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兩辦了離婚證。身邊的人也原諒了我的無理。二爸二媽最後在走的時候把我們兩叫到身邊,捏著我們兩的手。我記得很清楚,兩位老人說的話:“娃,二爸二媽老了,思想落後了,不要怪你二爸二媽。你們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不管你們以後走多遠,不要忘了你們兩還有一個孩子。”
時隔多年,我對這句話始終記憶猶新。想想我們這些年輕人,有多少人都是一時的衝動,才離婚的,不想後果不為孩子,隻為自己。回過頭一切都好像少了那麽一點什麽?孩子,大人都少了一點什麽?永遠也找不見也找不回來。老人的話讓我深深的感觸。
我們陪孩子玩了七八天,然後她走了,我是接到隊長發的信息才走的。隊長沒有給我打電話,只是試探性的給我發了一條信息。“兄弟辦完了沒?何時上班?”我回了一條信息:“後天準時報到。”隨後隊長又給我發了一條招聘信息,接著說:“在你們老家發一發看有沒有人相乾的,”我說行,我發到我們縣招聘信息群。隊長接著就問這工作乾的怎樣?習慣不?我當然實話實說了,我說現在習慣了,可時間長了又有點不習慣了,很難長久的乾下去,能乾長久的都是超人啊!他給我發了一個表情包,是一個一手捂著嘴哈哈大笑的表情包。我們接著又談起了工作。我一發不可收拾,議論起了工作的現狀,我就心血來潮了,我說:“我們這活掙錢,是真的掙錢。可這樣乾法,你管理真的很累,大夥也很累。大多數咬牙掙點錢,手頭不緊了,十有八九的都走了,現在人要工作也要生活的,能改改工作方式,就改改吧!打工人走哪裡都是個打工,這裡工資這麽高,留不住人,哪裡出問題了,你是知道的。能改就改改吧,我看怎們隊裡有幾位沒結婚的,看情形也是堅持往年底乾,還有幾位新來的聽說也是堅持一個月一個月乾著看,甚至有的人乾著說走就走了。”隊長很有耐心的回復我的信息,他說他很感興趣聽我說的事,說我有什麽好的意見說出來,一直以來沒有人給他提過意見,我們都是兄弟。隊長的話一時讓我來了興致,我有點得意忘形。我為了能給隊長一個完美的意見,我隨後果斷的結束和他的交流,我說:“要麽這樣,等我想好了,晚上給你發過去看,怎麽樣?”他當然很高興的就應許了。
這一天我一心一意的編寫者,我編寫了老長,也是絞盡了腦汁,煞費苦心的用心編寫,先寫到紙上,審閱了一遍又一遍,才心滿意足的發到隊長的手機裡。有時候我在想,我其實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自以為是的人。下面就是我編寫的內容。
我也很想知道,你知道我要說的事。可你為什麽遲遲不實施?是不是影響到你的利益,不管你怎樣想法,今天說的這些就當給你我消遣。
我們這活,早晨一睜眼,就是夜裡十一二點。都是年輕人為了錢沒有了生活(這裡說的是男女之事)堅持一兩個年月,手頭不緊了,十個有八九個都換工作。隊長要長期為工人著想,去哪裡都是打工,何不把工人留到你這。一天這些人這些貨,平常白天也乾,大晚上怎們也是個乾。為何不十二個小時兩班倒,一個星期一倒班,哪班遇到活多了也不抱怨,哪一班都會輪到活多的時候,有活大家輪著乾,有錢大家分,這樣一來十二個小時比車間工資高。工資又高,下班了又有時間吃喝玩樂,都是出門打工的誰來了不想長久的乾。一年招人留人真難。天津火車皮(這裡是指卸火車的貨物)一噸五元錢,
成百上千的裝卸工搶著乾,有時候分不上活就抱怨代工的,天津這地方是地地道道的乾得多拿得多,有的人一天掙一兩千的,有的人一天掙一兩百的,越乾越精神,個個從頭到腳都是精神。在你這我四四方方八塊肌膚沒了。怎們這也能這樣乾,有想多掙錢的,有想乾個天昏地暗,在乾個不知日出日落的。如果同天津火車皮這樣裝卸,二胖未必能掙過老李,大頭未必幾趟廁所跑,還有人一次車不上的。都有手有腳,新來的又怎樣?說乾就乾,有啥不會的,又不是蓋房子,只要能堆上去,倒不了,就乾,不要說新來的乾不了,應該說你這個隊長把小孩都會玩積木的遊戲,到大孩子跟前你說他們是新來的不會玩。我說的太簡單了,其實有的人真的不會玩。把天津乾活的方式放到怎們這裡說說,這是今天給你說事的重點。怎們這裡是能乾的給不能乾的掙錢,永遠提不起工人的積極性,和工作的效率。天津是自由搭夥。新來的工人老工人必須每人帶一天,兩個人能乾,你兩個人乾去,每乾完一車把車牌號,噸位,記下私發給代工的手機裡,第二天午休前隊長把前一天的工在群裡發出來讓大家對工。至於紅包隊長你說了算,一車你抽多少錢是你的事,剩下的誰乾的發給誰。至於九米六的,六米八的,四米二的車,輪著裝,就算輪到這一組正裝著卷氈,那是這組的事,兩個人先裝著,另兩個人必須把這個小車裝了讓走,要麽讓他們自己看誰願意接手乾,是他們的事,你隻管分配。 隊長看完了後,當晚和我聊了公司的現狀。辦公室沒人上夜班,當天的車當天要裝完,辦公室每天加班只能到晚上十二點,偶爾加班到一兩點,但這幾年沒有出現過通宵加班的。 她們都是女的,不願意熬夜,人才難留。如果裝卸工兩班倒,十二點以後裝的車開不了出門票,司機必須等到第二天上班。所以公司只能要求裝卸工必須白天集中所有人把車往完裝。兩班倒就這樣一直沒法實施。這也是公司的一個弊端。當然我隨後說的仿照別家場子的激勵計劃也不料了之。隊長說以前老廠子推行過,最後老工人和新工人打了一場架,就再沒有實施過。咱們這個廠子有很多原因很難像別的廠子那麽容易實施。當晚我也想了很多,但我沒有說給他聽,我想了,為什麽老廠子推行了?老工人和新工人發生了激烈的矛盾,可這矛盾因什麽而起?難不成沒有解決的方法?只有放棄同是一個行業,而別家廠子能實施的先進管理技術。我最後只能這樣總結:這些無用的領導,他們只不過想息事寧人,怕遇事,得過且過,走一天是一天罷了。在工作中出現問題了,我們才能知道原來會出現這個問題?發現問題了,我們才能根據現狀分析問題,找出引起問題的根本原因,我們才能對症下藥,解除問題。如果在每個方案施行前都能把所有的問題計劃到裡面,那是不可能的,那只是天方夜譚。只要是問題,哪有解決不了的,何況這些問題都是小問題。同樣的廠子,別的廠子能實施,而你卻不能實施,這是為什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不就是當領導的一點樂趣嗎?你想了沒有,因為你沒想,你怕打破以往的制度,給自己添加未知的要自己來解決和承擔的麻煩。這就是現實。這事我沒有給任何人說過,也再沒有提起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