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有句諺語,叫做:“過了初五六,少酒又沒肉。”
這句話,道盡了當時人們的窘困。
不光是農村,就連城市裡,很多人家,你如果是初五六之後上門,場面上都有可能有點不太好看。
初一可以團團圓圓的清淨一天,可以走鄰串戶,去和附近的好友們,同學們聚會聚會。
其實更多人是會在節前找朋友聚會的,但總有那麽一些人,會因為節前想方設法賺一點,再賺一點,然後,二十八過去了,二十九也過去了,大年三十也過了一半了,然後才匆匆買點年貨回家。從而沒有來及和附近的親朋好友們打個招呼。
這一點,很羨慕有些省份的人。他們很灑脫,經常可以提前一個月把生意關張,然後回家過年。節後也會很晚才會回來繼續生意。
豁達得,令人欽佩,羨慕。
初二按例是外嫁的姑娘們上門。
什麽大姑小姑;大姨小姨;什麽閨女女婿們。基本都在這一天上門。這一天,除了其他禮物,上門的閨女們都是要帶上長長的一條子禮肉。
正遠一家每年的肉,基本都來自這一天。
隆有好幾個妹妹,媽媽也有兩個妹妹。
以後正遠的姐姐們如果出嫁了,也需要在這一天送過來一條。
那些肉,會在過節的時候吃上一些,其余的,都會統統炸油,然後儲存在油罐裡。炸出來的油滋啦,也會都浸放在油裡。最終一起化成固體油膏。
那油,是一家子最重要的物資。差不多可以讓一家人使用一年。
每次使用,都是用專門的筷子。那筷子上面纏塊白布,沾上一點點,然後在炒菜的時候,在做油饃的時候,在攤不份的時候,抹上一點。就夠了。
這也是為什麽,過年買肉的時候,大家都想要幾指厚肥膘的原因。
油的來源太少了。
當然,也有芝麻油,那個油,很好吃,但經常被缺煤油的家庭用來點燈。
此時,人們還要尊稱煤油為“洋油”,經常買不到。
親戚們上門,通常會吃兩頓飯。
一頓在中午十二點左右,是頓快捷方便的餃子。先讓每個人都墊吧點,別餓著了。
等客人們吃好了,主人家的人也會吃點。
然後稍微喘口氣,主人家的女人們開始忙前忙後的張羅第二頓飯。
也會有勤快的女性客人會幫把手。
菜這沒什麽說的,就是幾熱幾涼,根據家庭條件,菜硬不硬的問題。
至於口味,也別指望一年四季沒機會練手的女人們能夠做出什麽山珍海味。但也沒人挑剔,誰的胃都不金貴。有肉吃,還能說什麽呢?
這頓飯,經常需要做一兩個小時。然後在把節前蒸好的饅頭拿出來熱一熱。再拿出家裡的酒。主人們人情招呼客人們再吃點,大家再繼續熱情的聊會天。
第二頓吃完了,客人們也就差不多可以走了。
有當天需要走好幾家親戚計劃的人,則不一定會留下吃飯,只是丟下禮物,就匆匆離開。
這時候,還沒有那麽方便的交通工具,每家都又有很多的親戚。
走親戚,經常需要緊趕慢趕,一天要走好幾戶。當然,大家通常都會規劃好次序,會把至親的家裡當做最後一站。
血肉相連的親人們都已經攢了一肚子的思念,有一肚子的體己話想要互相傾訴。
照例,未成年的小孩子們都會得到壓歲錢。
關系遠的,會給個一塊, 關系近點的,給個兩塊。
也有人家有錢,會兩元起步,甚至給五元,十元的。這種土豪很少見,很多人都只能在傳說中聽聞一兩個。
很開心。不過,很多人到了初中,就沒人給了。父輩們都很窮。
有些小學就輟學的孩子,離開學門,也沒人給了。
無論什麽原因,也不管你多大,只要輟學了,你就是個社會人,不再是個孩子了。即使有至親執意要給,很多孩子也都不會要了。
當然,也有極少數,一直給到結婚前的。
初三開始,正遠一家的孩子們開始四散去各個親戚家走動。大人們基本都在家裡待客。
其實,也沒什麽意思。經常需要在冰天雪地上步行很遠。
除了舅舅和兩個姨家裡,和幾個姑姑家裡,之前有段時間很不愉快,也一直都不怎麽親近。
姑姑們基本都是城裡人,家裡地方都很小,只有幾十平米的樣子。
進了門,正遠姊妹們幾個,也都不怎麽樂意在屋裡呆。有空就出門透個氣。實在不讓出去,就安靜的在角落裡看一會兒電視。
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不漏掉偶爾初二貪玩沒有得到的壓歲錢。
但是,壓歲錢,和小孩子有什麽關系呢?反正都是媽媽們給別人的錢,最後也都是要重新回歸媽媽們的兜裡的。
不是麽?
一個年,匆匆過去。
然後在十五,又去鄉裡集市上看了天熱熱鬧鬧的扭秧歌。
所有村子都有節目。
正遠也看不太懂。
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