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上課鈴聲還沒響,林楓就被老師叫到了辦公室。原來在林楓前腳離開教室,7班的一個女生就跑去告訴了老師,7班班主任是一個年輕的男老師,聽到自己的學生被打了,而且還流血了。他瞬間意識到這是出事了。便連忙來到教室,此時那個被打的男生已經起來了,鼻子也用紙堵住了,只是鼻子周圍的血跡還在。年輕的男老師了解了具體情況後,就趕緊通知了3班班主任。於是,林楓也被叫來了。辦公室內,兩個班主任,林楓,林夢語,還有那個被打的男孩。
事情的來龍去脈已經搞清楚。年輕男老師先開口道:“朱老師,你們班這個學生太不像話了,怎麽能打人呢?現在可好,孩子剛來學校一天,就被打得鼻血都出來了。怎麽跟人家家長交代?”
中年女老師說道:“田老師,這事已經發生了,我們現在就得解決問題。至於學生的問題,之後我們都得嚴加管教了。要我說,今天畢竟是開學第一天,出了這種事,還是得上報校長一下,說不定還得請兩邊的家長都過來一下,先看校長怎麽說吧。田老師,你在這等一下,我去找下校長。”
十分鍾後,中年女老師帶著校長一起來了。路上,女老師已經把情況跟校長說了一遍,校長聽後說道:“哦,我知道了。”進了辦公室,校長先是走到林楓面前說道:“你就是林楓?是你打的人?”林楓小聲說道:“是我打的,老師。”然後校長又走到林夢語面前說道:“你叫林夢語?你把帽子摘下來我看看。”聽了校長的話,林夢語很不情願的把帽子摘了下來,一頭銀色短發頓時映入眾人眼簾。“好了,帶上吧”校長又說道。然後校長又走到那個被打的男生面前說道:“你叫高斌?”那個男孩忙說道:“老師好,我是高斌”。校長說道:“好好,你坐下吧。”
校長問完一圈,然後說道:“今天的事情我已經聽朱老師說了,是因為高斌同學在班裡給林夢語同學取了個外號,‘女妖精’,還搶了林夢語同學的帽子。然後林楓同學生氣,就把高斌同學打了,一拳打在了臉上,鼻子也流血了,第二拳打在了肚子上。”然後校長面向7班班主任說道:“朱老師,是這麽回事吧?”
朱老師聽後說道:“是這麽回事,可是這個林楓出手也太重了點……”話還沒說完,就被校長打斷:“好,既然是這麽回事。念在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你們倆也是剛剛接觸這些孩子。一來不了解每個學生的性格,二來他們多多少少都帶有從家裡帶來的任性。考慮到這些,對你倆就不做懲罰了。但是你倆也要吸取教訓,回去對自己的學生多了解,勤溝通,嚴管教。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雖然不可能每個都成才,但至少要會做人。”然後校長轉向年輕男老師繼續說道:“”什麽話該說,什麽話不該說,”又轉向中年女老師,“什麽事該做,什麽事不該做。”最後,她又看向幾個學生,”要分的清。”
說完,校長停頓了下,又說道:“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也得對家長們有個交代,這樣,你倆分別聯系下雙方家長。讓他們來學校一趟,去我辦公室,然後就繼續回去上課吧,等這件事處理完,我會單獨找你們談話,到時候你們再開個班會,把這件給學生說明,說透。好了,你倆去忙吧。”然後校長對著三個學生說道:“你們三個跟我來。”
進了校長室,校長先倒了盆涼水對高斌說道:“高斌,先把臉上的血洗洗。”然後又對林楓林夢語說道:“你倆坐下。
”等到高斌把臉洗好後,校長也讓他坐了下來,校長看著他們三人說道:“事情的起因是高斌同學先給林夢語同學起外號,高斌,那就你先說說吧,為什麽要給別人起外號?” 高斌沒想到校長會最先問自己,他支支吾吾的說道:“老師,我不是故意的。”
“我沒問你是不是故意的,我是問你為什麽要給別人起外號。”校長又重複了一遍。
“老師,我,我錯了,我不應該給她起外號。”高斌說道
“知道錯了就好,高斌同學,那我問你,你錯在哪裡?”校長又問道。
“我錯在不應該給別的同學起外號,也不應該強別人的東西。”高斌低聲說道
“高斌同學,你確實錯了,可以說今天的事都是你引起的,你被打也是自找的。但是你錯的並不是起外號和搶東西。你錯在沒有對自己的同學報以尊重。你想想,你給別人起外號,你自己是舒服了,也在其他同學面前炫耀了一下。但是那個被起外號的同學,心裡肯定是不舒服,不願意的。而且你還搶她的帽子,林夢語同學之所以要戴帽子,就是不想讓同學看到自己的頭髮跟別人不一樣,就是不想被別人取外號,而你,專挑別人的傷疤揭。你的行為,比打人更惡劣,打人者,只在身上留疤,而你,會在別人心裡留疤。別人會記恨你一輩子的。你懂嗎?”
聽到了校長的話,高斌竟然直接哭了,他哭著說道:“老師,我錯了,我以後再也不這樣了。”
校長見狀說道:“好了,你別哭了,既然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就跟林夢語同學道歉”
高斌立刻給林夢語道歉,然後校長在旁邊說道:“林夢語同學,高斌同學向你道歉了,你接受嗎?”林夢語見狀說道:“老師,我接受,只要他以後別再給我取外號就好。”
校長說道:“我相信高斌同學已經意識到錯誤,以後不會再給你取外號了。”然後校長又對高斌說道:“高斌同學,既然這件事你已經認識到錯誤,就罰你抄寫小學生守則10遍,寫完交個我。”
高斌聽後問道:“老師,什麽是小學生守則?”
校長說道:“回去問你朱老師,他會告訴你的。”
說完,校長又看向林楓說道:“接下來該說說你了,來學校第一天就打人,下手還這麽狠。我不管你是誰,也不管你爸,你爺爺是誰,只要你在學校一天,你就是學生。你知道學生是什麽嗎?”
“老師,我媽媽說,學生是學習的人。”林楓回答道。
“好,很好,既然你知道學生是學習的人,那我問你,打架的人還是學生嗎?”校長問道。
林楓低下頭,小聲說道:“打架的人不是學生。”
校長說道:“不,打架的人也可以是學生。但他肯定不是好學生。因為他們根本就不知道學生的真正意義。林楓同學,你要記住,學生來學校是為了學習的,而學習的根本目的,就是可以不打架就解決問題。所以那些打架的學生,就已經違背了學習的真正意義。就不可能是好學生,哪怕以後你天資聰穎,學習成績全年級第一,那也只能說明你書讀得好,但是也不會是好學生。你明白嗎?”
林楓搖了搖頭,校長見狀說道:“你倒是誠實,不過不懂也沒有關系,你只要記住我說的話就行。那我問你,你這次為什麽要打高斌同學?”
“他給我妹妹取外號,還搶他帽子,剛才您都知道了啊。”林楓說道
“那你對剛才高斌同學的認錯認可嗎?”校長問道
“我認可,老師。”林楓說道
“好,既然你認可,那我問你,明明遇到這種問題,你報告老師,老師會處理好,而且處理的結果你也認可,那你為什麽不直接報告老師?而是要動手打人呢?”校長問道
“那是因為,他當時欺負我妹妹,我很生氣。就……”,沒等林楓說完,校長說道:“因為你很生氣,所以你就打了高斌同學是不是?”林楓聞言點了下頭。
“這麽說,你剛才所說的打人的原因是她欺負你妹妹,就是在說謊,你打人的根本原因,是你生氣了。所以你要打他對不對?”校長問道。
林峰低著頭不說話。
校長接著說道:“你不說話, 就表明你心裡就是這麽想的,我剛才說你打人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你心裡生氣,想發泄氣憤,所以你才打了高斌同學。林楓同學,請你回答我的問題。”
林楓不知道該說什麽,好像老師說的話都很有道理,完全沒有能反駁的地方,但是仔細想想好像又不是他說的那回事。一時就愣在那裡不知道該說什麽。
見林楓在那一直不說話,校長開口道:“林楓同學,老師說這些話是為了告訴你,這世界上處理事情的方法有多重,打人是笨的方法,也是最不值得提倡的。剛才說了,打人的人是永遠不會成為好學生的。你們來學校,是為了學習的,是為了成為好學生。在這種情況下,你卻打了人,而且是在有更好的處理方法的前提下,你依舊選擇了打人。你覺得這樣對嗎?”
林楓終於低聲說道:“老師,我知道錯了,以後不會再亂發脾氣,也不會打人了。”然後她轉頭面向高斌說道:“對不起,我不應該打你。”
高斌忙說道:“我也不對,是我先引起的。”
校長見此笑道:“既然你倆已經和解,那就剩下林夢語了。”說著轉頭看向林夢語:“林夢語同學,在這件事上,你也有錯誤,你的錯誤在於發現了自己的哥哥在打人,卻沒有製止,也沒有上報老師,這就是你的錯誤。”
林夢語低頭說道:“老師我知道錯了,以後再有這種情況,我一定會先告訴老師的。”
校長笑著說道:“好好好,既然你倆也意識到錯誤,那回去也抄10遍小學生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