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我爹孫仲謀》第9章:將軍可自決之。
  建興元年,五月,太初宮,神龍殿。

  吳國大朝會。

  三拜九叩,山呼萬歲之後。

  孫亮端坐在龍椅之上,屁股還做熱。

  就見諸葛恪整理了下衣冠,霸氣威武的從文武兩列的隊伍中,站到了群臣中間。昂首挺胸,義正言辭的說道:

  “陛下,先帝年僅弱冠,見危授命,草創江東,期間,不同流俗,不欺暗室,豁達大度,文武大臣,願為其用,甘為其死,率江東之眾,決機於兩陳之間,與天下爭衡・・・・・・・・・・・・・・・・・・・・・・・・・・・・・・・・・・

  順應天命,終成霸業,武昌舊都,龍興之地,自先帝遷都建業,年久失修,望陛下恩準,修繕舊都,以鎮江淮。・・・・・・・・・・・・・・・・・・”

  稀裡嘩啦說了一大堆,意思就是說先帝孫權牛逼啊,無敵啊,寂寞啊,在孫權帶領下,咱江東有錢,有槍,有實力。

  最後稱帝了。在哪稱帝呢?在武昌稱帝。但自從遷都建業以後,武昌年久失修,城牆都破了,城門都爛了,咱該修了。

  此武昌非彼武昌,現在的武昌,是後世的湖南鄂州。當時這個地方叫做鄂縣,孫權稱帝的時候改名為武昌,取意武運昌隆,以武為昌之意。

  “諸位愛卿,以為如何啊?”孫亮右手托腮,神態悠然,平靜緩慢的問道。

  其實正常來說,孫亮問這個話,都是白問,諸葛恪這道奏折,擱以前上奏,平淡無奇。

  以諸葛恪現在的威望,幾乎沒人反對,修繕武昌本也是利國利民的事。

  可是今時不同往日了。

  大臣你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做聲。沒人敢出來說話。

  為什麽呢?正常劇本不是諸葛恪振臂一呼,朝中無人敢反對嗎?要不然怎麽對得起權臣二字。

  這事,還得從廢太子孫和說起,孫亮被立為太子之前,孫權的三兒子孫和為太子,二宮之爭之後,孫和被廢為南陽王。

  當時諸葛恪是太子派,支持孫和的,原因很簡單,諸葛恪的外甥女張氏是孫和的妃子。有親戚關系。

  然後前段時間,新皇登基,這個張氏派了一個人,黃門陳遷,前往建業上疏中宮,向皇帝問候。連帶著呢到了諸葛恪大將軍府,代表張氏問候諸葛恪。

  在陳遷準備離開的時候,諸葛恪煞有其事對他說:“替我轉告張妃,到時我一定讓她超過別人。”

  而陳遷這個人是個酒鬼,大嘴巴,喝了點酒就,喜歡亂說。結果這事就泄露了,一傳十,十傳百。

  在民間就流傳開了,民間傳言諸葛恪想要遷都武昌,迎立孫和為皇帝。

  三人成虎嘛,經百姓這麽一傳,這事鬧的全京城都知道了。即使是假的,也說成真的了。想要確定真偽,本就不可能,無法確定諸葛恪有沒有說這話。

  但是諸葛恪今日在朝堂提出修繕武昌,加上這個傳言,所有的大臣都會有一種想法――諸葛恪不會真要迎立孫和,遷都武昌吧?

  所以,大臣都不敢發言,生怕惹上麻煩。能站在神龍殿上的大臣們,哪個是省油的燈。一個個都鬼精著呢,這種時候,沉默才是金啊,誰敢發言。

  這傳言啊,孫亮不論他是真的還是假的,孫亮都不會擔心,因為如果要是讓諸葛恪活個三年五載的,還真不排除諸葛恪會迎立孫和為帝。

  可惜的是,再過10個月,諸葛恪就要死了。這中間諸葛恪主持了吳國的兩場戰爭,

一是東興之戰,二是北伐魏國。  首先諸葛恪沒時間也沒精力,去搞這個事,這10個月,諸葛恪大部分時間都一直領兵在外。所以孫亮並不擔心。

  不過孫亮有些不懂的是,這個傳言整個京城都知道,他諸葛恪不可能不知道。

  以諸葛恪現在的權利,威望,隻要不提這個事,孫亮是個傀儡,沒人能把他怎麽樣。時間一長,謠言就過去了,也許沒人會記得這個事了。

  可他偏偏要在大朝會的時候,提出來。這是為什麽呢?

  難道是行那趙高之事嗎?

  孫亮仔細想著,看看這朝堂的局勢,孫亮越想越覺得對。

  秦朝趙高,不知道在朝廷上,哪些人支持自己,哪些人反對自己,便指鹿為馬。大臣們驚恐,畏懼趙高。都說鹿就是馬。

  凡是那些說鹿是鹿的人都先後被趙高除掉。

  難道諸葛恪想試一試朝中大臣?不排除這種可能。

  “臣胤,附議。”衛將軍滕胤首先打破平靜,站出來力挺的他的死黨諸葛恪。

  滕胤是掌尚書事的,可以說是文官之首,國內政事他都權過問。又是衛將軍。(京城所有兵馬,包括皇帝親軍,宮廷衛兵都受他節製)

  滕胤附議了,就是風向標,告訴你們這些大臣,抓緊出來附議。滕胤其實也是救了這些大臣。所以大臣都以感激的眼光看向滕胤。

  滕胤作為文官之首,輔政大臣。都附議了,底下那些大臣們, 附議起來就沒有心理壓力了。

  不然以後自詡忠臣的甲,見到自詡忠臣的乙。甲問乙:諸葛恪提出修繕武昌,你為啥不阻止,你不是孔子門生嗎。禮義廉恥都還給孔子了嗎?

  乙起碼可以回答:大忠臣滕胤都附議了,我這胳膊小腿的哪頂什麽用啊。

  果然,

  “臣,亦附議。”

  “臣,附議”

  ・・・・・・・・・・・・・・・・・・・・・・・・・・・・・・・

  文武群臣,這時候全都是戲精上身,大義凜然的說道――臣等附議。

  孫亮看著眼前這一幕,心裡暗自好笑,呵呵,就是權力。什麽孔子門生,禮義廉恥,是權力面前都是狗屁。

  孫亮早已為自己定下了自己的發展方略。還是那句話,將捧殺進行到底。

  既然你諸葛恪已經掌權,孫亮已經是一個傀儡了。不如再進一步。把你諸葛恪這個氣球,吹的在大一些。

  “大將軍,公忠體國,憂於國事,此等小事,何必問朕,大將軍可自決之。”

  孫亮說這話有些誅心。有兩種意思,第一種,我很信任你。第二種,你現在功高鎮主,你要麽主動請辭,要麽等著我殺你。

  還記得劉備托孤時最後一句話嗎: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齲(取)。和孫亮說的大將軍可自決之,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如果加上孫亮此時真誠的表情,信任的眼神,再加上10歲幼稚的外表,常人都理解為是第一種,諸葛恪還是聖眷正隆啊。包括現在的諸葛恪,他也是這樣理解的。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