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延吉塵事》除夕夜
  二月夜裡的雪隨著陣陣冷風散落在延吉的街道上,寂靜的夜裡,只有我與幾名上了年紀的環衛工清掃著道路周圍的垃圾。

  “孩子,明就過年了,你不去準備過年,在這裡掃大街是為了什麽?”一手拄著拐杖,一手提著燒餅的大爺看著我說道。燒餅散發的白氣在路燈的照耀下格外顯眼。

  我先朝電話亭裡掛著的時鍾看了一眼,接著向大爺禮貌回應道:“閑得沒事乾,乾點活,給家裡添點生活費,隨便鍛煉一下自己。”

  大爺走了,嘴邊還說道:“這孩子真懂事,年紀輕輕就知道乾活養家,不像我家的孫子,成天就知道玩電腦,看電視,大晚上的還使喚我出去給他買燒餅......”

  大爺的聲音漸漸遠去,清掃大街的工作也接近尾聲,一位穿著大衣的中年人從電動三輪車上下來,徑直地走向我,把所有的環衛工都召集在了一塊兒,給了每人一個紅包,說是工錢,我接過了紅包微笑道:“謝謝劉叔。”

  人群散去,劉叔摸了摸我的腦袋,又捏了捏我的凍紅的臉頰問道:“有好好吃飯嗎?逸強。”我點了點頭,可是不聽使喚的肚子卻發出了饑餓的聲音,劉叔很快便從三輪車上拿來了個保溫盒。

  劉叔打開保溫盒的蓋子,右手在蓋子上停留了一會兒。“裡面還是熱的,快點趁熱吃吧。”說完將保溫盒遞給了我。

  我雙手接過保溫盒狼吞虎咽般吃了起來。劉叔手伸進大衣內側,取出了煙夾,拿了一根放到嘴裡,看了眼正在吃飯的我,將煙重新收了回去,歎了口氣自語道:“要是我兒子還活著,估計也有你這麽大了。”

  劉叔總是跟我提起他兒子的事,對我很好,我每次都不知道該怎麽回他話,便乾脆沉默下去。

  “逸強,你娘身體好些了嗎?”

  “不清楚,也不敢問醫生,醫生說這個病是絕症,治不了的,能保持這樣就已經很好了。”

  我吃完將保溫盒還了回去,但肚子還是有些餓,這是我今天吃的第一頓飯。

  劉叔繼續問道:“你妹妹還在學校念書嗎?”

  我連忙回復道:“明年就初中了,她讀書很用功,成績好,我不在的時候把家裡打理完很乾淨,有時還替我照顧母親。”

  “你爹薑建業呢?今年過年回來吧?”

  “我不知道他,他除了每月往家裡寄錢,平時很少給我們打電話,沒有什麽交流,主要是他在外地不方便,但是他對我和母親還有妹妹很好。”

  劉叔起身拍開落在身上的雪,握住了我的手。“如果明天你爹還沒有回來,乾脆你和妹妹就跟我們一塊兒過年吧。”你王嬸老想著你們,而且她燒菜可好吃了,這樣過年又熱鬧,還能一起去看望你母親......”

  我點了頭,劉叔這才松開我的手,我目送他上了電動三輪車,嘴邊亮起了一個紅色斑點,隨著紅點的消失,我走進了旁邊地上了紅漆的電話亭。

  從口袋裡翻出了一張字條,對著字條上面的號碼,波動了電話,拿起電話放到耳邊“你撥打的用戶暫時無法接通.....”我仔細的看著字體上的號碼,一個個看著輸入,反覆試了幾次都是這個結果,隻好放棄。

  我出了電話亭,看了眼時間,已經九點多了,搓了搓手,朝手心哈了口熱氣便起身趕回家中。

  我站在棟舊式的民房前,牆壁周圍堆滿了生活垃圾,防盜網上掛滿了各式各樣的衣服褲子以及內衣,

進了小樓,鐵質護欄已經鏽跡斑斑,樓梯拐角總是散發著惡臭,我捂著鼻子上了六樓,眼前的房門是木製的,右下角還漏了一塊,我敲了敲門。  等待了一會,妹妹說道:“門鎖已經開了哥哥。”我用力一推,門這才打開,發出的咯吱咯吱聲令人刺耳,我進了房間,用後背將門關上。

  房間三十來平,對於我和妹妹已經足夠了,我向妹妹擺在客廳小平桌子的的作業,又打量了房間內的環境,跟樓梯間天壤之別,一切井井有條,我摸了摸妹妹的腦袋:“沫微是個好孩子呢!晚飯吃了嗎?等會兒一起去母親那吧。”

  “我在等哥哥回來吃飯呢。”話落從廚房拿出碗筷,給我盛了一碗,接著又端來了兩盆菜,一份青菜,一份西紅柿炒雞蛋,我脫下外套掛在門上,妹妹找出椅子讓我坐下,平桌上的作業已經收拾乾淨。

  “你什麽時候會做菜了?”我拿起筷子準備夾菜。

  “看電視上學的,怎麽樣厲害吧。”妹妹自豪地說道。

  我夾了塊青菜放入口中,品嘗著,鹽的結晶在我嘴巴裡融化,我開口笑道:“厲害厲害,比哥哥做得還好吃。”

  妹妹信以為真,高興地夾起一塊吃了下去,頓時紅了臉小聲說道:“怎麽這麽鹹啊!”說罷盛了兩杯水放到座子上。

  “不管鹹不鹹,只要是你做的,哥哥都愛吃。”

  我吃完了飯喝了幾杯純淨水,和妹妹一起把碗筷清洗乾淨了,準備完事後,我取下掛在門上的外套,放在手臂上,用力拉開了門,帶著妹妹出去了,外面很冷,雪並沒有減小,風吹散了妹妹的頭髮,我將外套披在她的身上,牽著手去了母親那裡。

  我拍掉了我和妹妹身上的雪,互相打量了番,替對方整理了著裝。

  醫院裡除了幾名護士便就是不能回家的病人,吳護士領著我們兩個進了母親的病房,拉開簾子,母親的頭髮已經掉了許多,整這個癱在病床上,望向窗外。

  “媽我和妹妹來看你了。”

  母親頭轉了過來,對著我們微笑著“逸強,沫微啊!”

  我走向前握著母親的手“身體好些了嗎?”妹妹著在一旁給母親擦拭臉頰。

  母親沒有回答我的話,繼續問道:“建業今年回來嗎?”

  我搖了搖頭“電話沒打通,試了好多次了。”

  “是不是你打錯了。”

  “可能吧,我當時沒注意。”

  母親輕輕地敲了我的腦袋“傻孩子,叫你辦事都辦不好,你以後怎麽照顧好你自己和沫微啊。”

  “沒事的媽我能照顧好自己和沫微的,你好好養病就行了,不用瞎操心,萬一我爸明天就回來了呢?”

  “最好是這樣。”母親見說不過我,也沒有繼續爭論下去了。我找護士借了台移動電視,擺在母親面前。

  “媽,你不是愛看春晚嗎?我這就給你放。”我一邊說一邊調弄電視。妹妹則剝母親身邊櫃子上水果籃裡的水果,是劉叔他們送的。

  隨著春晚的播出,房間安靜了下來,除了電視機的聲音,和母親時不時地笑聲。

  其實春晚我並不是很喜歡看,我妹妹也差不多。

  過了幾個鍾頭,母親突然說道:“逸強馬上就十六歲了吧,真希望能再多陪陪你。”

  我撫摸著母親的手:“媽,醫生說你病有好轉了,你一定能看著我和妹妹長大的,別瞎想,我們要一直在一起。”

  母親笑了笑沒有多說什麽,晚上我背著熟睡的妹妹回了家,洗了把臉準備睡了,外面傳來陣陣煙花聲,原來已經十二點了,我打開劉叔給我的紅包,裡面塞了三百塊錢和一張字條‘一百塊是工錢,二百百塊是你和妹妹的壓歲錢,新年快樂逸強。’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