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職場中什麽類型的人段位最高?
在大多數人的回答中我總結為兩點:能力強、人品好;
但擁有這兩點甚至更優秀,就一定能立足於職場嗎?
我先後有過兩份工作經歷,第一份在職六年。後因個人發展來到BJ,入職第二家公司,一乾就是八年。也就是這八年差點摧毀了我整個人的價值觀。
不得已總結出:在私企能笑到最後的不是能力強、人品好,而是你與老板是不是親信或親戚!
都說大公司競爭激烈,看看小公司的卑鄙齷齪!
事情追溯回2017年,那時我已在現公司工作了四年。
某一天老板請來一位自稱職業經理人的曲總來全權管理公司,任命:總經理
曲總背景簡單介紹一下:BJ某211大學畢業,先後在某知名雜志及某互聯網大廠工作,後創業;
剛好這位曲總就職那幾天,我休年假回家探親。同事微信上對我講這位總經理架子可大,先是組織了場就職儀式,全體員工參加。儀式後幾位總監宴請他,挑了公司附件最好的餐廳,結果還被他暗諷沒檔次......
因是八卦,我也沒往心裡去。休假回來上班後,算是見識了曲總一系列神操作,還真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新官上任三把火,這第一把火就燒到了兩位銷售總監的頭上,用了什麽手段咱不知道,但結果是兩位銷售總監相繼離職(倆人在我入職的時候就已經是公司的銷售總監)!事情一出所有人都瞠目結舌。
不久曲總招來一位BD總監田臻,例會上還好一通吹噓田總的履歷及個人才華。
原來田臻是他在某互聯網大廠工作時的下屬,現在的鐵哥們兒。
嗨,他這是在安插自己人啊!
果不其然,這之後曲總陸陸續續將他以往的下屬都招攬到公司,除了田臻還有兩位運營總監及1位財務總監,瞧瞧這手筆!
當然,這跟我沒關系,老老實實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就好。直到一次開會曲總的一番目中無人的言論,真是令我大跌眼鏡!
事情的原委:曲總每周一下午會組織管理層開周例會(不知道你們的公司會不會組織這種形式主義的會議,我是打心眼覺得毫無意義浪費時間)。
會上討論公司發展相關的話題,曲總不知是一時性起,還是話裡有話就說了這樣一段話:今天坐在這的高管,大部分都是跟著我從大廠出來的,經驗多見識廣,格局也就不一樣。像田臻、簡春和孫向鑫(兩位運營總監)以前都是我的同事,懂產品會運營。財務惠姐是我從某體育品牌挖過來的,做事認真細心又嚴謹。當然,我不是說你們沒在大廠工作過的人不好,沒這個意思~~
話一出我們剩下的幾人互相對視了一下,即尷尬又無語.........狗眼看人低!這還不夠,以後多次例會上曲總時不時還要提大廠大廠大廠~
曲總鐵了心要將所有管理層大換血,全部安插自己的人,我也在劫難逃。
第一步:給我派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任務。
我是職能部門負責培訓(業務型公司培訓部是獨立部門,我直接向總經理匯報工作),曲總給我提的要求:除了輸出知識技能外,還要帶新人成立銷售團隊,等新人出單後在分配給銷售部門,每期為40天;
唉,司馬昭之心.....
可我天生硬骨頭,自尊心超強,
越是打壓我、看扁我,我反抗的越激烈!但跨出這一步挺難,我一培訓經理現在要兼任銷售經理,帶著新人做業績........別說沒有業務經驗,就算是多年奮戰在一線的銷售經理,面對新人的培養也是束手無策。 可咱不能認輸服軟啊,不然以後還不被拿捏死!
想辦法協調資源、跟經驗豐富的經理溝通請教,連朋友都不放過征集建議,帶著手下兩個培訓老師成立了新的部門。
我們三帶著21個銷售新人,頭懸梁錐刺骨的去完成曲總交代的任務!
過程不細述直接講結果:第一期21人,40天流失3人,其中2人勸退;流失率:16.7%;人均開單:1.43單;
單看數據沒什麽,也不說曲總對這個成績的看法。就說媒體在全國代理商大會上專門推廣新部,並給與了大大肯定和讚揚了。當時公司的股東海總也在,會還沒開完,微信上就給我加了薪。
隨著公司業務團隊不斷擴編加之又收購了一家同行,銷售leader的業績壓力陡增急需用人,等不了40天,新部就此取消,入職培訓壓縮至2天。
第二步:在我身邊安插奸細,抓我小辮子。
我有這人缺點不少,譬如:脾氣差、做事衝動、腦子笨、反應慢、驕傲自負等等。可就一點我個人自律性極強。
說倆事:我以前很胖,179的身高體重接近180斤。因為鄰居的一句嘲笑暗下決心減肥!單靠節食成功瘦身50斤,時至今日已堅持了整整15年,目前依舊嚴格控制飲食。
再有我從不用鬧鍾,體內有生物鍾,不管第二天幾點起,都能準時醒來。工作也如此,嚴於律己也嚴於律人。
這不部門的小爽老師馬上生日,因為是小女孩想著給她訂個蛋糕買束鮮花,就在電腦上搜了搜。這麽個動作被小奸細看見了立馬跑去辦公室報告給曲總。然後我就被找去談話,說作為管理層怎麽能上班刷淘寶。
我靠!真是無語:曲總!小爽老師生日,我給她定個蛋糕買束花也算刷淘寶?
曲總:你的出發點是好的,但行為上.....都傳到我這裡了,以後注意著點就好。
尼瑪,當時就想著讓我知道是誰告的狀,非踹丫兩腳不可!
我自己也有錯,天不怕地不怕到處得罪人,在問問自己有啥關系?有啥背景?又有啥權利?鬥得過誰?無奈~
這事達到了曲總敲山震虎的目的。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打那以後我謹慎了許多,決不允許自己在工作時間逾越半步!
第三步:製造競爭對手牽製我
平靜的日子沒過幾天,曲總把我叫到辦公室說媒體的渠道經理要跟我聊聊。心想準沒好事!這位媒體大爺賓哥也是曲總的鐵哥們,就這麽巧!
果不其然,賓哥開門見山的告知我,新招來個負責運營端的培訓經理馬姍姍,是他前同事。運營經驗豐富,我們搭配可以互補。
我看了眼曲總,他說:這女孩我之前見過也聊過,是有不少乾貨,來了以後也是歸你管理,下午過來你跟她聊聊,要是沒問題就盡快辦理入職。運營端也在擴編,來了可以幫你分擔不少培訓壓力,我也不想你太累。
說的多好聽,不愧是大廠出來的精英!
可我再傻也看得明白,這是要扶持另一個人來分我的權(雖然我沒權利)給我製造對手來製衡我,瞧吧,我也是岌岌可危了。
清楚曲總的用意,咱也不能坐以待斃啊!我笨是眾所周知的,但我善於琢磨。一時想不明白就一直想,決不能被動接受又不能讓自己深陷囹圉。
將計就計,珊珊很快入職。來了以後我是好吃好喝好招待,工作上也是全權放手。至此運營端的培訓我一概不插手,對她的實力那也是百分百肯定和認可。
大廠出來的大多是精英。只是個別人吧在大公司工作了多年,簡歷包裝的很好而且把經歷吹的天花亂墜,但來到私企後根本做不到躬身入局。
我在代理商體系的培訓崗做了四年,深知其中不易。既要是專家又得做雜家,懂管理會執行善策劃,社交牛逼那也是崗位必備技能!
沒出三個月珊珊水土不服,受不了這繁瑣工作的複雜的人際關系,選擇自動離職。我必須承認她是個人才,可惜被人當槍使。這裡不適合她,也真心祝福她去更廣闊的天地發展,不必在這和稀泥。
第四步:捧殺
曲總的興趣范疇特別廣,沒事還專注於星座和血型的研究。知道我是獅子座以後,動不動就各種捧殺。
凡事都有意外,我最惡心有事不說各種奉承,難道自己半斤八兩還沒數嗎!我是驕傲自負那也是是源於維護自尊心,並不是誰誇我兩句就美的冒泡泡,不分南北了。相反他誇一次我就擺一次臭臉。群裡發些有的沒的,我也一個字都不回。這擺明是給我挖坑啊!
最明顯的一次,年初各部門負責人做年度述職,我是最後一個,前面的銷售總監們、運營總監們還有職能崗的負責人們無一例外的各種挨批。到我這沒有一句批評全都是表揚,還要各部門負責人都向我學習。
呵呵~誇我的時候打壓其他人,給我拉仇恨。好麽,無形中我就把這些人都得罪了。
還有搞笑的,有次我們參加外腦的管理培訓課程,講到利用星座血型識人。大家開始對號入座,我是A型血獅子座,其中有三條是這樣寫的:
獅子座的這種性格再加上A型的強烈自我保護傾向,可能會讓A型獅子變成一個暴君,往往會去欺負善良弱小的人,雖然這與獅子的內心是截然相反的;
A型獅子很容易受到奉承的慫恿與諂媚,從而給了別人假借自己之手完成邪惡意願的機會,自己可能往往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錢;
A型獅子座的人喜歡聽好話的典型;他們擁有強硬的個性和高傲的自尊,凡事認為自己的觀點就是對的,不太喜歡接納別人的意見;
當時那講師還很自信的提問我是不是很符合,呵呵~
我:首先作為現代人,我更相信科學而不是神學。
其次,我承認自己很強勢也很自負,但說欺負善良弱小這與事實不符,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保護欲極強的人,敢跟強權對抗卻從不欺負弱勢群體,所以同事們都叫我“大哥”。
再來,我討厭被奉承,有事說事沒事滾!主意正的很,不是兩句美言我就找不到北;
最後,我認可本人性格強不願意接納別人的意見,但不代表我喜歡聽好話,我媽從小就嚴格的教育我千萬不要佔小便宜!口蜜腹劍!
會場出奇的安靜。講師的尷尬頁全寫在臉上,不得不扯出一絲苦笑:咱們今天的課程只是在探討不是要大家對號入座,咱們隻做參考就好,不用較真哈~估計心裡已經罵我八輩祖宗了......
花高價學習就學這麽不嚴謹的課程麽?不過好處是管理課程學完後,曲總收起了他那一套捧殺論。估麽著也是不想跟我這種愣頭青,嘴比腦子快的小人物身上多浪費時間,再碰一鼻子灰完全沒必要。
第五步:製造矛盾讓我難以開展工作
能做到高位的人果然是有過人之處,一次不行就再來一次,把我往死裡坑,還不留痕跡。
一日下午曲總說媒體的渠道經理賓哥和運營經理炸毛哥都在,剛好一起討論下如何提升員工能力。坑挖好了就差我往裡跳了。
曲總:上次開季度會的時候,媒體就員工對產品知識的掌握著重強調了一下,現場抽查了幾家代理商總監的產品知識,結果慘不忍睹。我們幸運的沒被提問,但結果可想而知,也不會比其他家好哪去。所以今天就這個問題咱們討論一下,怎麽解決。
賓哥:我看了現有的培訓體系,內容上很豐滿,知識技能都涉及到了。但發現除了入職培訓的考核以外,就再也沒有其他類型的考試。這樣是沒辦法檢驗現有員工的對知識技能的掌握,對進階培訓的開展也有很大的阻礙,沒法有針對性的實施,導致培訓內容不接地氣,效果不佳。
我:針對考試我有跟業務總監們溝通過,運營端比較支持定期考核,可以讓員工對產品有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目前正在執行;銷售端明確表示業績為王,考試考的好不代表業績就好,不想拿出有限的時間放在考試上。晉總(銷售總監)也在例會上說明過。
曲總:嗯,但這次季度會我們也發現無論是管理層還是一線對產品的掌握還真不是一星半點的差。
我:您看這樣行嗎,晉總之所以不願給員工考試的原因之一是擔心分散銷售的時間和精力,影響開單。那我可不可以製作多套小測試題,每天5-10題傳到問卷星,銷售只需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時間作答,上下班路上三兩分鍾就搞定。
賓哥:這個方法不錯,但不能保證員工是認真審題作答,還是隨意點點混弄事。我擔心久了這個小測也會成為形式主義。一定要讓員工重視考試這件事。
曲總:運營是需要具備強大的技能儲備和對產品的理解,才能給客戶帶來更好的投放效果。定期考試我是支持的,而且也記入績效考核。但你說給銷售考試,這些理論知識真的能對開單有幫助嗎?
賓哥:連產品都講不明白,怎麽說服客戶合作。這不是工作任務是銷售必備的知識!
賓哥的情緒有些激動,一旁的運營經理炸毛趕忙打圓場:別起急啊!要不這樣,先做個摸底考試看看銷售的成績,要是不理想那該考還是要考的,是吧曲哥。
曲總:也行,少敘你回去做幾套試卷,題目比運營簡單些,盡可能貼近銷售的業務場景。
該給的建議咱也給了,讓咱做幾套試卷咱也回去做,試卷做好以後還分別發給三位爺審核了一下,沒問題後我就組織摸底考試,賓大爺強調總監和經理都要考,還親自監考。
成績出來不盡人意,平均分四十六。管理層最高分也就六十幾分。曲總一看題目如此簡單考的如此焦糊,臉上掛不住,就按照賓哥的意思,命令銷售也要月考,不及格直接罰款200元。
晉總心裡再不爽,也不能違抗命令隻得無奈接受。可誰知曲總在這兒還神不知鬼不覺的埋了個雷,我這智商必然踩上。
這個雷是曲總要求我擬個考試說明,其中有兩條:保證月考質量,監考人員全程錄像,禁止考試作弊。如有違反,當場取消其考試資格,答卷作廢,0分處理!凡不及格人員:經理&銷售不及格處罰200元;作弊人員處罰400元,同時經理連帶責任處罰400元。這份考試說明在曲總審核簽字後由我郵件同步。
要說我腦子不好使呢,我按曲總的要求組織月考,認真監考狠抓作弊,月月都有不及格和作弊的人,被罰錢在所難免。然後我得罪了銷售團隊的所有人。他們看不到我只是規則的執行者,只會認為我的舉動侵犯了他們的利益。
後知後覺的想明白以後為時已晚,晉總已經視我為眼中釘肉中刺,時不時一臉委屈的和曲總和海老板那訴苦:因為考試不及格被罰款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銷售精英都離職了。
曲總也跟我聊過降低考試題目的難度,我告訴他:一套試題一樣的題目、一樣的選項,考了半年還有人不及格!這是能力問題還是態度問題?
我這耿直的性格被套路的兩頭不落好。至此後銷售端對我的培訓工作一概不支持。我因不是舔狗的性格,又生氣有事為什麽不先跟我溝通,至於跑去和海老板告狀把我往火坑裡推?就這麽兩頭誰都不讓步,一直硬剛著。
過了很久我才想明白,這一切都是曲總提前設計好的啊。但這只是開始,我的苦日子還在後頭呢。
講到這估計多數人要質疑我的行為,直來直去的性格,做事不會轉彎,非黑即白,得罪同事不自知,還明目張膽的與大領導作對,能有好果子吃才見了鬼。
我也不是沒想過這個問題,很清楚和領導搞好關系的重要性。可玩命乾也得不到賞識和重視更談不上信任!動不動還要拿學歷和工作履歷當眾諷刺一番。我格局小了麽?屬實不懂這種話是從一位職業經理人,管理五百人團隊的總經理嘴裡說出來的!
也有人建議你要多跟領導溝通,請領導吃吃飯喝喝茶。結果是我剃頭挑子一頭熱,屢遭婉拒!
自尊心不允許我再去熱臉貼冷屁股,有時間當舔狗不如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沒直接把我乾掉也是因為在業務能力上挑不出毛病,對內我一人能拿得起業務端所有的培訓需求,對外在媒體方也是獲獎無數。
我自知段位不夠也不高攀,曲總呢也還是看起來一副和善。
曲總來了一年半左右發生了件大事,也算是他管理生涯中的一個汙點。
我們公司是做各媒體廣告的代理,每個季度初一些大的媒體會組織全國代理開會,分析上季度各家銷售和運營情況,好的表彰壞的也會批評,毫不留情面。
沒錯,我們公司在代理大會上被點名批評,老板海總和曲總臉都綠了,丟人丟到了全國。
事故的主要責任人是曲總當初帶過來的運營總監之一簡春,負責VIP客戶的運營,幾個月以後簡春意外懷了三胎。
我要好好介紹一下她,我就是被她不斷懲處、打壓、PUA,各種手段逼迫離職,在她三年多的領導下我練就了金剛不壞之身!簡春和她老公張偉宏都是曲總在大廠時的同事,這哥倆更是能穿一條褲子鐵瓷兒,張偉宏另一重身份和賓哥一樣,是媒體渠道經理負責華南區。
嗯,不得不佩服曲總的社交能力,貌似身邊的左膀右臂、媒體方的渠道經理運營經理都是他好兄弟鐵哥們!
不知是不是懷孕的原因導致簡春的精力分散,沒時間管理團隊。代理商大會的當天,媒體方的工程師調出一組數據,我們公司頭部客戶的帳戶2個月都沒有被登陸過1次,這代表什麽大家都懂吧。
海總火冒三丈,會後立即找曲總談話,具體談了啥咱不清楚。只知道晚上海總親自設宴邀請媒體方總經理及工程師參加,還獲悉了我們公司更多的運管數據。
媒體方的總經理酒過三巡之後送給曲總一句話:慈不掌兵,義不掌財,情不立事,善不為官。
我怎麽知道的?曲總參會回來周例會追責的時候自己說的。還不忘補一句:我是不是對你們太好了!
有意思,我心想您只是對您自己帶來的人太好了。不!應該叫縱容!
這個事故最後的懲戒是:簡春三胎提前休假讓她回家生孩子,涉事部門的經理和員工開除,其他經理與員工就地打散分配到其他部門。
要說曲總還是善良的,這麽大的事故簡春作為總監就是工作失職!可產假休完後曲總還力保她回來工作並直接領導我,也是我在公司真正悲劇的開始。
這中間其實還發生過另外一件事,證明我並非帶著有色眼鏡看他們,也證明大廠出來的不全是精英。
前文提到曲總帶來負責BD的總監田臻,一句話形容:來的時候多風光,走的時候就有多落魄!人品、能力他一樣不佔!
團隊被帶的松松垮垮,年底數據賠的要死。要命的是這位田總工作期間以見客戶為由出去大保健(帶顏色的那種)被抓,在局子裡蹲了半個月。呵呵呵呵~~
最後海總把他開除了!
另外讓我耿耿於懷一件事是數據中心總監秦玉巍的離職。
秦玉巍之前是運營總監,曲總來了後對運營組織架構重新調整,把簡春安插了進來。曲總將運營端的關鍵職能都劃撥給了簡春。
秦的權利被架空,但由於她能力出眾又得到海總的信任,曲總不能將她開除, 於是成立了數據中心負責公司銷售和運營端的電話量統計、錄音抽查分析、內部審核等雜事。任命秦為總監,她手下的兩個經理也被調了過去,部門共5個人。
逆風翻盤!秦玉巍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將數據中心管理的井井有條,對公司各個方面的發展作用也越來越大,到後來所有業務部門的任務劃分、KPI組成、內部審核制度、產品規劃、市場等都由數據中心制定輸出,妥妥的核心部門。曲總一改之前的態度,人前人後對秦讚不絕口!
數據中心步入正軌後秦玉巍提出辭職。這也是我敬佩她的地方,在看清本相時沒有選擇退縮,而是迎難而上。成功後保持絕對清醒,不貪戀權利,巔峰卸任!
人往高處走這很正常,大家也都紛紛送上祝福。
秦玉巍前腳離開,例會上曲總發泄著對秦的不滿:我這麽信任她器重她,將數據中心交給她管。拿出時間精力培養她,剛培養起來人就另謀高就了,是忠誠度不夠還是野心太大!
不知道當時在場的人聽後怎麽想,我對他的這番說辭不置可否。
秦玉巍明明是被他和簡春架空踢出局,哪來的培養?再說一個2歲孩子的媽媽,每天加班到9點才回家,工作勤勤懇懇、盡職盡責,成績有目共睹,不嘉獎就算了還要質疑她的人品?再來,以總經理的身份在例會上當著眾人的面對已辭職的下屬說三道四,未免太狹隘了吧?
離職了就是叛變麽?這不是職場人的自由與權利麽?更何況秦玉巍是自己出去創業了。
完全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