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大伯回來的第四天,孫遜拉著二大伯到新房看看工程的進展。
新房已經蓋到了二層,一層是石頭的結構,四四方方的房體外牆,在中間在砌兩道石牆給二層承重,一層上面是水泥混凝土澆灌的水泥板台,整個的二樓都是在這個基礎上再蓋起來的,由於水泥板台還沒有徹底乾透,水泥板台是排成排的鐵板,底部和地面之間支撐著很多的木杆子。
二層都是用紅磚砌成的,外牆兩排紅磚,南北對稱三對窗口,南面靠東西兩邊各留著兩個門口,東西側是房屋的“大山”,分別起脊,但房頂的梁還是空的。孫遜他們到的時候,孫父正在東側房屋外側給外牆抹上水泥,因為位置已經很高了,外側是搭了很高的木杆架子,上面每隔一人多高橫上幾個木板,但是在孫遜看來也是非常恐怖的。
二大伯帶了交卷相機,孫遜第一次看見相機,吵著要給孫父他們拍照,二大伯小心翼翼的爬上木架,站在木架上和孫父合了影。
新房的院子裡面滿院狼藉,在西側堆了一排排的三角木架子,都是孫遜小腿粗細的圓木,做成一個傘形,圓木交接處用榫卯結構固定,這些應該是孫遜的三大伯和四大伯合力幫孫父做的,因為家裡只有三大伯和四大伯會木工活。
第二天早飯結束後,孫父過來告訴孫爺爺和二大伯,今天是新房子上梁的日子。
新房子上梁的日子,一般都是選定的吉利日子,為了就是圖個平安吉利,而且上梁的那天一早開工前,房前還要在空地上放一掛鞭,寓意著平安順利。
孫遜的大伯們、孫父的鄰居來了不少人幫忙,要將一個底座長七八米、高近兩米的三角木梁弄上二樓的牆上,實屬不易,多人合力抬起在借助上面的繩拉,一個梁木大約需要四十分鍾才能完成,接下來一個接著一個梁木被安放在了房頂上。
十多個梁木從東到西並排“站立”在南北兩側的牆上,在每根梁上綁上紅布以圖吉利。梁木安放後,再用橫梁在梁木底部逐一固定,最後把梁木的底端鋪滿木板。
孫父叫來拖拉機,車鬥裡面拉滿木削,大家用繩子將一筐一筐的木削拉上房梁,倒在鋪好的木板上面。房梁上鋪上木削是為了防寒保暖,那時候也沒有什麽更好的東西能夠起到禦寒的效果,所以有的新房就盡量多鋪一些,但孫父手裡錢比較緊,只能從熟人那裡買一些質量不是特別好的木削。
在這個過程中,孫遜發現木削堆了有著好多圓形的木塊,看起來就像車的輪子,細心的孫遜悄悄的踹在兜裡。
在梁木南北兩側,連接梁木之間的木條一個個被平行的釘在梁木上後,大家將事先準備好的紅瓦,也一筐一筐的拉上房梁,鋪滿梁木的其他兩個斜坡。
上梁結束了,自然少不了孫父犒勞大家,回家做上兩桌子的菜,每人面前一杯白酒,一天的勞累仿佛已經消散,唯獨孫遜看到,孫父那黝黑的上身,背已經有了些許的彎了,滿臉胡茬的孫父開心的笑著,臉上的褶皺堆積著快樂。
新房房頂鋪上了瓦片後,主體的房子就算建好了,剩下的活就可以慢慢的幹了。孫遜小心保存的圓木塊被孫父發現了,孫父研究了一下,又找來幾塊木板,做成一個小木匣,圓形木塊中間用鐵燒紅燙出洞,在用鐵筋做成車軸,一個手工車就做好了。
孫遜覺得這是孫父送給自己最好的手工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