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總是很早的就起床了,當我還在迷迷糊糊醒來起床下樓時,他們都已經坐在客廳裡聊天了。
看清晨看他們,和他們一起度過的日常都是最溫暖的時光。
這時候外面還在下雨呢,聽這雨聲,雨不小呢。天氣是有點冷,不禁摸了下我的手臂。披頭散發的我還在下樓梯。
“衣服幫你整理好了,穿好鞋我們該走了。”我一臉懵的看著媽媽。似乎只有我不知道要回家了。
“行唄,我刷牙洗臉去。”
外婆還問道“不吃完早餐再走嗎”?媽媽說著“不用了,等會我們去外面店裡吃,回她奶奶家一會,趕著回梅州呢。”
“好,拿些家裡吃的東西帶上吧。”我們穿好鞋後就準備出發了。爸爸冒著雨去開他的車過來,我和媽媽則在外婆撐傘下上了車,每次坐我爸車,他每次都提醒我“後面坐也得系安全帶,快系上。”因為出行時安全第一嘛!
“我知道的”。我們走了。
這裡的村莊其實不會很偏僻,只是路蜿蜒著沿途一路曲折,雨天行駛就更為緩慢了……
爺爺奶奶常住的小城鎮裡,此時此刻安靜又祥和,大清早這裡下著毛毛雨,也阻擋不了趕著去吃早餐的人們,圍坐在早餐店裡等候著。
人間煙火味,最撫世人心。
我始終覺得,能早起結伴而行一同去吃早餐的老人們,一定是很要好的關系。
因為前段時間的某個早晨,我弟說要帶我去吃他覺得很好吃的早餐,我們七點半就去了。
那個時候,店裡外都坐滿了人,而且還都是老人家,感覺年齡都挺大,但他們好像很喜歡吃這裡的早餐。
我和我弟說“這裡好像沒位置了,我們要等嗎?”
我弟說“等吧,一會就有空位置坐了。”我們兩個小孩在這貌似有點“尷尬”,是我們起早了。
等了那麽一小會,就有幾個老人家吃完走了,其實還是沒什麽位置的。我們和一個老奶奶拚桌,順位坐著。老奶奶只顧著吃著碗裡的河粉,也沒有介意我們和她同桌一起吃早餐。
放眼望去,鄰桌的全是老人家,更引起我注意的是他們桌上吃的早餐,一個老奶奶在吃小砂鍋裡煮的砂鍋粥,看她慢悠悠的吃著,還真是個老婆婆的吃飯速度;好幾個老爺爺在喝著“早茶”,等待著他們的早餐;而我們同桌的老奶奶,等我們吃完了她都還沒吃完。
邊吃邊和我弟弟吐槽:“你什麽時候喜歡吃這種早餐了?我覺得不好吃……我一直在說個不停。”
這味道真的好淡,聞著也不香,不是我喜歡的口味,我隻吃了一點點,但我把豬雜都挑出來吃完了,肉呀,我覺得還是有些腥味。
有時候覺得,能吃上美美的一份早餐,或許那會心情是美好的。
我抬頭看見了店門口處有位很高的男生,他剛到也是來吃早餐的吧,因為看著他。他從鄰桌那拿了黃醋,那就一定是吃腸粉了,這家招牌是越南腸****鹹菜餡的。
回想起前幾個月回家時,那個時候我還記得,我讓我爸把車停在住宅樓下面的街道旁,直奔早餐店。
那家早餐店店鋪不大,我去年暑假那會和同學來這裡吃過,那時候還是同學帶我來的,我就挺喜歡這家店的面的味道。耐人尋味。
我吃的是掩面,爸爸媽媽吃的都是粉條,一份也不貴而且主要是份量多,其實像我爸媽那胃口,她們自己是吃不完一份的。
不過我是全吃完了,很滿意也很推薦這家。 以至於我爸媽有空回爺爺奶奶家時,都會去那裡吃上一頓早餐。
回家和爺爺奶奶聊了好一會,在準備離開時,爸爸車後備箱裡早已塞滿了奶奶備好的沉甸甸的愛!
奶奶常說自家種的菜永遠是最甜最好吃的,關鍵是綠色健康蔬菜。奶奶還給我裝了一小桶的雞蛋,是養的雞生的蛋,每個雞蛋都被包裹的很好,以前常聽別人說“雞蛋越小營養越高”,而奶奶對土雞蛋的評價是:土雞蛋營養高,比較好吃,還比較香……
可是你知道嗎?雞剛生下來的蛋其實外表是很乾淨的,那會小雞蛋是有溫度的,把雞蛋捧在手心,是暖暖的,小小個很可愛。小時候包括現在,奶奶只要逮住我回家的機會,就喜歡做鹽焗雞蛋給我吃,會一次性讓我吃好幾個這營養價值很高的土雞蛋,是奶奶的習慣了。
能讓我最感動的,從來不是膩人的情話和昂貴的禮物,而是你下意識的惦記和語氣裡滿滿的溫柔。
後來才知道。奶奶習慣囤東西,最驚訝的是冰箱裡有著一窩雞蛋,家裡只有我最愛吃雞蛋了吧,
大概是為了等我回去吃吧,哈哈。
爺爺奶奶給我的溫柔太多太多了。
後備箱除了土雞蛋,還有芋頭、各種青菜、吃的喝的等等。
和奶奶再見,她都是向我揮手告別,等車走遠了,她才會回去。
因為我有在偷偷回頭看她。
人生近似一場徒步的旅行,在一條條遠方的路上找到歸家的方向,在一次次出發與抵達間尋回內心的秩序。又該向遠方出發了。
兩天后。
當天下午我就回了惠州,因為和他提前有約,晚上一起吃飯,所以沒有先回工作的地方,先到了購物中心下車。
我總會對一些事後知後覺,我就說怎麽這條路那麽熟悉,原來這是前男友工作的地方。
:不想了,走吧……
因為這天下午,他剛好有空,要去專賣區拿他修好的無線耳機,然後我剛好回惠州,去那裡也順路,就約好一起吃晚飯。
這個購物中心來過幾次了,不過是每次和不同的人來,也再熟悉不過了。剛來惠州時,和同事哥哥姐姐們來這裡逛商場、買衣服、去“綠茶”餐廳吃的晚飯、還一起喝了抹茶星冰樂,那時候是夏天。
第二次去是去年了和前男友。
第三次去是這個今年夏天的這個傍晚,其實時候不早了,現在都已經七點多鍾了,我們在門口碰面。
我後來才想起,那時候見到的他和第一次見面時候的他,原來是一樣的打扮:休閑裝、配飾項鏈、他又瘦又高、還有他那小青蛙斜挎包……
其實我看見他的那刻,就覺得他很好,而且還是個長的很好看的男生。
剛坐車來這時,他就問我了:想請你喝奶茶,你今天可以喝嗎?溫的行嗎?或者可以放紅糖之類的。
因為還在特殊時期,怕喝了奶茶肚子不舒服,就回絕了“不了,下次吧。”所以在和他碰面時,他手上拎著一杯奶茶,還有他買的東西。他大概是等久了,自己去逛了吧,話說現在確實是晚飯時間了。
情感太單薄,語言太寶貴,時間太匆匆。所以做自己喜歡的事,說自己喜歡的話……認真並徹底。
路過好幾家店,他唯獨對“客家菜”有了食欲,我們一致決定就吃這家飯菜。
確實是很有客家菜系的風格,後來也越覺得,現在好多飯店風格都打造成古風樣式,倒也別具風格。我的右邊距離3米處是個開放式的廚廳展櫃,裡面掛著一整排整個的鹽焗雞,金黃色的顏色很誘人,香味撲鼻而來,那是道招牌菜。
菜單裡的菜對我而言極其普通,因為算是家常菜了,況且我回家幾天什麽菜都吃過了。
但於他而言,這些菜很有獨特風味,他點了乾鍋花菜、紅薯葉、酸菜鴨血粉絲湯和一份飯,我跟他說我不想吃飯。在我猶豫該吃什麽的時候,他幫我點了南瓜粥,我覺得挺不錯,南瓜很香甜很好吃,我附帶點了一份香芋糯米糕和釀豆腐。
服務員隨即拿來了個倒計時沙漏,讓我們稍微等會等待上菜。
“我都不好意思在你面前喝奶茶了,哈哈,我怕你也想喝。”他的奶茶放在他右手旁,沒打開過。
“沒事,你想喝就喝吧!要不我們先吃飯吧,我都有點餓了。”
上的第一道菜是青菜:紅薯葉,豬油炒製,煸炒的蒜頭增香,
他說這道菜是他在這裡最喜歡的一道青菜,確實好吃,他挺食味。
我們在一起,總會有些諸如此類的食味雜記,記錄著一些味道。
他拿著他自己的湯碗,給我盛了碗湯,遞給了我:“謝謝”!
我接過,卻忘了把我的碗拿給他,盯著手機的我沒注意到他一直在看著我“吃飯別玩手機了,快點先吃飯,我剛剛拿的是我的碗,把你碗給我……要喝湯呀……”
“哦,忘了忘了,哈哈。我就說怎麽我這還有個空碗呢,呐,給你。”手機裡和父母微信聊著。
他不禁笑了下,連忙說道“這香芋你點的,是不是挺好吃啊。”
這會上了最後幾道菜,給他介紹了這道香芋味的糕點,他也嘗了幾塊,也是讚不絕口。但是是糯米做的,吃了好幾塊就容易飽了,不過在和他的聊天中,我還是把我的南瓜粥都喝完了,喜歡喝熬的很粘稠的粥,易消化且暖暖的很養胃。
想聽聽你最高興的事:
遇見你很幸運,希望你也是!
我會永遠被細節裡的小舉動所治愈,也會被別人的有趣所吸引。
這是我唯一且不變的缺點又或是判定他人是否繼續相處的唯一標準。以後遇見一些人也會破例吧。
太喜歡鴨血的味道了,只是酸菜有點鹹,不過我也還是喝了碗湯。他還硬是要給我盛多幾碗湯,我最後吃的好飽呀,肚子都圓了。
不知從什麽時候起,會對“吃”的想法改變了不少。
吃是一件大事,任何人不要在我吃飯時和我討論與工作有關的事,哪怕是開心或者是讓情緒影響食欲的事,哪怕是與我關系很近的人。
吃是一件小事,有空了可以自己做飯自己吃,畢竟做飯的過程好治愈;偶爾去外面吃想吃的飯菜,嘗嘗不一樣的味道,還能從美味中了解到他人對美食的獨一見解,那也是一次不錯的經歷;始終覺得喜歡做飯的人心思會比較細膩一些。
但對吃的獨鍾是熱衷且喜歡。
女生的喜歡太多了,門口穿著熊貓人偶服裝的,傻憨憨的熊貓們就能讓我開心一刻,夠我喜歡幾分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