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喜歡念舊的人。
但是後來的許多日子裡,我常常會不由自主地回想起那些發生過的事情。
它們是那樣地清晰,就像是被人刻意封印在了我的大腦中,時不時地浮現在我的腦海裡,以至於很多年後,我依然無法將它們從我的記憶中抹去。
我會在夜裡夢到他們,夢到那些真實發生過得恐怖的事情,夢到那些陪我走到最後卻也永遠停留在了故事裡的人。
我不知道我是幸運的還是不幸的。
但是我想,我之所以始終無法將他們忘記,是因為他們之中有人用寶貴的生命讓我牢牢地記住了這一切。
令我永遠無法釋懷。
而我,只能挑一個下著小雨的日子,或者找一個沒有人會在意的清晨,在他們的墳頭上灑下一杯酒,亦或是點上一根煙。
這是我唯一能夠做的。
後來有人經常問我:“能不能把你們的故事說來聽聽?”
我自然不會拒絕,我也是個喜歡聽故事得人。
“這可能是個很長的故事…………”
我會在一個幽暗地黃昏,偶爾跟他們這樣說。
等他們都變得寂靜,目光注視著我時。
我便點上一根煙,深深地吸上一口,然後說起整個故事的開頭:
“山村楓子鬼,江廟石郎神。
骷髏半出地,白骨下縱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