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祁麗簡短的美術班學繪畫而言,並沒有給祁麗帶來本質上的繪畫水平提高。只能說是發覺了祁麗的一個長處而已。但是由於祁麗的性格怪異以及父母的錯誤理解。所以隻學了一個學期的美術班。祁麗的美術課就戛然而止。老師以及園長只是表達了惋惜,但顯然她們還不是這個孩子的伯樂。很顯然祁麗喜歡繪畫但並不喜歡美術老師。
而亞茹和慶軍對於孩子學了一學期的美術課,學到的東西不過就是獨自一個人畫一些看起來並不好看的女性而已。所以在祁麗接下來的學期裡,她的美術課父母便不再給她報了。父母心想她若真的喜歡而又有天賦,那麽她即便不再上美術課也不會放下她的愛好。若她只是碰巧而已,那放下的倒是越早越好。畢竟自己的家庭不足以支撐她廣撒網來挖掘她的具體愛好並加以培養。
只是祁麗自從短暫地學習了一段時間美術課,她醜女的外號在幼兒園裡便四下傳開來,一方面是因為她的畫作。另一部分很大的原因是她自己本身的相貌。人不可貌相,人卻處處貌相。祁麗的名字在幼兒園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醜女。
老師,醜女的拚音沒寫。
老師,女醜把顏料弄我裙子上了。
老師,醜女擋著我了。
小朋友們都知道她叫醜女,但是並不知道這樣叫她會給她帶來什麽樣的心裡陰影。
醜女不再上美術課,但是學校裡每周還是有美術課,只是更加簡化了而已。盡管如此還是很受小朋友們喜愛。小朋友們喜歡畫花朵,太陽。只有醜女依舊畫醜女。無論老師要求今天畫什麽醜女畫的都是醜女!沒有了塗色,就用簡單的鉛筆畫。雖然這樣的畫作很難驚豔到人。但是醜女筆下的醜女依舊讓人感覺到非同一般。
如果……只是沒有如果,美術老師還是那個美術老師,她只能惋惜,但是別無他法。
不過也只有上美術課的時候,老師才能明顯地感覺到醜女是最專注而忘我的。也正是醜女的這種表現才讓老師深感惋惜。但是惋惜歸惋惜,面對隻按自己想法來的這個醜女,老師也無從下手不知道怎麽教她。只是她畫的醜女線條是越來越好了,小手拿起畫筆畫出的弧線是很多小孩用工具都無法做到的。
時間一天天的過,每天都沒有什麽變化,按部就班。醜女依舊很少說話,不怎麽參加小遊戲,動手能力除了作畫,其他方面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這個孩子的眼神裡時常流露出來的表情,老師也是捉摸不透。老師們對這個孩子畫畫的熱情也一天天的遞減。看來也不過是一個比其他孩子更會畫畫而已。
臨近元旦的時候,老師要求畫新年畫,醜女畫的仍然是醜女,表情自然空洞而深邃,沒有表現出新年的喜慶。這就更加證實了老師對這個孩子的猜想。
父母也逐漸忘記了醜女有繪畫的特長,亞茹和慶軍倒是更希望孩子是個普通的孩子,而不是一個另類。只是幼兒園裡孩子都喊祁麗醜女,讓亞茹心裡很不是滋味。自己的孩子雖然確實長相不出眾,很難人一個外人喜歡起來,加上她本身孤僻的性格。但是亞茹真的怕這個名字會給孩子帶來創傷。
倒是找過老師反映過這個問題,老師也叮囑過其他小朋友,但是醜女的名字依舊被不停的叫起,好多小朋友甚至忘記了祁麗本身的名字。有時候小朋友們突然叫她名字祁麗,反而無動於衷。叫醜女卻會得到醜女的轉身或者眼神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