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讓子彈飛》裡那句台詞嗎?“憑什麽我是好人,就能拿槍指著我?”
兩千多年前,《管子》就說了,“寧過於君子,而毋失於小人。過於君子,其為怨淺;失於小人,其為禍深。”
君子,他善良,遵守道德,重視名聲,考慮的多,沒事就給自己設立條條框框;小人呢,無所顧忌,反正名聲也差,也不怕更差了,所以無所顧忌,無下限。
你得罪一個君子,人家雖然反感你,但對你實際的傷害不是那麽明顯;但你得罪一個小人,人家不在意名聲,可能對你做一些無下限的事,對你有實際的傷害。
正所謂,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你越是好,人家越不怕得罪你。
所以,第一個你就算是個好人,也要是一個有刺的好人,這樣人家得罪你之前就會掂量一下,不要當爛好人。
第二個,遇到小人要小心一點,當年郭子儀接待盧杞可是遣散家人的,因為盧杞是個睚眥必報的小人,郭子儀就怕家人做了什麽事讓盧杞不滿而招致報復。
所以,一是人要有刺;二是遇到小人,敬而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