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困意戰勝了胡思亂想,我在新年的鍾聲中悄然睡去。
......
第二天,晴。
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微信。畢竟我也是有女朋友的人了。
想了想,我發了一條消息。
“吃早飯了嗎?我給你帶。”
我並沒有等多久,就看到了她的回復。
“我們去門口的桃園包子店吃吧,你現在肯定還沒買。”
被她看穿了......
隨即給了個肯定的回復之後,我就以最快的速度把自己收拾完畢。
我們都在學生公寓第三區,所以我很快就到了她們寢室樓下等待。
早晨的風吹過,還是蠻冷的。我忍不住縮了縮脖子,以躲避那冷冽的寒風。
約莫過了十分鍾左右,我先看到了含章。
她也發現了我,徑直走了過來。
“你在等人?”
“......等我女朋友。”
“哦。”她的聲音還是那麽平靜,聽不出喜樂。
“那你呢,起這麽早?”
“有人約了我。”
然後她就走了,我瞥了一眼她離去的背影,怎麽感覺有點蕭索?我搖了搖頭,告訴自己想多了,人家都有約了,我瞎操什麽心。
就在我亂想的時候,雛菊走了過來。
她今天化了淡妝,更加凸顯她的明媚動人,我看得有些失神。我遇到的美女絕對不算少,但是只有她讓我發愣。可能是因為她是我的女朋友,這個美麗是與我有關的原因吧。
“你剛剛好像有點心不在焉的,看到啥了?”
她又盯著我的眼睛問道。
“看到含章了,她說有人約她......不過,她不是住在老區嗎?”
她又三區門口望了過去,只能看到一個模糊的背影。
“不知道,好像也沒人陪著她啊?算了,我改天問問她吧。”
“你跟她關系很好嗎?”我有點疑惑。都是文學社的,想來聯系是有的,但不好說是不是特別好。
“我認識她挺長時間了,沒聽說過她會接受別人的邀約啊?可能是我也不太了解她吧。”
“算了,我們出去吃飯吧。”
“......等會,這個給你。”
她從包裡拿出了一條圍巾,又細心的幫我戴上。
“喔,好溫暖,我很喜歡,謝謝你。”
“你喜歡就好。”
“你是什麽時候注意到的?”
我問道。
“哈哈,昨天就發現了,我看你也不像是有圍巾的樣子哦。”
好吧,昨天是挺冷的,而我向來不會買圍巾。
“是不是有女生送過你圍巾?”她突然問道。
我一時有些愕然。她怎麽看出來的?其實倒也沒什麽,反正最後也沒送到我手上,倒是留下了一段我不願想起的往事。有的時候,我真的感覺世界就是一個巨大的草台班子,那些劇情,就是狗血小說也寫不出來。
“最後也沒送到我手上,也沒有喜歡過我。”
“是嘛,可是你看上去真的不像第一次談戀愛。”
“此話怎講?”
“第一次談戀愛的膽子可沒有那麽大,至少抱人的時候沒那麽自然。”她的聲音愈發冷淡。
唉,女人的直覺嗎?這些我都沒有注意到的細節,她卻記得那麽清楚。當然,我肯定是問心無愧的,不就是些荒唐的往事嘛,就當給她講故事咯。
“我們先走吧,等會給你講講,我先說好,你可不能笑我啊!”
我看著她那有些冰冷的臉龐,心底莫名有點心虛。
“哈哈哈,我裝的,白玉,你這麽膽小幹什麽,你又沒幹啥壞事,為什麽要心虛啊?”她笑著說到,就好像那冰冷的眼神從來沒有出現過一樣。可能是天氣太冷了,那都是我的錯覺。
“你就不怕我真有那些過去嘛。”我好像作死之魂在燃燒,莫名其妙的說了這句話。
“哈哈,我覺得你沒有。就算有又怎麽樣呢?誰又沒點過去了,我只在乎現在。況且,誰讓我喜歡你啊,就當我活該唄。”說著,她還癟起了小嘴。
“bingo,你猜對了,我還真沒有。”
說著我們都笑了起來。
牽手走在路上,欣賞著初升的朝陽。今天會是美好的一天,今年也是。
“唉,為什麽我們都在三區呢,離校門口足足一公裡!”我有些抱怨的說到,真的好遠!
“我倒希望更長一點,這樣我們就能一直走下去了。”
“你說得也對。”
“你說,路再長,也有盡頭,對不對?”
“世界上沒有盡頭的路,我想想,可能還沒有出現吧。”
“我希望有一條沒有盡頭的路,我們牽著手一直走。”
“那就是你夢想中的路嗎?”
我看著她,她的眼睛中出現了一絲絲的迷霧。那是一種迷茫嗎?說起來,我們之間倒是很少交流這些。或許,我應該去了解一下現代詩,以避免讓我們沒有共同話題。
“那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因為沒有終點,所以也不必有別離。”
她是一個很害怕別離的人嗎?看來雛菊並沒有看上去那麽快樂。可是她還是把笑容當做了她最好的偽裝,是因為她是樂樂嗎?一直開心是她外婆對她的期待,可是她的外婆很可能已經沒法陪著她了......
我感到有些悲傷,但是我不能表現出來,我更應該表現的開心一點,讓開心成為治愈的良藥。
“樂樂,你還記得你寫過的詩嗎,我想再聽聽。”
她白了我一眼。
“怎麽,白大俠沒記住?我還以為你過目不忘呢。”
我只能傻笑著回應她。
“我記得最喜歡的一首就叫做沒有盡頭的路。”
《沒有盡頭的路》
沒有盡頭的路上,風輕輕拂過,
歲月長河,流轉不息。
每一步印記,深淺不一,
心的旅程,何去何從。
路邊花開,靜靜凋零,
時光無言,夢已遙遠。
迷茫之中,渴望一絲指引,
但前路,依舊漫長。
遠方山峰,若隱若現,
雲卷雲舒,心事難定。
彷徨在交叉口,何處是歸途?
回首間,已物是人非。
夜色降臨,星辰點點,
寂寞無聲,伴隨行囊。
那些故事,如風中細語,
溫暖又遙遠,飄渺難尋。
晨曦微露,陽光灑滿路,
新的開始,卻仍舊迷茫。
無盡的路途,何時是盡頭?
或許,答案在風中飄蕩。
每一步前行,都是選擇,
哪怕跌倒,也要勇敢站起。
這條路,雖無盡頭,
但心中有光,就能照亮前方。
沒有盡頭的路上,風雨兼程,
生命不息,探索不止。
或許有一天,會遇見那片星空,
引領我走出,這無盡的迷途。
......
許久,我才聽她念完這首詩,我把它錄了下來。
我可能沒法馬上理解,但隱約能感受到這首詩的意境。我仿佛看到了她在這條路上一個人前行,周圍漆黑一片,前路那飄渺的燈火,代表著遠方,她一直走下去,直到她內心的光芒能夠照亮這條路......
“這首詩的意境好像很深遠,你當時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寫下的這首詩呢?“
“我知道,你不懂詩,但是我很高興,因為你有在努力的去理解。我能看到你當時的表情,只有用心去讀詩的人,才會體會到這麽多情感。白玉,你的臉上真的藏不住情緒。”
“我沒必要隱藏,不是嗎?”
“白玉,你真的是一個很真誠的人。”
“我覺得你也是。”
她沒有馬上回答,那層薄霧又浮在了她的眼睛上。
我期待著她的回答。
“......我沒有那麽真誠,但是我想我會變得真誠,就像我希望你會變得自信一樣。”
“自過頭了,就是驕傲;真誠過度了,可能顯得有些愚蠢。所以,讓我愚蠢就夠了。”
她看著我,想從我的眼睛裡看出什麽。
“你的眼睛裡,好像有一片澄澈的天空,那就是你的理想嗎?”
“是啊,那片天空,我想它應該叫做澄澈之空。我希望,那裡是心靈的淨土。”
“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