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寒假過很快,轉眼就是第八天了,好像又是第十天,反正我記得不太清了,那天早晨我早早就起來收拾一些衣服,媽媽幫我折好,爸爸在煮早餐。舅舅也早早的過來了,沒多大會香港爺爺起來了,看到我媽媽在折衣服,就說不要帶多了,一套就夠了,厚衣服就穿身上,我們爺倆而已懶得拿,到那邊再給他買就好了,從小因為爺爺這種思維導致我到了現在去哪裡也都是喜歡輕裝上陣,甚至有次去澳大利亞旅行我就帶了一套衣服,回來的時候有一整個行李箱,原來這東西都是有遺傳的,現在寫起回憶錄時候才幡然醒悟哈,呵呵!吃了個早飯之後我們簡單收拾了下,就準備上小舅找來的三輪車送我們上縣城,爺爺老半天沒出來,廣西爺爺都去叫他好幾次了,等了半個多小時,他房門緩緩打卡,哇塞,第一次感覺我爺爺好帥,一套黑色正裝跟一雙皮鞋再掛一條領導,裡邊打底一件白襯衣,再加上昨天去街上給我們街上剪頭髮的啞巴剪了個小平頭,看起來乾乾淨淨的,家裡人以前見沒見過他這樣的穿著我不知道,反正在我記憶裡邊是第一次看到的,“你不冷嗎爸,穿這麽少。”我養父開口問道,“不會哈,我裡邊穿了好幾件呢,還有秋褲,這套衣服是上次跟老覃去都安縣城買的,我好多年不這樣穿了,有年頭沒回去了,這次穿一回,怎麽樣大家夥?”我外公跟我外婆這會剛到,因為外公外婆從我上小學開始他們就一直住山裡的老房子裡邊,用我外公的話說就是幾個老人不能都在一塊,這樣會影響家庭的不和諧,這次是因為爺爺要帶我去香港了,所以他們就說來送送行,我外公一進門聽到我爺爺這樣問就說“風度就有了,不知道溫度怎麽樣?”“哈哈,老韋你們來了哈,怕我把你們孫子外孫的拐跑了嗎,大家都起那麽早跑過來了,都說半個來月後就回來了,又不是去那養老,想讓我離開這我還舍不得呢。”這時候大家夥都說說笑笑的,寒暄一會後因為要到縣裡邊搭車去南寧,所以我跟爺爺也就在大家的囑咐和目送下出門了。
小舅開著三輪車一路狂奔,那會路比現在還差勁,都是泥巴路,相對來說比較顛簸比較難走,折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的縣城,不像現在半個小時就到了,小舅去給我兩買別,告別了小舅我們就進了車站等車,爺爺說不帶吃的,等到了南寧再買,到南寧還要買去往深圳的臥鋪票呢,那會縣城裡邊也是有車直達廣東的,但是一票難求,零幾年的時候那會下廣東的人特別多,因為從鄧爺爺把深圳從一個小漁村改革了之後發展特別快,深圳就成了很多打工人求職的天地,所以親戚朋友拉幫結派的南下探寶打螺絲的隊伍龐大到無法比喻,所以想買一張車票難上加難,就只能到南寧才能有票到廣東,那會的長途車都是臥鋪,困了躺著就睡了,不像現在一樣都是硬座,上車一坐就要坐個十來個小時,再一個現在還有高鐵,哪怕是硬座也就三四個小時的事情罷了。我們在候車室坐著,可能因為是爺爺穿的比較霸氣,西裝革履的原因吧,很多一樣扛包在候車的人都回頭看我們兩,然後竊竊私語的,估計是在講那個老頭是不是哪個國家大人物之類的吧,哈哈,因為那個時候穿成這樣的很稀少,老人家都還有穿中山裝的,如今的話就比較廣泛了,相對來說比較多了,保險地產都是西裝革履大頭皮鞋的。等了大概二十多分鍾就到了上車的時間,我跟爺爺上車找到座位後就靜等車上人到齊了司機清點下人數然後車啟動了,
看著一路的山水,想想貌似我也有四五年沒有離開縣城了吧,心中確實是有那麽一絲絲的激動。 那時候所有的條件都比現在差很多,從縣裡邊到NN市區用了整整3個小時,我感覺都坐得腰酸背痛了,爺爺反而跟個沒事人似的,睡了一覺又移交,薑還是老的辣吧,我怎麽睡都睡不著,也許是興奮,也許是真的睡不著,爺爺畢竟年邁了六十七八歲的人了,睡眠確實頂呱呱的。到了南寧下了車,背好包急忙跟爺爺找廁所,畢竟憋了幾個小時,太折磨人了,廁所出來後剛到出站口,遠遠就聽到有人叫,仔細一看是我小姑,也就是我養父的小妹,那時候她一直是我們認為嫁得最好的一個,不過他老公也就是我小姨夫比她年齡大十幾歲,有有錢有勢的,用廣西爺爺說的話就是大多大少也無所謂了,只要他們幸福就好,一開始他是堅決不同意的,後邊也不知道為啥突然想法就變了,不過老天總是喜歡開玩笑,曾經最幸福的小姑現在竟然是最慘的,後續再細說此事,我看到她也跟著招手,小姑跟我小姑父跑了過了,小姑父急忙幫我爺爺跟我把我們背包接走說他拿著,哈哈,那時候的小姑夫跟我小姑結婚還沒有很多年,我總感覺他在表現什麽,我小姑抓著我的手說,然後對我和爺爺說道“伯,阿甲,累了吧坐那麽久的車。”爺爺說沒事,以前坐習慣了,小姑就說先去吃個飯吧,我大哥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早上送小孩上學後我們早飯都沒吃等你們到午飯了,吃完飯我們再開車送你們到車站,爺爺說可以哈,不吃東西要坐車到半夜這個歲數老了確實是扛不住咯。 我小姑父開的是一個老款的大眾,那會他在南寧開了好幾個廠子,所以呢條件自然要超前很多,我都懷疑開始我爺爺一直不同意他們兩個的婚事,後邊還是我小姑父買了不少糖衣炮彈去塞給我爺爺才有此改變的,哈哈,至於這也只是我的想象罷了,得不到任何的印證。我們來到了一家飯館停下,小姑父把鑰匙給了一個服務員幫停車,車裡也一直不說一直說是去吃飯,坐下來爺爺說要點菜之後小姑才說這是自己家的飯店,飯菜都準備好了,稍坐下他們現在上菜就好了,我爺爺也愣了下,說道“之前沒聽說你們做餐飲哈,什麽時候整了這麽一個飯店了,生意挺好哈,都要爆滿了,規模還可以,民以食為天,不錯不錯。”“還好吧,剛盤下來做沒多久,半年左右吧,之前老板出事急用錢,我就弄下來了,還沒來得急跟大家說罷了。”小姑爹笑著說道,此時服務員陸續把菜送了上來,有魚有肉也有的青菜的,還有他們的招牌菜啤酒鴨,總共五道菜,味道都還挺不錯的,怪不得有這麽多人光顧呢。吃完飯小姑爹跟小姑把我們送到了車站,姑爹幫我們把票買了,確實很巧,買的這個票就是離發車還有十分鍾了,小姑囑咐我幾句後跟爺爺聊了幾句告知說下次回來他們來接什麽的,然後小姑父給我一大袋東西,說是吃的,免得我們路上餓,本來不想拿的,感覺好重,但是爺爺說買都買了就拿著吧,我們就這樣從南寧匆匆的上了去往廣東的車,對於接下來的日子一如既往的有些許的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