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縣裡和鄉裡的要求,村裡要給我安排住宿的地方。村支書告訴我:“凱子,是不是在農戶給你安排個住宿更接地氣?”初來乍到,從沒和基層幹部打過交道,心裡還在想村支書這句話的意思。不過想歸想,總要有個想法。村的村委會在學校的教學樓二樓,據說這所學校還是史莫萊特希望工程小學,近年來因生源少等各方面原因,學校已經沒有那麽多學生,村裡的一對年輕夫婦就把學校給承包下來,辦起了幼兒園,看起來辦的挺不錯的。學校一樓是孩子們上課的地方,二樓則是村委會、圖書室等等,通常村裡開會什麽的都在學校二樓的會議室。
此時,我突然想起在村委會二樓開會時,經過一個小房間,裡面有張木桌子、有張床,居住辦公應該挺不錯的。當把這想法告訴村支書的時候,他有點驚訝,告訴我:“那上面環境不好,能行嗎?”“縣裡讓我們到村裡任職第一書記,就是帶領村民致富,帶動全村脫貧,我們下來也就做好吃苦的準備,再說我不想住農戶就是不想擾民,不想給村民增加負擔。”看著我堅定的口氣,村支書隻好說道:“那好吧,如果有什麽不方便的和困難,隻管招呼,別憋在心裡,既然到村裡了,我們村支委就有責任和義務為你做好保障。”“一定一定”,說完我到車後備箱把鋪蓋、辦公用品等都拿下來,在幾個村民的幫忙下,房子很快就收拾好了,站在門口看看,感覺還不錯。就是感覺少了點什麽。突然想起應該有一塊“第一書記辦公室”的牌子和一個民情民意收集箱,呵呵……有時自己都不得不承認,我也算是個完美主義者。
住宿的地方總算安頓好了,感覺都松了一口氣,此時,已經是下午5點了。站在窗前,放遠望去,天光鋪地、萬物敞懷,八月的熱風順窗吹進房間,帶著瓜果的濃鬱之香。偶聽見農用三輪車村外的遠處傳來,遲緩而凝重。
突然,村長和村支書推門進來了,後面還跟著鄉裡的包村幹部,過來叫我吃飯去。原來是包村幹部下午也來村來了,正好我也剛安頓好,村長和書記就商議帶我倆下館子,也算是為我接風。聽明白緣由後,我當場就謝絕了村幹部的好意。並不是說我不想下館子,我是怕村民們那審視的目光,就像我剛進村村民望我的眼神,目光中全是疑惑。村長和支書看我臉上有凜然之色,終覺不可違,也就無奈,隻好說那就去家裡做飯吃。我想了想,也拒絕了村長和支書的好意,並隨口說道:“我一會去村裡一個伯家混飯去,人家已經安排好了,你們就不用管我了。包村幹部也在,我倆就一塊去吧!”兩個村主乾聽後笑笑各自離去,就留下我和包村幹部倆。
我倆坐下聊了一會村情,突然感覺還真餓了,甚至都有點後悔剛才拒絕村幹部的好意,因為我壓根就沒給村裡的那個伯打電話說晚上要吃飯,此時包村幹部也在,飯總是要解決的。我避開包村幹部拿起手機撥通那個伯電話就說:“伯,我是凱子,晚飯還沒吃,一會讓我嬸子給我做點啥飯,兩個人的飯,隨便一點,能填飽肚子就行。”電話那頭伯說道:“你回來了?現在在村嗎?想吃啥?”“嗯,我回來了,一會就過來。”我說道。“好的……”。呵,我倆的晚飯有著落了。
隨後,我和包村幹部又聊了半個小時後,就從村委會出來直接就往伯家走,還沒進門就看見伯家院子的煙囪已經冒起煙了,看來嬸子的晚飯已經在準備了。
伯家的廚房設在院子東北角,
一院三面都是平房,廚房內,鍋碗瓢杓俱全,地上放著一堆剛從地裡摘回來的辣椒、西紅柿、南瓜,顯然是剛剛為我們備下的。嬸子正坐在院中間的小凳子上剝小蔥,那樣子竟像一個村姑。我倆進門一看見,就趕緊過去準備幫忙,嬸子馬上站起來說:“這哪是你們乾的活,你們坐那休息一會,飯馬上就好。”我不好意思的撓了撓頭,感覺好像也就是幫不上什麽忙,隻好和包村幹部搬了兩個小凳坐在院子又聊起了天。 此時,日影已西落,但還是晃晃地耀眼,我不經意間看見嬸子的布鞋上沾滿泥汙,有的地方已乾,留下黃黃的泥痕,光光的腳上竟沒有穿襪子,我很是不解。她看到了我的目光,就明白了,忽然大笑起來,那笑聲很脆很亮,有著鄉野的豪氣和灑脫。她說:“你伯那會打電話說你們要來家裡吃飯,當時我正在地裡乾活,一看時間就慌了,心裡想著必須要趕在你們前頭事先把飯要準備好,就匆匆忙忙的在地裡摘了些新鮮蔬菜,著急著往家裡趕。這不,昨天剛下完雨,村裡路不好,一包漿,一腳蹅進爛泥,杵尺把深,這襪子就不能穿了,只是可惜了我這雙布鞋。”她沉吟了一下又道:“凱子,早在幾天前,就聽村裡人說你要來村裡任職,給村裡搞扶貧,有沒有什麽想法?”嬸子說這些話時, 很家常,卻也在思考著什麽。我也是剛到村裡,情況不明,正想著如何回答,一旁的包村幹部似乎看出了我的窘迫,接過話茬說道:“你們下來,鄉裡是很重視的,在你們來之前,鄉裡開過多次會,認為你們是縣裡下來,農村工作經驗少,吃不得苦,讓你們到鄉裡最貧困的村子去,就像是個爛窟窿讓你們去填,鄉裡也感覺為難,但這卻是上級的意思,只能對你們的工作多加指導、遇到困難了,及時幫助解決了。”嬸子也說道:“年輕人嘛,吃點苦、受點累最能鍛煉人了,再說咱們村的群眾基礎好,幹部也很團結,村民也知道你來村裡是幫助他們脫貧致富,都很歡迎,這個道理他們懂,他們可不傻。”短短幾句話,仿佛一下打消了我心中的好多顧慮。
此時,看到嬸子一臉的真誠,一臉的和善,腰間圍著白圍裙,淘米洗菜,跑前跑後,眉宇間有細細的汗水,讓我覺得有點感動。她撐杓炒菜很有一手,煎煎炒炒,小鍋哧哧啦啦,不大一會兒,4菜出鍋,辣子炒肉,西紅柿炒雞蛋,素炒白菜,外加一個蒸南瓜,讓人瞬間食欲大增。
快開飯時,包村幹部突然說要回鄉裡去吃飯,我當時都沒搞明白他是不好意思還是真要走,反正我和嬸子挽留了一下,他就留下了。吃飯時,院子沒有桌子,我們幾個人就把菜盛在各自的碗裡,蹲在院子裡吃。包村幹部由於身子胖,蹲不下去,就坐在高凳上吃,我們幾個說說笑笑,好不熱鬧……
我想今天是第一頓飯,在嬸子家混混就是了,以後就靠我自己了,說不定還要搭灶做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