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的時候,有一種武俠裡的功夫,叫做日月神功。主角根據殘缺秘籍隻學了日月神功第一招,然後到處一招搞定。這麽厲害的武功,主角非常舍不得隻學一招,就開始到處尋找後續招數。
後來,有人告訴他,日月神功,練的就是第一招,如同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用第一波暴擊,先把敵人打成重傷,打蒙!然後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那種,靠著微弱的優勢,硬撐著,把敵人耗死。日月神功的所有後續招式,都是乾這個把敵人耗死用的!
我有時候就覺得,我這個寫小說的路數,就是這種,大頭砸下,先把對手打蒙,然後靠著微弱的優勢,拖拖拖,幾十章上百章,把對方耗死,最後我就是贏家。
然後我找了一下,沒有對手,我單機寫書,我一招大招發出去,我自傷八百,沒敵人。寫書的水平,標準,心態,積極性,動力,耐心,毅力,靈感,也自傷八百。
這幾十章寫下來,我就感覺自己寫了點東西,又好像什麽都沒有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