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生老病死,到頭來的不過是你的長輩比你先走一步去另外一個世界看看!
寫這篇文章,也算是為了緬懷我死去的爺爺吧……
我爺爺是新中國成立之前的生人,個時候政策是多生多育,人口多,分的田土也多,我爺爺一輩子命運幾多坎坷,經歷過新中國的大災大難的人。
爺爺年輕時在村裡是當村幹部的,因為一些事情,爺爺被人陷害,幫人頂罪,白白得了幾年牢獄之災。家中留下一兒一女,靠我爺爺的兄弟幫忙撫養,幾年後出來,老婆都改嫁,我爸和我姑一直跟著我爺爺的兄弟。
我爸在那個年代讀的是一中,高考成績很不錯,後來因為爺爺的事情,就沒有繼續去上大學,跟著村裡人一起去外面打工,在外面打工時認識了我媽媽!
我媽媽生下我之後,就和爸爸出去做事情去了,(那個年代的我們,爸媽回來了都不認識)把我放在家裡,交給爺爺帶著我,從小我就跟著爺爺一起生活的,一起去走親戚,一起去牌館玩,一起去田土裡做事,嘴饞了也會找爺爺要幾毛錢買點零食吃,從小我爺爺對我特別好。
後來媽媽懷生了我妹妹後,在沒有跟著爸爸出去做事了,那個時候家裡苦,爺爺老了,做不了重活,家務農活都是媽媽一個人做。
有時候我做錯了事情,兩指寬,一指粗的棍子就往身上招呼過來了。
那個時候爺爺都是護著我,爺爺說過的一句話,我到現在都記憶猶新:“你自己的孩子,下手這麽重幹嘛?你打我孫子,你就是在打我”
。
每次只要媽媽打我,我都會跑去爺爺那裡尋求庇護,爺爺也每次都護著我,不管我是做錯了還是做對了!跟著爺爺生活的那些年,爺爺一次都沒打過我,連重話都沒說過我幾次!
現在想想小時候的我,那麽調皮,從來沒有孝順過爺爺,長大後覺得特別對不起爺爺!
零幾年的時候,生活水平好多了,家裡蓋了新房,我們從土磚屋,搬到了紅磚房。
爺爺真的是苦的命啊,國家在發展,眼看著日子越來越來,我爺爺卻在搬進新房子的第三年,身體越來越差了。
老人身體差了,家人就會輪流守夜,在一天晚上,全家人都去睡覺了,我一個人在看電視,爺爺把我叫到床前,手臂微抬,嘴巴微微的動著,好像要跟我說什麽,可我卻什麽都聽不見。
我以為爺爺不舒服,我去包著爺爺,準備換著姿勢睡著,在我剛抱著爺爺的時候,爺爺安詳的閉上了眼睛。
原來失去親人,尤其是親眼看著親人逝去,是那麽的痛苦,那麽的無助,那麽的失落!
當時那一刹那我沒有嚎啕大哭,隻覺得腦子一片空白,心口堵得,那種感覺,就好像我丟失了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東西。
片刻後,我微流著眼淚,跑到爸爸的床前:“爸,爺......爺爺......去世了,嗚嗚嗚......爸爸,爺爺去世了”。
說完我再也繃不住了,嚎啕大哭起來。
我們那裡的習俗有人逝去,都會做幾天的道場,逝者的後代親人每晚守靈堂,唱靈歌。
大家都知道人死去有頭七,頭七逝去的親人會回來看看生前曾經的一切,看看活著的親人,然後才會去投胎轉世!
在爺爺的頭七晚上,我們一家人都早早的上床休息了,按我當地的習俗來說,
親人頭七要早早睡覺,就算睡不著都得裝睡,不然逝去的親人看見我們,會舍不得離開!(也許有些地區的風俗不一樣,但我們那裡是有這樣的說法) 想著爺爺的逝世,睡到床上的我,翻來覆去的睡不著,蒙在被子裡大哭一場後才睡下。
快天亮的時候,我口渴起來喝水,路過廚房時,看見電飯煲的燈亮著,我一臉疑惑,誰這麽早就起來煮好了飯嗎,我走過去揭開電飯煲的蓋子,裡面煮了滿滿的一鍋的飯。
我跑去問媽媽
疑惑的說道:“媽,你早上啥時候起床煮了一鍋飯呀,還煮那麽多”!
媽媽揉搓著眼睛, 也是一臉疑惑的表情“我沒起床,我跟你爸一晚上都沒有起夜過,現在時候這麽早,我怎麽可能煮了飯呢”。
當時我們所有人的腦袋裡想到的都是爺爺,肯定是爺爺昨天頭七回魂的時候,舍不得我們,給我們煮了一鍋熱騰騰的早飯,也是最後一次給我們煮飯!
事後想想,我反覆問爸爸和媽媽,他們都說沒有起來煮飯,他們也不可能騙我,當時妹妹那麽小,就更加不可能了!、
這件事成為了我心裡一直的梗,也成為了我們一家不解之謎。
如果是我一個人看到的話,可能是我夢遊了,但是我們全家人都看見了那電飯煲滿滿的一鍋飯,有些事永遠是無法用科學來解釋的。
現在經常躺在床上是,腦袋裡經常會想想,如果當天晚上我起床喝水或者上廁所,會不會看見爺爺?爺爺走的時候,有沒有來我房間看我最後一眼呢?
爺爺走的時候我才十多歲,沒有讓爺爺多享幾年福,沒有盡到做孫子的孝道,爺爺就離我而去了!
希望爺爺在天之靈,能快快樂樂!如果有輪回,下輩子,我還要做爺爺你的孫子,繼續在你溫暖的羽翼下成長,也希望我下輩子能好好孝敬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至親至愛,只有真正失去過親人,體會過失去過親人的痛苦,你才能明白,一家人在一起是一種緣……緣生緣滅,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親人和愛人,沒事常回家看看家中的老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不要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