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從六十回看到六十三回,只看了四回,工作略忙,先以工作為主,書都是閑暇時候讀,讀多少沒關系,重要的是每天都要讀。
今天讀的雖少,感觸卻深。還是與龐統有關,龐統昨天剛出場,今天就死了,真是太快了,他這命也太苦了。
我的感觸倒不是龐統死的快慢早晚,而是他死的必然。
關於龐統之死,書中有一句話最讓我非常有感觸。
錦屏山上的紫虛上人寫了一段話:左龍右鳳,飛入西川。雛鳳墜地,臥龍升天。一得一失,天數當然。
以前看三國演義電視劇,看到龐統死,覺得非常可惜,如果龐統不死,劉備肯定會更厲害,興許就能打敗曹操和孫權。
小時候確實有這樣的想法,覺得龐統死的太可惜了,劉備運氣太不好了,剛得到龐統沒多少天,龐統就死了。
而現在看到書上這段話,我忽然明白,龐統的死是必然的,因為這一切都是天數使然。
一得一失,天數當然。
這就是天數。有得必有失。天道不可能讓人圓滿,人不可能圓滿。所以有很多古話都是這樣說的,比如舍得,有舍才有得,同樣得意思,舍去的就是失去的,只有失了,才會有得。
還有月滿則虧,水滿則溢。就是一切都不能太滿,滿了不好。就像易經的乾卦,六條陽爻,從下到上都是陽爻,最後一條陽爻的釋義就是亢龍,有悔。
意思就是到頂峰了就不好。陰極生陽,陽極生陰,物極必反。
關於這個問題,真是越想頭越大,隻感覺眼前一片迷霧,想看清卻無法看清。
難道這就是天道,可天道究竟是什麽?究竟有什麽原理?為什麽萬事萬物都會有正反兩個方面?為什麽兩個方面可以相互轉化?
比如,得失,福禍,陰陽,正反,上下,左右,前後,裡外,男女,加減,乘除,善惡,美醜……
仿佛一切,都是如此。只要有一,就會有二。
難道這就是道家說的,道生一,一生二……那二生三又是如何生的?三又如何生萬物?
對這個問題,確實很感興趣,非常想弄清楚,但可能知識太匱乏,才學才淺薄,還無法弄清。
應該說,周文王弄清了,所以演八卦而作易經;老子弄清了,所以作道德經;釋迦摩尼弄清了,所以創佛教講佛經普度眾生。
可能孔子、孟子、莊子、王陽明……都弄清了。
既然他們都可能弄清了,那就看他們的書,從裡面尋找答案。
寫三國演義的是古代人,古代人從小就學四書五經,研天道變化,所以三國中處處透著天道玄機。
就像這話,左龍右鳳,飛入西川。雛鳳墜地,臥龍升天。一得一失,天數當然。
真是越讀越覺得深奧。
一得一失,就是天數。
對於天道確實不懂,但我大膽的猜測一下,天道循環,從陰到陽,從陽到陰,那最符合天道的應該是中。
不上不下,不高不低,不強不弱。
中,才能長久。
其他一切,都會有變化,盛極必衰,中,才會穩定。
不過我還有個想法,不知道有沒有關系,都是胡想的,心裡有這想法,先記下來。
數學裡說三角形最穩定,這是平面,有三點連成三角形,最穩定。那這三點是什麽,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是這個三嗎?
難道是陰、陽、中?
應該不是,二是陰陽。一是什麽?假如一是道,用道代替一,天道生道,道分陰陽,陰陽分什麽,分成三個東西,三個東西構成了萬事萬物。
物理中講,原子中有質子、電子、中子。
這是三嗎?
好亂啊……我的心好亂……
胡思亂想一氣,沒有絲毫頭緒,把想法先記下來,以後慢慢研究。
若有一天,我真研究明白了,我是不是也成大師了……
謔謔謔謔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