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公司在會上安排我到東瓜農藥倉庫工作。
實際上公司領導提前就跟我說了,農藥倉庫倉管員要退休,叫我去接班。
東瓜倉庫分為農藥倉庫,農業生產資料倉庫和化肥倉庫。我們宿舍坐落在上方,平房,兩邊各有二間宿舍,中間擺雜物,平房傍邊有四小間廚房,各自用各自的。
倉庫有一隻老黃狗,說是養了十來年了,很聽話。
老倉管員帶我2個月就退休了,這2個月他帶著我,有什麽不懂的地方問他。
來倉庫上班我很高興,因為離李芳更近了。可她不高興,她說她來東瓜就後悔了,我現在也來東瓜,什麽時候才能回鹿城?怕是遙遙無期了。
話是這樣說,我倆的來往仍然是風雨無阻。
她下班後帶點菜什麽的過來我宿舍,我做飯菜,她在一邊看著或者是拿本書看著。我倆有說有笑,小日子就這樣簡單又甜密。
倉庫的工作平淡無奇,幾天都不會有人來調貨。為了打發日子,我開始寫寫日記,看看書籍,我最欣賞亞裡士多德的一句名言:喜歡孤獨的人不是野畜便是神靈!
我性格內向,不善言辭,喜歡孤獨,這不是野畜就是神靈嗎?我幻想著將來有一天做個神靈,光宗耀祖,耀武揚威,美名傳天下。
於是我在每本筆記本上或者書籍上都寫上亞裡士多德這句名言,鞭策我靜下心來寫小說。
但好多事都是事與願違,根本無法靜心寫作。
我住的這個平房打個頂,頂是用竹片編織而成的,牆壁四周有些縫隙,平時頂上就有老鼠跑來跑去的,跑來跑去就算了,它們竟然膽大包天,順著縫隙,探頭探腦的窺視著我的一言一行,見我沒有反應,居然順著牆角溜了下來,嚇得我放下筆,站起來。
下白廟大隊部宿舍沒有這種情況發生。
我天生討厭害怕毛毛蟲老鼠這類小動物,忙找根棍子胡亂的打老鼠,它不懼怕我,和我玩起了躲貓貓,我氣急敗壞的亂打一通,卻拿它沒辦法。就在我一籌不展的時候,外面的狗叫聲提醒了我,我忽然想起那隻黃狗,不是有一句老話:狗拿耗子多管閑事嗎?說明狗是能拿耗子的。
我忙把黃狗叫進來,叫它去捉老鼠。黃狗似乎聽懂了我的話,它東聞聞西聞聞,聞到老鼠味,對著擺床頭的牆角叫吼起來,我一看趕緊挪開床頭,老鼠一緊張一跑,黃狗猛地撲上去一口咬住,老鼠“吱”的一聲,掙扎著,一會兒沒有了聲音。
可以想到,老黃狗這一生拿了多少老鼠。
這一幕看得我目瞪口呆,從心裡佩服黃狗拿耗子的本事。
我趕緊把死老鼠丟到廁所裡,不能給黃狗吃了。
經過這一折騰,我沒有看書的欲望了,把注意力集中在老鼠會不會再順著牆角下來這事上,一到晚上,老鼠在頂上跑來跑去的時候,我就抬頭看著老鼠會不會下來,擾得我靜不下心來看書,擾得我經常失眠。
估計是頂上什麽地方有老鼠的窩,白天黑夜都在跑來跑去,永不消停。
經過幾次較量後,老鼠不敢下來了,雖然不敢下來,但還是會探頭探腦的窺視房間。
這事還沒完,另一事又來了,鬧心的事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