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歷清明,春寒料峭;雨夾雪,冷。
這個清明假期我沒有回去。
她跟她父親回她老家掃墓。
清晨醒來,我習慣性的翻開手機,就看到她的留言:我正跋涉在鄉間小路上。
我還在賴床。
今天我的合租鄰居,那對快遞小夫妻,也帶著雯雯也回了老家。
我一個人起床、洗漱、站在窗口,看著雨雪飛舞。
自從我們確立關系之後,就一天都沒有分開過,像所有熱戀中的男女一樣,幾乎一有機會就黏在一起。
所以今天突然見不到她,心中空空如也。
手機上上海量的精彩短視頻,也轉移不了我的注意力,這種感覺愈來愈深。
因為我意識到了一個曾經忽視,而如今不得不面對的、曾經無所謂,而今很在乎的問題...這是命運給的選擇題,沒有棄權,只能選一。
“是碌碌無為的茫然活著,還是拚搏一把,創造更好的生活?”
我只能選第二條路。
我已經25歲,大學畢業兩年多了,我的大學同窗們大多都有了很好的發展,而我還只是一家普通公司的職員,每天重複做著最基本的工作。我簡單算了下,如果按照我的收入水平要在這個城市購房購車,即使每個月不吃不喝,也得二十年以上;這裡雖然只是個三線城市,但是消費水平其實並不低,去年的全國城市消費調查中,寧都竟然排在全國前十,我其實不是很懂經濟,但也知道在寧都,人們的收入和支出是絕對不平等的,可現實就是這樣總是充滿著不平衡。
我是慢熱的性子,對人對事都一樣,而且住一個地方、乾一份工作,按照我的性子是不會輕易去換的。
可現實的問題又擺在我的面前。
我與蔣雪的家境都一般,而且我可憐的自尊心與中國傳統的家庭建設文化給我樹立的價值觀,都督促我必須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我以前是個‘無憂無慮’的人,從不關心國家大事;我不熱衷於人們都追求的物質享受,也不喜歡職場上恭維應酬的酒桌文化,甚至進入移動支付的時代之後,我都保持著傳統的思維,懷念錢包裡有一疊人民幣的那種厚實的感覺。
我想我一直都是被傳統生活方式所束縛的人。
可是這兩個月以來所經歷的事情,都在告訴我自己,我要打破自己傳統的生活方式。
其中有兩件事情的發生,極大的促進了我的轉變。
第一件事:說來慚愧,我幾乎沒有去專門購物的習慣,所穿的衣服及日用品都是街邊小店裡順路買來的,一方面因為我的成長環境所決定的,另一方面也是我長期所養成的生活習慣;正月十五那天早晨,我決定陪她去逛商場,她興奮的拉著我的胳膊一頭就扎進了人海。商場裡面,琳琅滿目的各種商品,簡直讓我大開眼界,我看見很多人都在瘋狂的購物,而我們只能看著,她倒是也無所謂,她要的事那種感覺,可我卻被這一幕深深刺痛了一下,因為我身上拿的那點錢都是自己的生活費,動輒幾千元的衣服,不是我所能消費的。但看著她放光的眼睛,我幾乎都沒有咬牙,就決定要給她表達一下‘男朋友’應該表達的心意。
她勸我:“不要買啊好貴的,我就是隨便轉轉,晚上了我們去夜市上買,那兒的衣服便宜。”
我不答應,對她說:“我今天一定要買,不但是今天,此後一定要給我女朋友買最漂亮的衣服!”
她拗不過我,
隻好隨著我。 但她紅了眼睛,流著眼淚一定要給我錢,我說不用,以後我的錢是你的,你的錢還是你的。
她‘噗嗤’一笑,那一霎的微笑,像是外面春天的氣息,我感覺我的人生在那一刻,才開始有了價值與方向。
雖然花光了錢,但是我覺的很開心。
第二件事:周末,她去參加同學聚會,晚上十一點鍾她給我打電話,說她喝了點酒不舒服,讓我去接她。
我火速打了輛出租車去接她。
到了地方,是個很氣派的,叫雪之戀。我到門口的時候,正遇到她們走出來。
她走在最後面,有一個女孩跟她走在一起;那個女孩叫晶晶,據她說是她最好的閨蜜,這次就是她組織的聚會。晶晶前兩天訂了婚,據說找了個‘寶馬’哥哥。
他們聚會散場,互相道別,好幾個都是她們的各自男朋友開車來接;最後只剩下她和晶晶,於是我走上前去;晶晶問我,“於晨啊,這麽關心我們雪雪呀?嘿嘿...天氣這麽冷,趕緊帶回去吧!”
我說:“你呢,不一起走嗎?”
她說,“不了,我男朋友就在對面,看,那輛車就是。”
我順著她的指引,看向馬路對面,那裡正有一輛白色的寶馬轎車停靠在路邊。
“你呢,沒有開車來嗎?”晶晶突然問我。
如果是平時,我會理所當然的告訴她我還沒有車啊,可是那一瞬間,我忽然有點不舒服,尤其她問我的時候卻有意無意的掃了眼蔣雪,我是個心直口快的人,正準備質問她是什麽意思,蔣雪眼疾手快,立刻拉起我的手說:“哈哈,晶晶,我和於晨說好了去電影院呢,這不,旁邊就是!”
她用力捏了捏我的手心,我忍住瀕臨爆發的衝動,道:“那我們先走了,你路上慢點。”
我轉過身,蔣雪拉著我的衣袖,但不忘回頭說了聲:“晶晶,改天聚啊!”
接著馬路對面傳來刺耳的轟鳴聲,我知道她們走了。
我心情有點低落,說不上為什麽;蔣雪也不說話,只是緊緊摟著我的胳膊。
我知道她看出我的低落,所以給我溫暖...
這兩件事發生之後,我一向平靜的心起了波瀾。
我性格是平淡,但是不代表我認不清這個社會。
相反,生活給予一個人的貧困,往往使得我們更能去體會世間冷暖。
或許是我習慣了相對平凡的生活, 又或者我之前沒有找到一個爆發的理由,可是現在,我的心每時每刻都在躁動,我的思想總是將我從平靜中往出拽,我的靈魂不想在沉睡、迷蒙,不願再隨波逐流...
我堅定的想要改變自己,改變這平淡的生活;我不想讓自己帶著她走到品牌櫥窗前只是觀望,我不想讓自己明天因為物質的貧窮而失去什麽...
我想到了我從小到大的生活狀況,想到了已經垂垂老矣的父母,想到了每次當年讀書離家時他們殷切的目光,我不該讓他們過的好一點嗎?
這是拜金嗎?可不是每一個人都是聖人,都能擁有聖人的心態,不可能都達到知足常樂的境界...父母是望子成龍的,愛情也是需要灌溉的,柏拉途式的愛戀固然唯美,但也需要厚實的土壤滋養。
更何況,身在紅塵中,怎避紅塵事?
生活給了我們選擇,我們就要選擇怎樣去生活。
慶幸而重要的是,我今天意識到了自己要去選擇,而且有一個相愛相隨的人給我溫暖,願意同我一起尋找方向...
思緒回到清明節的清晨,外面的雨雪停了,我知道地上的殘雪很快就要融化成水、然後滲入大地。
我穿上厚厚的外套,將帽子拉起來蓋在頭上就出了門,我要去呼吸新鮮的空氣、要去走走停停。
到中午時分,天空的雲層漸漸散開,一縷陽光照亮了一座城市。
街上行人也漸漸多了起來,南來北往的他們,想必都有自己的方向;我看見人潮洶湧裡,多少前行的腳步走出了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