。
又是一個星期的周末!小雨已經下了兩三天了,天氣也很冷,這個月輪到了我家看牛!秋林家的牛每次都是和我們家的牛在同一個月轉到,我和秋林就成了牛友,經常相約一起放牛。
下午吃過午飯,外面下著小雨,我帶上迷帽子(用一種專用的樹葉和竹條編成的帽子,專門用來擋雨的,很大!)簽著牛走出了家門,走到青剛丘邊上,對著秋林家方向喊到:“秋林~秋林~走了,下河放牛了~~”
不一會兒傳來秋林的回答聲:“來了,馬上就到,在岩邊上等我~”
小雨一直在下,我牽著牛,牛邊走,邊吃路邊的草,很快就來到了岩邊上,剛到一會兒秋林也帶著帽子來到了岩邊上,匯合之後我們把牽牛的繩子纏在牛的兩隻角上,以防萬一牛踩到繩子摔跤!讓牛到前面走,我和秋林走在牛後面看著牛!
這條路經常有人和牛走,路上踩得光凸凸的,一路上的也沒什麽草,牛也不會多做停留!
秋林:“我們把牛邀到哪裡去放好呢?”
我:“這下雨天,我們就不走太遠了,我們去雷打石灣放吧!你家哪裡的幾個田裡的草長都很深了!”
雷打石灣,是在我家一塊田,叫做岩頭丘的下面,岩頭丘邊上的森林也是我們家的,森林邊上就是懸崖,懸崖下面就是雷打石灣,當年種植松木林的時候不知道什麽原因,把這個地方落下了,形成在松木林中間還保留在這裡,兩個大田,幾個小田,和幾片耕地!
這兩個大田就是秋林家的,地也有一些是秋林家的!還有一些就是公房頭四伯娘家的!雖然說這裡的田地離人家戶較遠,但是這裡在山腳下,而且陽光充足,不缺水源,地裡一般種植玉米,麥子,和紅薯,田裡就種植水稻!
秋天的時候把地裡的玉米紅薯,田裡的稻谷收割完後,這些地方還殘留了農作物未吸收要的養分!這裡的青草要比其他地方長得茂盛鮮嫩!牛特別喜歡來這裡吃草!
這裡的路邊上還有一塊特別大石頭,橫臥在一塊地中間,小時候聽爺爺講,在爺爺年輕的時候,一個盛夏的下午,晴空萬裡的天空突然之間烏雲蔽日,天黑得都快趕上夜晚天空了,突然之間,一道閃電像是將天空拉開了一條裂縫!隨後伴隨著一聲巨響落在了雷打石灣,聲音巨大,像是就劈在了身邊一樣,爺爺在家都能感覺到一陣晃動,一陣雷鳴電閃狂風暴雨之後!天空又恢復的晴空萬裡!
爺爺和他的幾個夥伴就來到閃電落下方向一看究竟!一路來到了雷打石灣,只見巨大的石頭被雷逢中劈成了兩半!爺爺他們盛是驚訝,剛開始還以為是雷劈到那顆大樹上了!巨石被劈成兩半還是第一次見到!
後來慢慢的就有人傳出這裡以前有蛇在此修煉成龍飛走了,
那一次雷鳴電閃,狂風暴雨就是來接龍的,得道的蛇跟著大雨遊入河中,再入海成龍!這裡也就成了傳說中的風水寶地! 來到雷打石灣後,牛在地裡吃著草,我和秋林就來到旁邊的松木樹下,天空一直下著小雨,但是在松木林中的樹下,松木樹的樹枝樹葉茂盛的一層疊一層!在樹下一點雨也沒有!冬天也不用擔心打雷,很放心的坐在大樹下躲雨!
冬天的下雨天是很冷的,我摸了摸身上的衣服,來的時候被漂來的綿綿細雨打濕得濕潤潤的!
我對秋林說道:“帶得有火柴沒?”
秋林摸了摸身上的口袋:“有,就是不知道被雨打濕了沒?不曉得還能不能擦燃!”
我:“試試看,能擦燃不?能擦燃我們就燒火來烤烤衣服鞋子取取暖!”
秋林拿出火柴擦了一根,一下就燃了,激動的說道:“乾得起事兒!”
我:“嗯我去撿點柴來,你把這裡整理一下,我們燒火烤火!”
秋林:“要得!”
我在沒一會兒就撿了一大抱乾松木枝,不過都有點濕潤,而且樹枝都不容易點燃,我又在旁邊的樹下抓了一把松木葉來引火!
等我撿好柴回來的時候,秋林已經把燒火的地方整理好了!松木林裡都是松木葉,而且又是在森林中間生火,雖然是下雨天,但是預防火災的安全工作還是被秋林做得很到位的!秋林先用手把地上掉落的松木葉和雜草清理得乾乾淨淨的,然後再找來幾塊石頭擋成一個圓形的小坑!
看到我抱柴回來後,秋林一邊伸過手來幫忙拿柴,一邊說道:“放在這裡面燒,就不會有啥著火的危險了!”
我:“嗯要得,先把火點起來!”
秋林:“沒得問題得,我最拿手的就是鑽木取火!哈哈。。。”
在秋林的一陣忙活中,不一會兒就把火燒起來了,瞬間感覺身上暖和了許多!
邊烤著火,邊往火堆裡添柴,火不大不小,剛好合適!由於坐得太近,剛開始褲子是濕的,能看著褲子上的水分蒸發冒氣的水蒸氣!褲子乾後漸漸的就感覺腳上熱了起來,隻好往後移一點點!
看著在地裡冒雨吃草的兩條牛兒!我好奇的問到:“秋林,你覺得這牛會不會冷啊?”
秋林:“不知道啊,我想它應該不會冷吧!”
我:“嗯,那你覺得牛和牛之間是怎樣交流的?你看我們兩家的牛在一起放了幾年了,在一起放的時候,都是挨著吃草,回去的時候也是成群結隊的!它們也不叫喚,也不發出聲音,也不打架,它們是怎樣交流的?”
秋林:“耶~這還真是個問題!難道它們是用眼神交流的嗎?”
我:“哈哈,改天去問問熊老師,他上次不是說,不懂就要問嘛!”
秋林:“哈哈。要得,我也想知道!”
“兵娃,秋林你們在幹啥子?”遠處傳來一個人的喊聲!
我和秋林抬頭往聲音發出的地方看去,原來是琶蘇灣的三哥!
我:“在放牛,三哥在做啥子嘛?”
三哥:“我哈是在放牛!”
秋林:“三哥快過來烤火,下雨天冷得很!”
原來三哥在上面一點的地方放牛,看到我們燒火的白煙後才走過來看看!剛剛遇上了我們兩!
琶蘇灣的三哥要比我們大幾歲,在我們眼中已經是個小大人了!三個來到火邊坐下考了一會兒火,搓了搓手說道:“這火子這麽多,燒紅苕安逸得很!”
秋林:“我家那邊地裡還有紅苕,我們去挖點來燒來吃吧?”
我:“咦~你們沒來挖回去嘛?”
秋林:“今年我家紅苕栽得多, 豬喂得少,這裡太遠了,就沒來挖!”
三哥:“走挖紅苕來燒來吃!這個季節的紅苕已經熟透了,安逸得很!”
秋林:“要得,三哥你剛來,你在這裡看著火,我和兵娃去挖!”
三哥一邊用手裡的棍子撥動火堆,一邊說道:“要得!”
留下一個看火的原因一是在這裡燒火不能離開人,怕沒人看到的時候火苗蔓延把松木林給點燃了。二是下雨天的火不好點燃,怕火堆熄滅!
剛剛起身離開火堆旁邊,就感覺到了一股深深的寒風吹遍全身,火堆旁邊的溫度待久了,走出來的溫差不是一般的大!
秋林:“噝~好求冷哦~”
我:“哈哈。。。運動一會兒就熱火了!”
秋林:“嗯,我們走吧,紅苕在那個坡坡上!”
我們那裡的土地一般都在種植玉米,在栽玉米的時候會把玉米栽成一排排的隊形,每窩玉米與每窩玉米之間會保持一定的距離,一般有一個人能通過那麽寬的距離!在等玉米苗長到半人高的時候,就可以在玉米地裡,再種植一種根莖植物紅苕(又叫紅薯)!紅苕葉長得鮮嫩,是喂豬的好材料!紅苕葉長多的時候就要割掉一部分喂豬!不能任由紅苕葉野蠻生長!一是會搶了玉米的養分,而是光長葉子長出來的紅苕也不會太大個!
玉米會比紅苕先成熟,收完玉米再收紅苕,紅苕成熟後,產量是很多的,用鋤頭挖出來後,隻有一小部分是人吃掉的,大多數紅苕都是拿來喂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