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俄烏戰爭爆發一周年的日子,查了一下相關報道,據推算雙方已陣亡數十萬人。雖然很難獲知精準數字,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雙方付出的代價都非常巨大。除了經濟上的損失,最慘痛的代價便是無數人的傷亡,包括雙方的將士、平民甚至嬰幼兒。
戰爭一旦打響,就很難收場,誰也無法徹底擊敗對方,雙方已陷入拉鋸戰和消耗戰,且有進一步惡化和失控的風險。核戰爭的陰雲依然籠罩在歐亞大陸交界處,接下來戰事如何發展,依然未見明朗。其實無論結局如何,雙方都已經輸了,戰爭沒有贏家,受害的永遠是老百姓。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關於戰爭的最佳方案,是不要發生戰爭。“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輕言戰事的人,是不負責任和不明智的;輕起戰端的人,更是愚蠢且險惡的。但凡有另一種解決之道,都遠比戰爭來得智慧和劃算。
戰爭是政治的延續,戰爭是人類的魔咒,總有些人想通過暴力來解決爭議,但往往事與願違,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形勢會越來越複雜,失去的是和平與正義,得到的是歷史的重複與輪回。當某一天雙方精疲力盡時,回過頭來看,只是白白增加了幾十上百萬人的犧牲。
八十億人活在地球上本來是一種緣分,因為大家處於同一時空,雖一生未必謀面,但都在各自的角落卑微的活著。瘟疫、災難、病痛、意外本已讓人類難以招架,它們奪去了太多人的生命。然而有人覺得死的人還不夠多,還要用戰爭來殺死活人,用最先進的科技來收割生命。
如何才能讓世界遠離戰火,至少是盡量讓和平延續得久一點、廣一些?如果有人能解決這千年難題,至少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他都應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誰能為世界帶來和平,誰就是天使,是救世主,這不能單靠一個人或一些人的努力,而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思考,去探索,去實踐。
也許只有天下大同之時,世界才可能告別戰爭。要達到天下大同,還得靠文化、制度與信念的力量。要靠大愛來縮小分歧,靠大愛來彌合裂痕,用大愛來治愈傷口,用大愛來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是地球村人,同是脆弱生靈,自相殘殺是罪,彼此溫暖才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