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見到許長星的時候,是2012年9月剛開學的時候。
他提著兩個麻袋走了進來,身後跟著一個女人拎著東西,應該是他媽媽吧。
對他第一印象是,他很瘦,頭髮很長,為人內向。身上的衣服應該穿了很久了,T恤有點小,不合身,正面的圖案被洗得脫落了,褲子也不合身,褲腳都快提到他小腿上了,鞋子很髒,但至少沒有破。
我…我記得我是第一個進來宿舍的,他是第二個。我友好地向他打了聲招呼,他低著頭小聲應了聲,沒有正視我,埋頭小心翼翼地擺放著自己的行李。
其他人也陸續來了,看他們穿著的衣服就知道他們家很有錢,手裡都拿著最新版的蘋果…好像是5代?我記不清了。我家裡還算不錯吧,我用著的是蘋果4S並沒有差太多。
呵呵,你們知道的,那個年齡段的人都喜歡攀比。
然後我們互相交換了手機號碼。
除了許長星。
我們在一邊說笑的時候,他正坐在一邊…我有點忘了,他好像正看著書?我也對他說,我們交換下手機號碼吧,加個QQ有事好聯系。
他當時有點不自然,緊張地對我說:“我來的路上手機被偷了。”我隻好跟他說,以後出門在外小心點,手機再買一台就好了。
他點點頭,沒說話。
之後,我們發現他手機其實並不是被偷了,而是沒錢買。
他很窮,真的很窮。
從來沒點過外賣,早餐都是吃一個饅頭,午飯隨便吃點或者不吃,晚上就經常吃泡麵,衣服穿來穿去就那幾套。我那時就不想戳穿他,但是其他人…其他人就不是了。
有一次,好像是外教的課吧。老師說讓我們做個PPT,上台模擬一下演講什麽的。他就有點慌,回來了就問我能不能借我的電腦用用,說他的忘在家了沒帶過來。
我?我借了啊。借了一次,後來又借了幾次。那時候我猜,可能他真的很窮吧,手機也沒有,筆記本電腦也沒有,看他用的東西都很舊,床鋪都是從家裡拿來的,不是新買的。
後來他老是借我的筆記本用,我就有點煩了,就說了他一句:“你自己沒錢買嗎?老用我的煩不煩?”。他不好意思地向我道了歉。
其他人則哄笑說:“平白你這不是欺負老實人嗎?人家手機都沒錢買,借你一下電腦怎麽了嘛?哈哈哈哈哈……”
我也覺得自己說重了,看了看許長星。
許長星臉色好像更加難受了。
我有些後悔那樣對他,就幫他找了部學長不要的二手筆記本,學長很便宜賣了給他。他當時錢還不夠,我給他墊付的。那之後他就很感激我吧,真的把我當成朋友了。我那時沒覺得有什麽,一千塊而已,當作是個順水人情,也沒打算讓他還。
過了一陣,宿舍裡就分成了兩派。
欺負許長星的人,和被欺負的許長星。
那種氣氛,從第一個學期就開始了。是黎金強和范明貴兩個人帶的頭吧,其他人也跟著一起欺負他了。
他們經常開他玩笑,還故意向他借一些東西,什麽橡皮,鉛筆,還有錢。對呀,就是故意刁難他,戳他痛處,以此為樂。
我沒有那樣做,至少一開始沒有。
後來,為了“自保”我就……加入了他們。如果我不那樣做,他們也會合起來欺負我的……
我發誓,我只是偶爾跟著他們笑了幾聲。我沒有主動欺負過他……
有一次,
范明貴偷看許長星寫的日記,對了,許長星還有寫日記的習慣。范明貴就偷看了幾頁,發現裡面寫了宿舍裡的人都很差勁,都是人渣什麽的,就是一些咒罵,還咒所有欺負他的人去死。 他們就,就打了他,打了一晚上。
那晚我剛好回家去了,第二天回來,看到地上全是他的東西,筆和書掉了一地,幾支筆被踩爆了,書上面都是腳印。
宿舍裡其他人都去上課了,就他一個人躺在床上,被子捂緊頭。我問他是不是不舒服,他又不說。
我當時就沒多想,然後我聽到他在哭。
他一直在被子裡哭,最後控制不住了大聲哭了出來。
我就,我不知道怎麽辦嘛,又不知道發生了什麽。就過去問他。
我把他被子掀開,看到他兩隻眼被打腫了,臉上青一塊紫一塊的,嘴角裂開了血都凝結了,手指好像斷了一根還是兩根。
不用問,肯定是被他們打了,還打得很重。我就扶他去醫務室。
我記得很清楚,醫生幫他包扎,把他手指強行扳直固定的時候,他一聲痛都沒有喊,也沒有流淚,死死咬著牙,眼裡全是憤怒。
等那個校醫走了,我和他就坐在醫務室裡。他和我說,他要告訴老師。
唉,我…也許我做錯了吧。我當時覺得,要是他告訴了老師,肯定會被打得更慘,所以我就勸他別告訴老師。
他就直直看著前面,沒有什麽反應。
之後,他沒告訴老師,當什麽都沒發生過。請了一個星期假等傷口好得差不多了才去上課。老師一直都沒有發現。
許長星是個爭氣的人,後來他去打工了,瘋了一樣打工,下了課就馬上收拾了東西出去了。他偷偷告訴過我,他做過很多份兼職,什麽家教,派傳單,賣小吃,什麽都做。
他把之前欠我的一千塊還給我了,我說不用了,他非要還我。
他說,他存錢,就是為了能買一部新的筆記本電腦,為了不讓其他人看不起他。
他說這句話的時候,眼神裡有種倔強。
我覺得他很可憐,死板內向的人都很可憐。
這是在講述一個人走過的人生。窮人家的孩子總會太過早熟,我一直陪著他,知道他在想什麽,所以覺得可憐。我都不敢想象他的過去。
跳樓?唉,說到跳樓……
事情其實早有預兆。許長星暗戀班裡的一個女生。但是一個自卑的窮小子,怎麽說得出口?他就一直這樣等著,也不知道在等什麽。
這件事不知道是怎麽的就讓其他人知道了。哦,對了,又是范明貴偷看了許長星的日記,之後他就拿這個開玩笑。
那晚到了睡覺的時候,黎金強也開了他玩笑。一開始沒什麽,最多算是調侃而已。許長星一直沒什麽反應。後來黎金強就嘴賤,罵那個女生是個B子裝純扮嫩,還說什麽要是他出一萬塊錢,她肯定就會陪他……總之就是很惡心的話吧,其他的人也在笑。
我沒有附和,我躺床上裝睡著了。但是許長星不是。
許長星他第一次發火了。
他突然從床上跳了下來,在黑暗中發出顫抖的聲音:“你給我閉嘴!”
我是第一次看到他這個樣子。
他衝過去和黎金強扭打在一起。我就跳下床去拉開他,其他人也拉開了黎金強。那晚就,就覺得事情有點變了。
他們平時欺負慣了的許長星,第一次反擊了。我知道他們忍不了,一次反撲之後,是更加猛烈的欺壓。
之後那個學期,別說他了,連只是在一旁看著的我都覺得難受。
辛苦賺來的錢,被搶去買水買零食。日記被偷看過,就鎖在櫃子裡,我一天下課回來就看到他櫃子的鎖被打爛了,裡面的東西全都不見了,後來才知道黎金強和范明貴他們把他的東西扔到垃圾堆裡去了,許長星找了一晚。
換宿舍?我也勸過他換啊…還著急罵過他傻。他不聽,非得要留下來,那股性子倔得很。
他說,他想被人看得起。換個宿舍就會更好嗎?這間學校裡的學生都是有錢人,去其他地方就會被看得起了?
我說了,這宿舍裡的人都不是好人,我…我不知道我算不算好人吧。總之我就跟他說快申請調宿舍, 他受得了我也受不了了。
好吧。他說。他還向我道謝,說很感謝我這樣真心對待他……
他申請了調換宿舍,理由就是宿舍學習氛圍不好,同學之間有點矛盾,想要調走。
誰知道,陳老師不批。
他?哼,他根本就是個XX!明明什麽都不知道,就站在道德製高點上勸他搞好關系,互相包容什麽的狗屁話都說出來了。總之問了幾次,就沒下落了。
然後,霸凌還在繼續。
打,罵,亂扔他東西,侮辱他暗戀的女生。他一聲不吭,默默忍受著。
之後,我和他的交流就越來越少了,也不清楚那段時間裡,他在想些什麽。
直到有一天,就是他跳樓的那天…
許長星就坐在位置上用筆記本電腦寫著作業。黎金強坐在床上,給范明貴使了個眼色。范明貴懂了,就要去欺負他。
電腦旁邊放著一壺水,是許長星的。范明貴就過去裝著問他些事情,故意把水壺碰倒了,水灑了一桌子,把他電腦弄壞了。
許長星就很生氣,不是一般的那種生氣,是…很極端的,壓抑了很久那種。
我就…唉,我當時隻坐在床上玩著手機,沒有去幫他。
范明貴就說了很難聽的話,什麽你發什麽火,你就是個窮鬼,諸如此類。
我記得,范明貴說的那句話。
“窮鬼會有這麽好的電腦?你肯定是偷來的!你這個死小偷!活該死老爸!”
宿舍裡沉默了一會,我沒聽到許長星罵回去。
抬起頭來,發現他跑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