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好了,該到成熟男人的故事了。”老高已經有些急不可耐了。
阿白和泰哥也一臉期待,想見識一下“成熟的故事”。
我將空酒杯遞過,示意他們給我倒飲料。
阿白很上道,抄起可樂就給我倒。
“我的成績不是一開始就好的,總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保持在班級前列……”
好了好了,知道大家不愛聽,這段就跳過了,下面,是小學階段。
……
我叫楊熾,5歲,小學一年級。
我和張奇是一對好死黨,我是一直這樣認為的。
因為在幼兒園,他總能考到和我一樣的分數。
從剛開始的一起不及格,到一起滿分。
每次的分數都一樣。
這不是緣分,這是什麽?
在進入小學時,得知我和他又可以在一所學校。
我高興地手舞足蹈。
但是得知不在一個班之後,我喜悅的心情消散了一大半。
在我看來,隔著一個班,便已經如同倆個世界。
何況我在七班,他在十三班。
足足隔了三層樓!
但,我還是能找他去玩的吧。
我很想去找張奇玩,新班級裡我還在適應環境。
經過倆周的心理鬥爭之後,我踏上了下樓之路。
他在一樓,我在三樓。
抵達一樓,我順著班級銘牌一個個望去。
找到了!一(13)班!
我在後門,扒著牆角,偷偷地往裡面瞧。
卻見不到張奇的身影。
我失落地轉身,打算返程。
張奇!
此時的他,正與五六個男生一起,追逐打鬧。
我呆呆地望著他。
過了片刻,我咧開嘴角,想加入他們一起玩耍。
“張奇!我能和你們一起玩嗎,我可厲害了。”
聞言,張奇看了我一眼,隨即環顧了一圈一起玩鬧的同學。
其中一個男同學走了出來,仰著頭:“你真的很厲害?那陪我們玩一下先。”
我也昂首挺胸,表明我已經做好了準備。
他們圍成了一個圈,將我圍在裡面。
他們開始奔跑,跑到我的身邊就伸手推我一把,或者打我一下。
我胡亂地揮著手,試圖減少一點推搡。
但沒有什麽效果。
我大喊一聲,抱著頭,蹲了下去。
不知道過了多久,上課鈴響起。
我慢慢地抬起頭,周圍的人不知何時離開了。
我站起身,緩慢地走回三樓。
腦海中一直倒放著張奇的傻笑。
我回到了教室。
教室的燈,十分昏暗。
投影的燈光卻明晃晃地閃眼。
數學老師在講台上講著數學卷子。
我在台下望著70多分的試卷發著呆。
“這次,大家不要在我改過的地方,拿橡皮擦去答案……”
我拿起橡皮,擦去錯誤的地方。
“要在旁邊寫個改字,再在旁邊寫下正確答案……”
我拿起了筆,將老師的正確答案謄抄了上去。
老師看向我。
我意識到了什麽,放下了筆。
木木地望著老師。
……
腦海中突然閃現出語文課上的情景。
沒有找家長簽名試卷的同學,被一個個叫起來罰站。
我就是其中之一。
……
望著數學老師走來,我閉上了雙眼。
我聽見了--
試卷被老師拿起,翻看。
然後老師拿著試卷回到了講台。
放在投影儀下,我剛剛修改完的試卷上還有著橡皮屑。
老師將我改過的地方打了勾。
翻到一處我沒來得及改正的地方。
“大家看好了,要拿筆,在旁邊寫個改字……”
她拿起紅筆,寫下了一個改字,然後再寫正確答案。
接著她將試卷翻回正面,把我的成績,改到了八十多分。
走下講台,她將試卷放在我的桌面。
我全程望著她。
那天之後,我的成績穩定在班級前三。
開始和班級同學打成一團。
只是,再也沒主動找過張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