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初中,中午在學校吃飯,那時候學校沒有食堂,基本上都是自己用飯盒帶飯吃,也有極少數到學校外面買餡餅吃,通常是韭菜雞蛋餡餅,或者是白菜肉餡餅,能貴一點。不知怎的,方便麵在這裡,在這個時候的,沒有市場,當然,方便麵絕對是奢侈午餐。
多數的學生,帶的都是饅頭,吃饅頭沒別的鹹菜,清一色的半乾海帶絲(有需要做廣告的海帶絲廠可聯系做廣告吆,不是開玩笑!…還能是啥!)。
學校沒有餐廳,同學們都在教室裡吃飯,在自己的課桌上。
初中生是自尊心極強的時期,吃的差的,就是那些饅頭海帶絲的,會感自卑。吃得好的,會有一塊火腿腸。胡須是少數吃火腿腸的。但家裡給他的火腿腸很小的一塊,僅夠“維持自尊的”。
胡須吃飯時,很“專心致志”地吃,不左顧右盼。他不願看到那些饅頭海帶絲同學自卑的樣子,但他卻喜歡那些“大大方方吃饅頭海帶絲”的同學。
那胡須有沒有“吃饅頭海帶絲”的勇氣呢?他沒有。他也自卑,怕被笑話。
其實,絕大多數人是不想讓“傷心”走進自己生活的,傷心他人也好,他人傷心自己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