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四,沒有樹立更加遠大的理想,總想著自己只是個普通的中學生,在一所普通中學裡讀書,混混日子只要不算太差就行了,平時的認識還停留在完成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上,習慣布置什麽就完成什麽。雖然也曾經好高騖遠的想考個好大學,然後有一份體面的工作,賺很多的錢,找個很漂亮的女朋友,可也只是上課時對著窗戶外面發呆時的癡心妄想而已,有時候也暗中下決心一定要好好讀書,報答父母親的養育之恩,看著他們含辛茹苦的也很不容易,可一下課看見別人都去玩了,屁股就不自覺的離開的板凳,兩天腿仿佛也不是自己的了,撒開了就往教室外面跑,走廊上,操場上,去廁所的路上,校門口的小賣部,往人多的地方鑽,講點八卦新聞小笑話,一起嘻嘻哈哈的笑一陣子,漫長的高中生活也不覺得那麽難捱了,可寶貴的學習時間也就這樣溜走了。
其五存在偏科的傾向,對喜歡的語文課和數學課精力投入得更多一些,對於難學的外語課則視而不見不管不顧,對於暴露出來的問題往往輕描淡寫避重就輕,有時候老師問起也會找各種借口搪塞過去,本身不是學外語的料啦,男生對於學外語沒天分,這些崇洋媚外的東西以後也用不上等等,用歪理邪說把老師氣得心臟病發作。對於綜合課的學習也帶著一定的功利性,考慮著性價比、得分佔比之類的因素,總而忽視了個人的全面發展。
其六,仗義執言方面還有加強,在日常生活學習中,對一些同學的為非作歹欺男霸女的行為,顧忌到班級團結和安定,沒有大聲呵斥立即製止,裝聾作啞視而不見,看到有人欺負同學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己已經夠惹人嫌了,還是少得罪點人,做好和稀泥的好好先生。心想著這些都是班幹部管的事,如果鬧大了還有社會媒體來報道監督。如果有班幹部濫用職權胡作非為作威作福欺壓同學,就想著老師知道了自然會管的,人心都是肉長的,人吃五谷雜糧又不是完美無缺的聖人,難免會犯點錯誤,老師如果做了什麽壞事情自有校領導管,自己主動去招惹反而不美,說不定還會被穿小鞋扣帽子挨棍子,公報私仇放學後留下來搞教室衛生,校領導在財務經費和人事調整上有什麽貓膩,自然有教育署的插手,跟咱更是沒有半毛錢關系,槍打出頭鳥,出頭的椽子先爛,我只是個普通學生,又何必做惡人,說不定還會被惡犬反咬一口,過得去就行了。
其七,在班級建設方面出力甚少,本人思想比較落後,跟那三好學生基本是絕緣的,對於班規校紀的遵守基本是看心情,遲到早退曠課的現象靠著本能和良心極力克制。看見別人談戀愛也懶得製止,茫茫人海中兩個人能情投意合避開重重監視走到一起也挺不容易的,有人公然炫富我也不想搭理,那些錢都是人家合法賺來的,拿出來請客也好顯擺也好,關我屁事。班級進行班幹部選舉時也很少參與,心裡潛意識覺得人選早就由老師內定了,投票不過是走個過場,心態沒有擺端正。
其八,在帶頭遵守紀律方面還需要加強。我知道老師也是出於好意把我的位置擺在講台邊上,離黑板更近能看清上面的字,聽老師的課也清楚些,就像坐在電影院的第一排看電影一樣,同時也想讓我給全班同學帶個好頭,遵守課堂紀律,認真聽講,按時完成作業,獨立參加測試。可我一直沒有理解老師的良苦用心,存在抵觸心理,覺得這是要我當眾出醜,於是自暴自棄感情用事抱著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其實我學得好學的差跟老師沒多大關系,頂多是少拿點獎金,受害的人是我自己,我的叛逆和傲嬌最終害了我一生…… 深刻剖析原因,我覺得主要是思想認識上,存在著僥幸心理,心裡總想著自己還是個未成年人,就算做了什麽不可饒恕的事情也不會坐牢,頂多是送去少管所,在思想上放松了警惕。隨著年齡的增加,經驗的積累,自己對於外在誘惑的抵禦能力越來越差,以前不感興趣的小說現在看得津津有味,以前也不愛搭理那些高高在上的女生,一夜之間忽然發現她們其實也蠻可愛的, 說說話也不礙事,放松警惕必然導致認識的模糊,思想的滑坡和意志的衰退,一向獨來獨往的我也有牽掛和羈絆,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學習。
本人認真剖析原因積極落實整改,進一步轉變思想認識樹立良好學風,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不給老師添堵不給同學添亂,盡量不影響學校的績效考核、年終獎金和正常的教學秩序。
其一,樹立遠大理想,加強自身學習。我會樹立好高騖遠紙上談兵的遠大理想,加強學習,注重學習方法和技巧,日積月累的學習,就算不能提高學習成績,至少要扭轉有些歪曲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通過不斷的學習改造,全面提高自己與人打交道的能力,提高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友善待人熱情幫助有困難的同學,同學忘記喝完的汽水我幫他喝掉,同學忘記帶家庭作業我陪他回家拿,同學說肚子痛想請假我就架著他去醫院……
其二,維護班級團結,密切聯系同學。有同學在講台底下說老師講課說錯了,我會上去呼他大耳刮,瞎說什麽大實話。有同學想欺負其他弱小同學,我上去就是一個蹬腿,你欺負別人我就欺負你,有本事你現在就把我弄死……我會始終保持著敏銳性和鑒別力,班上哪些人耍小心機,哪些人搞鬼名堂,堅決抵製錯誤思想的影響,挺起胸膛抬頭做人,樹立起自己的信心來,在關鍵時刻能夠挺身而出,危難時刻能夠力挑重擔,大是大非能夠勇立潮頭,我答應老師盡量不出手打架,可有些人就是欠教訓,現在不揍他將來走上社會一樣被別人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