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概朦朦朧朧睡了不到一個小時,就聽到父親的腳步聲了。父親回來後簡單說了下自己在外面都所見所聞,可我完全沒有心情聽清楚。
就像現在的我,心底一直在想一件事。
和自己和解是這個世界最難的事。一個人若能和自己和解,那就離成功不遠了。
我每晚都在內心的掙扎中開始,放棄,又糾結……就這樣日複一日,夜複一夜,我時間寶貴的青春都在指尖溜走了。
每當清晨美妙的陽光透過窗紗射進我的眼眸,我的內心都很抗拒起床,像是剛躺下般渾身不情願。可當頭腦逐漸清醒後,面對這個現實的世界又不得不強迫自己起來勞作。
這難道就是我以後的人生嗎?我不想這樣,也不願再這樣!所以,我要改變。
現在的我比起之前確實已經改變了很多思想和看法,但是比起理想中的自己還差得很遠,很遠……
可那時的自己又何嘗不是更想改變呢?而想改變的情緒比之現在更加強烈很多!
但時與境不同,得到的結果依然不同。也許改變不是需要多麽大的熱情實現的,而更加需要每日一點點地行動累積,則更為重要。
當黃昏降臨,我們在賓館休息了一下,就準備出去吃飯。父親問我想吃什麽?我說:隨便吧,要不看看本地有什麽特別的吃的,我們可以嘗嘗。
這時父親略加思索地回答:啊,本地的我估計你吃不慣,我之前去外地都吃不過本地飯,這得你習慣了才行。
我說:那你看吧,來了一次,總不能都不嘗嘗吧,不吃也不知道。
說著我們就走出了賓館,看著暮色逐漸下沉的天空,開始昏暗的小街道逐漸亮起了人間燈火。
我們就順著門前這一條小道往右手邊轉著看著,父親在身說道:這邊我剛轉了,也沒啥吃的,這條街比較背,聽人說得去前邊新城街道那裡多。有點遠,我們可能得走一段路,要不晚上沒事去轉轉?
我抬頭望了下遠處亮起燈光的高樓,心想這恐怕得走半個小時吧?我有點失落也不想動,就說:我不想跑那麽遠了,就在附近看看,總不能一條街道沒幾家賣飯的吧?
說著,我就走到了一家飯店的門口,寫著特色菜館。我回頭對父親說:爸,要不進這家看看?
父親瞅了一眼,點點頭說:好吧,那先看看。
我們進去後,奇怪的是,都六點的時候了怎麽室內空無一人呢?我心想,是不是這裡人下班晚呢?
在我們坐下後,老板拿來菜單簡單看了下後,我也看不出這裡的菜是什麽味道。父親在老板走後,低頭小聲說道:我感覺這裡的菜應該不好吃吧,你看飯點都沒人?
我思量了下,摸著有點餓的肚子說:唉,我也不知道,要不就點一個菜先試試吧。我有點餓了不想跑了,再說新城那邊的肯定也貴比這貴吧。
父親聽後就說:那好吧,你看你想吃啥,先來一個試試,好吃了再點個。
我望著各種只聽過沒怎麽吃過的菜,心想:好久沒吃肉了,在家除非過年過節才能吃到點牛肉,要不就趁機點個是紅燒牛肉片吧。我想這個牛肉是大眾菜,就算做得不好也不至於難吃到哪裡去吧?
完後,我們等了十多分鍾就上菜了。我們都期待著嘗一口,想試試這異地他鄉都味道。可……
結果讓我大失所望:難吃死了啊!
吃了一口我就想吐,老板是瘋了嗎?我心想:他怎麽可以把牛肉做得如此難吃呢?這牛是上輩子得罪他了嗎?不但完全沒有牛肉的韌勁和香味,
只是軟軟的還有點苦澀的鹹,上面沾著一層紅褐色的醬,顏色看著也很沒胃口,我此刻的心情真想替這頭牛悲哀…… 看著父親嘗了一口也是面色難看,對我說:這味道是不是太難吃了吧?
我默認地點點頭,可轉念一想:是不是本地人的口味都是這樣呢?我們北方漢子真是嘗不來這蘇州小鎮的溫婉柔腸啊……
回來很久後我才想到,可能真是那家味道差吧。不然真正的美食一定是能讓多數人都吃完喜歡的美味,就算飲食差異,蘇州這樣的特色小鎮也不至於這樣吧。
我和父親為了不浪費這一盤“上品”牛肉,硬是就著米飯強吃了一大半,中途老板居然還跑來問:味道怎麽樣?
我的媽呀!要是放到現在,我會毫不猶豫地給他差評!可那會我們估計店主的面子,父親隻說了句:還行吧,可能我們外地人吃不習慣,我們那裡不是這麽做的……
飯後我們都吃得不太舒服,就散步走了走,然後回去便休息了。剛到賓館門口,旅行社打來了電話,告訴我們早點休息,明早8點會準時來接我們一起出發。
就這樣,我們吃完都沒了出去轉的心情,回去洗洗後就休息了。一覺起來就是天亮了,晚上說的還算安穩。
看看時間7點多,我們起來洗漱後,父親說先一起出去吃點早點吧,看看外面有什麽?我就跟著一起出去了,可奇怪的是,那條街居然一大早看不到一家買早點的?
我的天呐!美麗的蘇州小鎮,你真是再一次刷新了我對你的起點。怎麽,這裡人連早飯都省了嗎?還是全部家裡自備呢?我十分納悶地撓撓頭。
看著這種情況父親也是沒想到啊!他忘了整條街,然後歎氣地說:這什麽鬼地方?早點都沒有!算了,時間不多了,我去商店買個麵包火腿腸湊合下吧。我點點頭,想起我們西安到處大街小巷的油條、包子、豆腐腦,還是很香的!就連青島也是豆腐腦、胡辣湯很常見的早點。可這裡,唉,奇怪了……
就在父親去隔壁商店買東西的時候,我就拿著房卡先回去開門收拾行李了。可誰知麻煩再一次來臨了……
我剛把房卡插進卡槽,誰知“嘎嘣”一下,媽呀!兩半了……
這房卡是紙做的嗎?塑料這麽薄的不結實!哪一瞬間我是又害怕又生氣!害怕這下壞了,弄壞了肯定要賠償,我還記得昨晚看了下物價單一個破房卡損壞賠償100元呢?生氣是因為我還沒怎麽使勁它就斷了呢?
當時我真是站在原地愣了十幾秒!然後仔細看了下斷開的界面,才發現這個房卡的材質我輕輕用手一掰塑料就斷。
心底暗罵道:奸商!這家老板真是不地道,這麽重要頻繁使用的東西,他就最廉價的材料做?難道就是為了收取客戶損害賠償費嗎?
這時父親回來了,看我門口一動不動的我問道:你站那幹嘛呢?怎麽還不進去啊?
我心情很糟糕的說:你看,這房卡壞了,我還沒用力轉,就插進去兩半了!爸爸看了一眼這情況只能叫服務員來開門。
完後我們走的時候,父親是和前台經協商,最後說是因為旅行社介紹的,才收了我們半價50的賠償費!就這也挺黑, 一個塑料房卡真的可以價值50塊嗎?我對這家賓館的印象也是到頭了!
最讓我心煩的是,在門口等車時我才發現,自己褲兜裡和身份證放在一起的100塊錢也不翼而飛了?這可是我那時的全部身家了,十年前的100塊可比現在的100塊價值更大!昨晚脫褲子時記得還在兜裡呢啊?難道掉到床上了……
然後我趕緊跑過進去,問服務員收拾房間看到沒有?她扭頭說了句:房間什麽都沒看到。我心想:現在想再多也沒用了吧?按照這家店的標準黑,就算我找了過去,房子裡有沒監控,服務員拿了說沒看到,我也不能怎樣啊?
天呐!難吃的食物,空嘮嘮的早點,破碎的房卡,還有我全身僅剩的一百塊救急錢!這麽特麽是老天爺再和我開玩笑嗎?一連串發生的倒霉事情,讓我對這次蘇州之行披上了一層陰霾!
說實話,後來也聽身邊很多朋友說過,他們也遇到過這種劣質房卡的事情。前期的酒店確實存在這樣惡心人的不良行為,後來激烈的市場競爭慢慢地改變了風氣。畢竟你不好好做,總有人會取代你!不論做人還是做事業都一樣。
我現在所遇到酒店房卡很可能很舊,但一般都很結實。這點也是吃虧後特意留意的,還有就是不管在哪裡住,我從此往後會走時,把枕頭和被子都全部翻開看一遍。
正是這麽不完美的經歷,讓我以後多長了一個心眼,從此住酒店再也沒丟過東西。也許人生就是這樣留有遺憾,才能懂得如何更好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