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認識同桌孫梅沒多久,就開始了期末考試。那個時候哪裡有什麽考試的概念,總之對於卷子很陌生,更別說對知識那麽高端的語言了。考試過完,就通知再過幾天,就來拿成績單,考的好的過年過得好,考的不好年就不好過了,總是聽人這麽說,現在總算輪到自己了。
等到拿到成績單的時候,剛碰上孫梅,她兩門加起來有170分,平均分都有85了,可以稱得上優秀了。李金才兩門才由149分,分數算很低了。當孫梅問自己的時候,都不好意思說了。孫梅走之前還關切問一下李金,問李金這分數回去要不要挨罵。李金也不知道會不會,希望不要把。兩個人簡短說了幾句,都各自會各家了,不同路。
拿到成績單回家的時候,爸媽回來看了一下姐姐和李金的成績單,表揚了一下姐姐的考試成績,對於李金的成績,叫他下個學期好好學習,爭取考高一點,總算躲過這關了,還以為要被罵呢。
還有10天左右就過年了,村裡出去打工的人陸陸續續回來了,慢慢熱鬧起來。以前炊煙嫋嫋的時候,已經有爆竹點綴了,也不知道誰家有點喜事什麽的,隔幾天就有人放鞭炮。有些學生的爸媽回來了,總會帶上一點玩具,這對於爸媽都是在家種田的李金來說,真的萬分羨慕,哪怕是一個簡簡單單的玩具也能接受的。還有些買了新衣服,沒等過年他們都穿上了,還到處講是自己爸媽回來買的。李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麽樣子,但是總覺得很神秘而且富裕,他們出去就有錢帶回來。
這一天早上,爸媽問要不要和姐姐去外婆家玩,住幾天,等過年接回來。這點李金自然是願意的,但是姐姐不是很想去。那只能自己一個人去住幾天,李金就這樣搭著爸爸的自行車去外婆家了。10來裡彎彎曲曲的山路或者田地路,總會遇見幾個熟人,問去哪裡做什麽。客客氣氣雙方寒暄了一陣子,也就繼續出發了。
大概一個小時,總算快到外婆家了。還沒進門,就有隔壁長輩們問“外甥仔,放假了唄?”李金也只是點頭,再禮貌性叫了一下長輩的輩分稱呼,誰知道長輩們不知道是開玩笑還是什麽其他原因,總會說李金以後會考起好學校,當上大官之類的。考好的學校和當大官,哪裡是這個年齡的李金所理解的。
外婆一家看到李金和爸爸兩個人來,也是比較開心的。家裡都是喜歡這個男外甥,拿了點吃給李金,還囑咐住到過年再回家。李金又想到村口那家店,夏天自己還經常買汽水。快過年了,村裡的人都喜歡聚在這裡,說說話,拉拉家常。有些老人家還會打聽,這個後生仔是誰家的,好像哪裡見過。聽到這些李金沒有出聲,主要是有些膽小吧,不知道說什麽。
這裡李金沒有朋友,只有親戚之間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