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得忙到很晚,差不多快晚上八點了才能安靜坐下寫一會。不知道為什麽總是停下很難動筆,寫起來又不想停。我這是怎麽了?雖然不知道這樣寫下去到底能有什麽成功,可能離作家二字還差的很遠呢,但是我想這一個必須寫完的念頭時不應該隨便放棄的額。
有時想想隨便寫點東西,倒是沒啥壓力,但是想要認真寫,並且還是親手一邊揭開自己的舊傷疤,一邊思索寫作,著實讓人難受。
但是面對現在還是不能完全蛻變的自己,我需要一次徹底的心靈解放,才能改變自己,重新開始生活。那麽接下來就讓我帶你走進我真實的求醫之路,猶如最近看的熱播劇《潛夢追凶》。他們走進的是他人的夢境,而我帶你們走進的是我真實的過往。
在發生海嘯的時候,沒有一滴水是無辜的;在大地震來臨的時候,沒有一粒土是冤枉的;在一個人開始心灰意冷的時候,身邊沒有一個是無責的。背後總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在操縱著這一切,如果說物是死的由不得他們,那人是活的,總該能自控吧。
今天是聖誕節,我卻沒有一點歡喜之心。問世間,什麽才是成功,唯有控己著才可無往不利!
常常不能自控,這便是我最苦惱的煩心事之一。盡管我不斷地叮囑、提醒自己,可是還是不斷地忘記,我真是不知道該怎麽辦呢。也許很多人疼都有這樣經歷吧。
馬上眼看就要12 月底了,離我給自己定的計劃又差了很多,所以我接下來必須努力寫作,一刻也不能耽誤了!
在我去縣城體檢回家之後,媽媽似乎不但沒有理解我的感受,又更加氣憤的整日在家裡對爸爸說:“我看這貨就沒病,成家說自己難受,他一天難受啥呢?都不看我們掙錢多辛苦,我們還難受都沒給人說呢!你說他是不是裝病呢,就是為了偷懶不乾活?”
父親一臉茫然地回答:“啊!那你去醫院檢查了身體沒毛病嗎?那就怪了,我看著他也沒啥事啊,一天又沒餓著他,有吃有喝的。哎!我就不知道了,他們老師說是心理問題,要不你就帶他去二院再看看吧。不然我也不知道該怎辦呢?”
“嗯,那好吧,那我這幾天抽空再去一趟二院看看有啥問題!我就不信了,我們一天給他吃飽喝飽,還有啥壓力給他了?真是怪了……”我媽一臉懷疑地說。
過了兩天,我媽加了一個鄰居大嬸,據說大嬸有個同學在二院上班,正好過去好聯系。就這早上出完攤,樣我們一行三人直接做了公交車,直接奔向華山腳下的榮複軍人精神康復病院,我們簡稱“二院”。
到了之後,我內心忐忑的東望西望,不知道接下來醫生會給我做些什麽。據我從書上看到的,一般也就是先做談一會心理問題,然後做幾個測試,接著醫生會結合測試結果在評估一下病情的嚴重性,最後給出自己的建議和治療方案。
果然我想得沒錯,進去之後一個戴眼鏡的中年醫生,就開始了照常地詢問:你最近是感到哪裡不舒服呢?有什麽事是最讓容易引起你不舒服的?今天感覺怎麽樣呢……
我如實都回答之後,突然感覺到自己很像一個精神病在被詢問。眼睛看到他胸前的精神科醫師王某某,我內心就有一點不爽!因為他問的很多問題都是自己從看待精神病人的角度開始的,沒有一點共情和先和來訪者建立信任的感覺,給人一種像是在鑒別這個孩子是不是傻子的感覺?
而我呢,
來之前早已看過了很多心理障礙方面的書,感覺他還沒我知道得多。也許那時候06年左右的心理學在中國社會還是很陌生的前沿學科,沒有幾個人知道很多。像我們縣城這類小地方更是落後的都沒有專門的科室! 我剛進來的時候還專門望了一圈,就只看到精神科這三個字。所以在面對一個精神科醫生,而不是一個心理谘詢師來說,是不是我可能有點要求過高呢?
但是不論怎樣,她的這種開場白都是失敗的,我只能說出一些淺表的問題,在沒有給患者一個安全感的環境是,心理病人通常是無法完全說出事實的。
所以在沒聊了多一會之後,他就安排我先去做幾個測試吧,完了再看看結果。我內心淡然地說:“好!”
因為我不做也知道會是什麽結果,而這位看著很精神的醫生卻還不清楚。他給我開了抑鬱自測量表、強迫自測量表、明尼蘇達測試量表、艾森克人格測試量表等好幾個測試單。
一個穿著紅色長衣的中年女護士帶我進了測試間,原來她就是我大嬸的同學。她讓我坐在電腦前,然後笑著說道:“我給你說下怎麽用這個測試軟件,其實很簡單的,你們都會用電腦。你看,看清楚題目然後選擇你自己的答案,點擊確定就好了。”
我微笑著說道:“謝謝阿姨!我知道了。”
接著她又說:“你答完一個量表,就接著答下一個。有得有點長,你別著急慢慢打。答完了叫我就好,我們就在門外面。”
我感激地說道:“好!我答完叫你。”然後她輕輕地關上門就出去了。
其實這些量表我早在書上略有耳聞,其中簡單得我都自己測過了。就只有一個明尼蘇達量表比較長,大概有四五百道題,所以費時比較長。在我把其他簡單的量表都答完,在填寫明尼蘇達到一半的時候,我那隻心裡小惡魔又出來搗亂了……
我望著這台最老的95系統的機子, 屏幕上出現的一道道選擇題,內心不知怎麽地突然越答越心亂,思緒開始不斷騷動和混亂撞擊著,以至於我死死地盯著一道題十幾二十分鍾不能選擇,內心很是糾結到底該怎麽辦?
其實那一刻不是題很難,而是我心底沒我鎖住的那隻小怪獸又出來作妖了!它不斷地干擾我的思緒,擾亂我的心智,我到現在過去了十多年,都會依然清晰記得我當時的心理活動狀態是什麽:
不對!我應該選這個,可是,這個答案看著也很好啊。那到底該選那個呢?這題出的真是有問題,為什麽兩個我覺得都對呢!真煩人,怎麽辦?到底選哪個……我可不能選錯了,不然測試就不準了!哎,這都糾結五分鍾了,怎麽還是下不了決定呢?我這是怎麽了?怎麽笨的像個豬,我媽最近老說我蠢得像豬,怎麽這下一道題都不會選擇了?哎呀……我真是豬啊!
這可不行,我才不要當豬呢!我暈,我到底在想啥呢?這想一道題時間怎麽都過去15分鍾了?為什麽怎麽快啊,這題還有一半幾百道呢?我到底要磨蹭到什麽時候才能做完呢?我媽老說我磨蹭,我怎麽又磨蹭了?我為什麽就是不能快一點呢,我明明是想快一點的,怎麽還越想越慢了!喂喂……段默然!你就是個傻逼,豬頭!怎麽沒點腦子呢?你就是傻逼一個吧,做個題怎麽還特麽的這樣墨跡,你是吃屎了嗎?你是不是吃屎長大的……
我不斷地在心底裡罵著自己,而這些話為什麽聽起來又那麽耳熟呢?你們有沒有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