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前段時間和朋友聚會,一位朋友問的一個問題:假如地球有一天要毀滅了,有五個人坐在一架宇宙飛船逃離了,一個是科學家,一個是文學家,一個音樂家,一個是農業學家,還有一個是開飛船的人。在漫長的路途中他們的食物逐漸不多了。這時如果說為了人類留下種族,必須讓不重要的人開始放棄食物而保留種族希望。那麽你覺得誰應該把誰保留到最後一個呢?
我當時思考了很久,想著:要真是面對那種情況思考最後一個留誰,我想除了司機,那應該是科學家吧?畢竟人類沒有科技支撐會很難在太空生存吧,雖說沒有文學家可能以後文化會發展很慢,沒有農業學家可能糧食也會生長困難,但這都應該比不上科學家的重要吧?
而那個音樂學家是我最覺得沒大用的人,可最後大家討論的結果都不一樣。我的朋友最後說出了答案:留到最後是音樂家。
我當時很詫異,為什麽要把音樂家留到最後呢?這不是在這裡最沒用的人嗎?
她緩緩解釋道:因為在那個封閉又看不到希望的環境,人們會精神壓力很大。安靜太久了,大家情緒都容易出現問題,甚至還沒到目的地,食物還沒用完就精神崩潰出問題,自殘或者傷人了。而這個時候在極度安靜的空間裡最需要的就是音樂,因為音樂可以安慰我們絕望的心情,慰藉我們孤單的靈魂,保持情緒穩定,不是嗎?
大家後來仔細想了想,確實如此。平時不論我們開心還是悲傷時,都喜歡聽歌。尤其是在悲傷的時候,不管是舒緩的輕音樂還是傷感的流行曲調,都能頃刻極大的安撫我們受傷的精神世界。
後的我對這一點感觸很深,以至此刻在電腦前寫作的我也是一邊放著歌,一邊飛快都敲打鍵盤。每當我抑鬱、強迫、焦慮等不良情緒開始影響我創作時,打開音樂我都能很快地找到自主的感覺,執筆潑墨。
我很感謝在我精神世界墜入深淵的時候,一直有不同美妙的歌曲陪伴著我。曾經無數個失眠煩惱的夜晚,都是音樂朦朧間助我入眠。雖然後面也有很長一段我情緒極度惡化的時間裡,連悅耳的音調也失去了作用。可能那就是我靈魂墜入精神谷底,連人間旋律都無法觸及的世界吧。
我把他稱之為:精神異世界!——簡而言之,就是精神狀態已經脫離正常人最低范圍,開始神經性病變的過程。在那個世界范疇,不是常人可以理解的。除非你經歷過一次精神病過程會很清楚。
就像狗為什麽喜歡吃我們人類覺得很臭的屎,而狗子們卻吃得很香呢?也許他們並不是覺得有多香,而就是想吃而已。
在那個“精神異世界”的時間裡,與我而言,世間所有的一切皆為煙土。我好像真的體驗到了視金錢如糞土的感受,甚至身邊的一切都是過眼雲煙!但那不是正常情緒狀態下的認知,還是有區別的。
怎麽說呢?那些世外高人,超凡脫俗的人放棄名利隻主動的,而當時的我是被迫的被精神痛苦所折磨的被動放棄,這就是本質的區別。
我不是沒有夢想的人,但經歷了這一遭,已經讓我覺得我不敢再有夢想。既然所有的事最終都會成為過眼浮雲,那麽豈不是做夢去享受一番也是沒有區別呢?
確實,最後的我開始思想意識逐漸模糊了……
此刻已經夜深人靜,馬上凌晨了。看了下日子已經到了11月22號,明天就是小雪節氣,北方真正的寒冷開始來臨了。
我搓了搓有些冰涼的手,準備洗漱睡覺了。去外面上了個廁所,才發現院中的空地上透著白清冷的月光。我抬頭仰望天空,一輪燒餅大小的清暉藏在梧桐樹枝頭灑亮了天空。而這時的樹枝,在近日幾場冷風下已經快成了禿頭。白天可沒讓我少掃院落呢!
為了保持門前的乾淨,我最近經常一天要掃兩三次地。有時剛掃完沒幾分鍾,一陣風過來又是滿地狼藉,甚是惱人啊……
也許生活在這個本就紛亂的地方,就不該奢望安寧;也許不好人生的開端,就不應該再想抹平。活著的意義,是去尋找未知的愛,而活著的形式,都是夾雜著千絲萬縷的雜亂。
我們每個人首先最應該對得起的人是自己!這樣才會有能力可以做到對得起身邊人。我的思想是不是有些和別人不一樣呢?但這都是穿越地獄之門後,出來的心裡話。
不論時間怎麽樣走,我都應該按照自己方式走下去,才會遇見未來!
轉眼間,又到12月份了。我又停筆了數天,到現在我都不知道自己什麽時候能寫完這個故事了。
不過,每當這時我總能想起對自己說的一句話:低頭看路,別管前面還有多遠。
我想,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抵達成功吧。
每一條通往成功的路都是漆黑的,我們只有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月下踉蹌前行,才會看到黎明。人生的路,亦是如此。不論結局如何,不違心而活就是快樂!
人最終的結局都是死亡,那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麽呢?
我剛才聽到一段話,深以為然:
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我們奮鬥一生,帶不走一草一木,我們執著一生,帶不走一絲虛榮愛慕。生命如此短暫,我們沒有時間爭吵,沒有時間傷心,也沒有時間斤斤計較。我們只有時間,去愛去享受。——記住這段話,掙錢只是遊戲,活著才是勝利,快樂才是真諦,健康才是目的!
我經常也會在不經意間冒出思緒:怎麽才能過得不憋屈?
心底冒出一個答案:要麽放下, 要麽恨,或者狠!
事實證明很多人在經歷許多往事後,都不會輕易放下。大多數都帶著恨,而我也一樣。但現在的我已經不想恨了,因為恨只是一種無底洞式的情緒發泄,太累了……
我沒有那麽偉大,既做不到選擇全部化解,也不能一直揪著不放。曾經也很努力去釋懷這一切本不該發生的悲劇,但是結局總是令人悲傷的。可能是由於自己當時心靈的力量還太渺小,並不足以抵抗外界全部的侵襲和傷害,最後,我精神崩潰了!
之後的我,心裡全是怨恨和哀傷,幾度差點淹死自己!還好冥冥之中,自有天定,在經過漫長歲月洗禮之後,現在重組內心世界的我,雖然還有那麽一點放不下,但是我不會想再恨。與其用恨意埋葬自己,不如讓心變得更狠一點!
別人怎麽對你,你用相同的態度回應就行了。生而為人,誰都是第一次,沒必要慣著誰。你總顧及別人,那誰來顧及你?很多的煩惱源自於心不夠狠!
我很喜歡這段話。它像是重新給了我一個生活的目標和定義,把恨的豎心旁換成狼字旁就是狠!在這樣一個競爭殘酷的世界裡,唯有像狼一樣的野心活著,才有可能吃到肉,這沒錯了。
我從來沒想過傷害誰,但也絕不再允許誰來再傷害我的內心世界。他就像是你的一片後花園,你會循序別人隨便砍折嗎?
若有一天,沒人能在為你理解分憂,遮風擋雨,那就請自己快快長大吧!只有這樣,你才會獲得更多的能量去修複和維護你身邊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