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甲午馬年,這一年我23歲,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正準備參加新工作的年輕人。
過年和發小朋友吃飯喝酒閑聊,聊不懂的回家再跟父母接著聊。這不跟朋友聊到了家鄉變化,我想起了2000年,想到了2012年。那時候工廠大量收地建造廠房,一時間我們村沒有了土地,農民沒有了地那還叫什麽農民啊!於是產生了第一批小的買賣人,夏天賣雪糕,其他時候賣小吃,賣饅頭飯食小炒菜,賣瓜果蔬菜,開小賣部等等。
從第一家翻蓋房子大平房都成了小二層,房子一下子多出了七八間。廠子建起來了,外來打工者大量湧入,村子家家戶戶出租房屋,一下子多一份的收入。
回憶過去重重,有不解的地方問道:“媽,你說從2000年到我上大學那年,應該是2010年吧,廠子裡效益那麽好,工人那麽多,村子裡房子不愁租,日子多好過。怎麽我沒回家一次,租戶就少一些,2011年少了一小半兒,2012年減了一多半兒,到今年家家戶戶都沒有多少租客了,全村零零散散就兩三戶,這怎麽回事啊?”
媽媽歎了口氣說道:“兒啊!這兩年你一直在外面學習,對於家裡的事村裡的情況隻知其一不知其二。村子裡租戶少了是一半多住宿舍了,一半多買廠子裡蓋的小區樓房了,還有便是走了不少工人?”
我不解道:“廠子效益不好嗎?怎麽還裁員呢!”
我媽說道:“不是廠子效益不好,是這邊的廠子不是鋼材加工就是鋁水生產重工業製作的,鄉村這都十年多了吧天都是灰灰的朦朦朧朧,看不得藍天白雲,環境汙染一年到頭見不到兩天晴朗日子。加強地區環境治理,咱們這裡的廠區都搬走了一大半兒,慢慢的也沒那麽灰蒙蒙霧霾了,環境好了,心情都好了。”
我說道:“這可惜了,佔了這麽多地,搞廠子也沒法再用了,廠子搬走咱們村也少了不少副業收入。”
我媽打了我一下背說道:“你這沒良心的,掙錢重要還是命重要啊!環境不好,影響地質水源,村裡的自來水都不敢喝了。只有環境好了,生活才沒有後顧之憂,健康了人生最大的福!”
我一臉不可思議的看著媽媽,心想:家鄉的變化真大啊,媽媽的變化真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