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這兩天不少事情發生,HB放開,XJ小祖宗寵物,孤獨星球停刊。早上5-7點練功,年前最後一次清理家裡積累的衛生,徹底清理後短期內不再在這個事情上費心了,維護即可。
照現在的情況來看,可能很快會放棄YQ的高壓態勢,逐步恢復正常。
補了振蕩中醫脈診虛實九宮格的課,脈診其實就像籃球,氣太少太多都不行,太少彈不起來,太多頂手,而在實際情況中氣少是堵塞嚴重,氣多是不按經絡方向走的氣血比例多了。
我體內寒氣重,應該是寒氣已經由表及裡了,所以比較麻煩。表層的寒最好處理,曬太陽、吹熱風、烤火甚至熱水澡都有效果,中層的寒氣就麻煩一些了,需要合理飲食、運動、睡眠、心理配合藥物,這樣才可以排掉一些。深層的寒非常難排,甚至大部分人感覺不到。
上面講的寒是但拉出來的講的,如果按照整體論來說,準確的說法是寒熱分離。寒熱都是能量只是感覺不同而已。
清涼的感覺很好,溫暖的感覺也很好,但是如果過度了,清涼變成寒冷,溫暖變成燥熱,那就不太好。過度,就是不適中、不平衡,就是能量分別往兩個極端走,一端變得冷,一端變得熱,而沒有往中間靠,也就是不合一、不平衡,分離了。
分離的意思是,它們不合作了,它們不相互配合了,冷的收斂不住熱的,導致熱的加速散發,就像水氣從水裡蒸發出去一樣,能量丟失加快;熱的不能讓冷的活躍起來,導致冷的開始凝結不流動,形成氣結、氣鬱、氣滯,就像熱氣浮在表面,不能讓裡層的水變熱一樣。
一般人的感知力,有一個感知區間,超過這個區間范圍,就感受不到。寒氣重,就是你感覺到寒氣重。排寒氣,需要能量,寒氣重的人,還是要練內功,增加身心能量。動功和靜功搭配著練習,效果會好一些。本文不講練功,講一個喝水的方法,有助於排寒氣。
這個方法,是我從一個老人那裡發現的。
那個老人,體內的寒氣比較重,她喜歡喝熱水,一次喝一小口,非常小的一口,喝一口就暫時不喝了。過了一會,又喝一口,還是要滾燙的。如果溫度不夠了,就不喝。喝一口,停幾分鍾或者十幾分鍾,然後再喝一口。
實際上,她喝的不是熱水,喝的是熱水裡面的熱氣。她真正喝的是,是那股熱量。她不需要水,她需要熱量。她的身體太寒了,消化不了那些水。
這個小口喝高溫度熱水的方法,對於寒氣重的人來說,確實是有幫助。
很多老人,喜歡曬太陽,或者熱茶,時不時的喝一口,其實他們真正需要的不是水和茶,是那股熱氣。他們不知道修煉,不懂得食太陽之氣,但是他們會曬太陽,他們不知道練內功增加能量,但是他們知道飲用熱水之氣。
熱水和熱水裡面的熱氣,是一回事,但又不是一回事。這就跟我上面講的寒性能量和溫性能量,是一樣的道理。合一則是一回事,分離則是兩碼事。寒氣重的人,需要熱氣,而不是熱水。但是,熱氣是發散性比較強的,很難獨立存在,很難直接補充,所以要借助一些形式,比如曬太陽獲得太陽的熱量,烤火獲得火的能量,喝熱水獲得熱水的能量。也正是因為熱氣的發散性強,才有助於疏通打開身體。
凡事不過度,不過量。小口喝高溫度的熱開水,但也不要喝多。如果你按照這個方法喝水,那麽你平時就不用再額外的喝水了。人本身就不需要很多身外之外,食物、水分,這些東西,也是身外之物。生命的動力,還是需要更多的從內部生長出來。要相信身體的感覺,不要相信我,不要相信任何方法,喝起來舒服,那就是好的,喝起來不舒服,就不要那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