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楊振偉,是土生土長的山東魯南人,我們離沂蒙山有點遠,村後是一座接著一座的大山,這也是沂蒙山脈的一個分支,所以我也是沂蒙山人,在此劉西給大家講一些經歷過的往事。
楊振偉是個赤腳醫生,同時也是個半吊子的風水先生,懂得一些風水上的事情。雖然不算是很高明,但遊歷四方混個飯吃還是可以的。
爺爺去世前留下了幾句遺言,白狐小子有善緣,走懸壺濟世行醫之路,陰陽五行自通會,可父親和母親卻總不相信這件事,直到我快出生的那一陣子,我母親座在椅子上給未來的兒子縫著衣服。,母親每天還要到村頭的石碾子旁的水井挑水吃,挑完水還的做飯之類的家務活。
這時有人會問,為啥不用電抽水,那時候雖然解放了,但是農村絕大多數還是很窮的,絕大多數還沒有通電,沒通自來水。母親縫衣服縫著縫著就犯起困來,睡夢中,一直雪白的毛發的小狐狸從院子裡慢慢走進堂屋,母親感覺要出生了,父親剛好從大隊上看完電影回到了家,母親趕忙讓父親到接生婆劉大娘過來,劉大娘這個人非常的高明,同時也是個熱心腸。
一聽父親說完,立馬就跟我父親到了家裡,產房外,來回走動的父親一見劉大娘走出來立馬就迎了上去,劉大娘對著父親道:“老三不好,大妹子肚子裡是個橫胎,這橫胎如果處理不好,一屍兩命,要麽就是保不住孩子,趕快準備陰陽水,還有機會救回來。”父親眼神嚴肅,不敢有一絲怠慢,經過一翻折騰,我終於是出生了,堂屋裡閃了一道白色亮光,劉大娘從產房裡抱著我走了出來,對著父親道:“老三恭喜恭喜,是個帶把的”,父親也是一臉欣喜若狂。這陰陽水指的是一半涼水一半煮沸的水摻和在一塊,能把人從陰間給拖回來。
時間轉眼到了一九八一年,要那年才5歲,妹妹4歲,數數字,能數到十以後,母親也不在給我煮雞蛋吃了,童年中好的兩個鐵哥們一個是二牛一個是狗蛋,老輩人大多都給孩子取個狗剩狗蛋之類的名字,意識就是好養活。成天和幾個小夥伴在一起玩,一天和母親妹妹下地乾活,實在是無趣,便和二牛狗蛋跑到後山腳下的梅風溝掏馬蜂窩弄點蜂蛹吃,掏馬蜂窩也是有技巧的,一下沒桶掏位,就只能跑或者和馬蜂比耐力,等馬蜂飛走後才能上去繳獲屬於我們的戰利品,我們三個也經常被馬蜂蜇成豬頭,掏完了馬蜂窩,回到家又與往常一樣被蜇的滿頭是包,隨後父親一見我道:“你小子又跑去捅婁子,看我不打斷你的狗腿”母親一聽便告訴父親孩子回來就好,一邊告訴我,振偉還不快跑,我一聽立馬撒腿就往陶樂大爺家跑,每次我捅了婁子幾乎都是往陶樂大爺家跑,父親也不會一直追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