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對於我們來說是改變人生的轉折點。高考改變命運,這句話從小就烙進了我們的心裡。雖說我們這一代大學畢業後並沒有多突出或者多優秀。
但我們上學時就被告知,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改變命運。而大學就是改變命運的重要路徑也是唯一的捷徑。
說實話在90年代,那時的大學生確實少,人們確實可以靠上了大學,有份好的工作,可以改變生活改變命運。
可是對於出生在90後的我們來說,考大學時已經是2011年了,這時的大學生並不缺,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大學畢業生走入市場,參與工作。
但在我們的認知裡考大學是學習中最重要的,是學習的目標,也是人生新的起點。
在緊張的備戰後,終於,高考到了。高考時我們學校的考生是住的酒店。
這時大家心裡再也沒有放松的心情了,因為考的不好或許就意味著校園生活就此結束。因此心裡沒辦法做到放松。
盡管如此考試時我還是在心裡給自己安慰著,不要緊張,不要有太多壓力,對於考試好的心態也很重要。
終於考試結束了,走出考場,心裡不免松了口氣。不管結果如何,反正事實我無法改變,不管結果怎樣,自己都要學會坦然面對。
所以在成績出來前盡情的享受下來之不易的放松時光吧!
考完試,成績還沒出來的那幾天。班級準備著畢業後的同學會,大家在群裡熱鬧的商量著地點,活動等。
那幾天是班級群裡最熱鬧最活躍的時候。
經過商討,大家決定在一個農家樂裡聚餐吃飯遊玩,於是班裡用班費包了兩輛大巴士。
男生女生各坐一輛,一路上同學們歡歌笑語的鬧騰著。
聊過去的趣事,聊對未來的美好憧憬。聊假期的畢業旅行等。但都不會去提高考的事,腦海裡想的是怎麽放松自己,讓這次聚會過得開心難忘。
我已忘了午飯都吃了些什麽,飯後又做了什麽有趣的事。
隻記得沿途中,車窗外陽光明媚,車內歡聲笑語。大家心情都很好,歡笑的畫面也讓人很難忘。
也記得結束準備回家時,班主任從車子後備箱裡拿出準備的畢業禮物。一本相冊,裡面有我們從軍訓到畢業前拍畢業照的照片,還有我們班的合照。
每個同學都有一本,很精美,也很有意義。
後來成績出來了,班裡和隔壁兩個班一起舉行了一個歡送會。
成績不理想的我,也沒有愁容滿面,畢竟有了結果,考的不好也是事實。整理了下情緒便和朋友一起去參加歡送會了。
這次歡送會上,大家都很放得開,不再像在學校時那樣拘束。飯桌上大多同學都喝起了酒,有端著酒杯敬老師的,也有敬朋友。一個個帶著微醺的醉意,開心的鬧騰著。
成績有所收獲的同學,面帶喜悅,成績不好的同學,眼裡難免有點失意。不過大家的臉上更多的是對三年的同學情、師生情的不舍和留戀。
不少同學都醉了。我安靜的看著四周。突然,我閨蜜同學打電話給我,說她醉了讓我幫忙去接她。
我接到閨蜜時,她已醉的站都站不穩。我扶著她往休息的賓館走去。
一路上,閨蜜爬在我肩上哭著說她考的很差,說她從小到大都走著爸媽安排的路,說考差了被家人嫌棄了等。
說了很多,最後趴在賓館的床上睡著了。
那時的我,對自己不好的成績還沒太多深刻的認識。只是覺得成績是差,只能上個三本大學或者上專科學校,但好歹還能繼續上學。
成績一出來,我就查過錄取分數現。上三本大學學費很貴,想著弟弟也在上高中,家裡花銷大。所以填志願就填了個專科的。
暑假收到了學校的錄取通知書。爸媽起初並沒表示反對,我也就安心的以為自己能繼續上學。
可是越臨近開學,心裡越緊張。因為爸媽一點沒提交學費或者準備送我去學校的事。
一天,吃著飯我媽突然說她看新聞報道說,我報的那個學校有學生吸毒什麽的。媽說太亂了,不讓我去。
當時的我也沒多想,也沒去查證。一聽她不讓我去,就不樂意了。
然後我媽說我是女孩子,要不去學幼師,說我喜歡小孩子,以後可以去幼兒園上班。
我喜歡小孩子,是因為覺得他們可愛。可是我不喜歡當幼師。
我媽又說要不去學護理吧!然後聽我學醫畢業的堂叔說,學護理也要接觸解刨之類的。又不讓我去了,說那樣不好,會有霉運。
總之就是不提讓我去上學。 看著身邊的同學,有不少專科也沒考上的,家裡還是花錢讓他們去上學。我心裡很是著急。
時間過了一天又一天,開學更近了。我心裡很煩躁,爸媽卻很淡定。為此我和我媽吵架了,我媽說:“你已經18歲了,我對你的扶養義務已經盡到了,接下來你要怎樣過是你自己的事。”
她說他們沒有義務繼續養我,為我交學費。聽後我無聲呃哭了,這也是我第一次當著他們的面哭吧!心裡很難受,但又找不到話反駁。
然後我把自己關臥室裡,過了會兒,我爸來安慰我說:“你媽是刀子嘴豆腐心,你別往心裡去。”
我沒吭聲。我爸也沒再說啥。後來我要上學的事就這麽不了了之了。
當時的我真心不喜歡我爸媽,我不明白為什麽他們要這樣做。為啥要給了我希望又親手毀掉。
如果不讓我去,為啥不一開始就跟我說。
讓我滿懷期待的等待著,結果卻不讓我去。
十八歲的我,在那個夏天的夜裡,無聲的哭泣著。
心裡感到很無助,媽媽那樣說,讓我很傷心。不去上學,自己什麽都不會,就這樣進入社會也讓我心裡很無助。對未來感到彷徨、迷惘。
雖說從小就覺得爸媽偏心弟弟,但心裡一直對自己說,天下的父母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他們也是愛我的。
一次次在傷心時都這樣在心裡對自己說著,也堅定的相信著。可我媽說的話,他們的做法,我真的不知道在他們心裡到底是不是愛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