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說到剛剛進入高中的樣子,那場面的混亂簡直是大開了我的眼界。
但這些奔放的同學們和我的性格有些不和,我膽子很小,一輩子沒跟人動過粗。所以後來不跟這些愛惹事的同學玩之後,感覺周圍瞬間清淨了很多,我還是比較適合一個人靜靜的呆著。在這期間,姐姐還來我們班看過我。這時候姐姐好像已經高三了,她學的是文科,我升到高二的時候,姐姐就會畢業。
姐姐學的是文科,給了我很多提示,後面我選文理科的時候,很大程度上參考了姐姐的選擇,後面再說,繼續說高一的事情。
不再理會班裡那些怎怎呼呼的同學之後,我也稍微靜下心來學習了一陣子,感覺高中學習的難度一下子比初中提高了很多,尤其是數理化,我在初中化學成績就不好,到了高中居然能考不及格,讓我著實震驚了一下子。
但我隻震驚了這一次,因為後來,我慢慢的就習慣了……
這裡提一下我的同座位。高中的同桌和初中不同,老師不再讓男孩女孩搭配了,而是男生和男生坐,女生和女生坐。我的同座位是個瘦瘦高高的男生,出生在藝術世家,小提琴拉的特別好,小小年紀,小提琴十級就過了。哎喲,我認識的人怎麽都是很有藝術細胞的?初中玩的朋友是吹單簧管的,彈吉他的,到了高中的同學又是拉小提琴的,真是巧。
不過我和這個同學的關系只能說是一般,他特別喜歡打籃球,每天放學都在籃球場上玩到很晚,但是球技一般,還偏偏事多,動不動就嫌別人犯規他。正好他和那些愛惹事的同學一樣,也是個挺愛惹事的人,但又喜歡獨來獨往,這讓他的弱點比較容易暴露。後來不知道因為什麽事,他和幾個愛惹事的同學發生了矛盾,發生了一場打架事件。這場事件發生的時候,我並不在場,不過第二天看見他的眼睛腫了,大家就都知道了。
我和這個同桌的關系只能說一般,打籃球的時候還是可以一起玩的,但是我不能總打籃球啊,所以我需要另外尋找一個志同道合的夥伴。
還記得我初中的時候說過,我喜歡買雜志嗎?最初是買各種軍事題材的雜志,後來被一個同學帶上道之後,就特別喜歡買遊戲機題材的雜志,當時已經是1997年到1998年之間了,遊戲機雜志因為受眾的增加,在各個雜志攤上鋪天蓋地的賣了起來,到哪兒都能買得到了。
有一天中午,我買了一本雜志,回到班上,剛好看到另一個同學也買了一個本一摸一樣的雜志。哎喲,這下可巧了,這本雜志馬上就把我們聯系到了一起,有了非常充分的共同話題。
這個同學的個子不高,大概1米65,戴著一個厚厚的眼睛,度數挺深的,平時一個人坐在座位上,也不和誰說話,文文靜靜的,看起來一副好學生的樣子。
但這些都是假象。
真的和這個同學玩進去之後,就會發現他是一個特別狂放,特別野性,為了愛好不顧一切的人。(1米65,厚厚的眼睛,文靜,狂放,不顧一切。)他對遊戲的狂熱比我強多了。此刻,我在家玩的遊戲機是黑色的世嘉機,休閑的時候玩一下,並沒有沉迷到忘乎所以的地步。
但是這個同學不是,他很誇張,他只要一有空,就會去他家附近的一個私人包機房裡玩,和他成為朋友之後,他經常會拉上我一起去。剛上高中的時候,課程表還是比較寬松的,每周三下午和初中一樣,
也是只有兩節課,兩節課上完就下課,所以周三下午我們一般都有時間跑出去玩。 說一下包機房,這是那個時代的特定產物。因為有些遊戲機的價格很貴,對於當時的中國人而言算比較高的消費,又不是家庭的必需品,所以很少有家裡會買那些最新的高檔遊戲機。由此,就產生了一個特殊的行業,叫做包機房,大概在國內大城市存在了三五年時間吧。
包機房一般就在私人住宅區,比方說他去的這家,藏在一片民居的巷子裡,七拐八拐,一個小二層樓的二樓裡面。裡面有大概三四台任天堂的磁碟機,還有一台黑色的世嘉機。世嘉機我已經有了,所以和他一起去玩的時候,我們都是玩超級任天堂的磁碟機。
不得不承認,超級任天堂上面的遊戲還是非常好玩的,這一陣子我玩了很多超任上的經典遊戲,《前線任務》,《聖劍傳說3》,《天地創造》,還有最經典的《火焰之紋章》。這些遊戲系列,有很多都持續到了現在,我也一直延續高中時候的習慣,有了新作就會關心一下,合適自己就會玩玩。
最初和這個同學玩的時候,還是挺守規矩的,要麽就是周三下午玩一下,要麽就是放學後去玩一兩個小時,晚一點回家。但是隨著高中學業的抓緊,時間越來越少了。結果就是在這個時候,我和這個同學學到了一個很不好的習慣,逃課。
最初剛上高中的時候,周三下午課還比較少,可是沒多久,周三下午的課就排滿了,因為學習任務緊嘛,可這就影響了這位同學玩遊戲的時間了,我的話倒是還好,因為我對遊戲沒有到那種如癡如醉的地步,沒了遊戲也能過,我家裡的世嘉遊戲機上面也有很多好玩的遊戲可以玩。但是這個同學有點忍不了,他的內心一直癢癢。
終有一天,他還在上課的時候,逃課了。
不知道他是請了假了,還是直接沒請假,人不見了,我當時也沒注意,畢竟一個同學請個假是很正常的事,但是他接二連三的消失不見。直到有一天,他來找我,向我提出兩個人一起逃課跑出去玩遊戲。
我當時很震驚,還有這種操作?不過那神奇的遊戲畫面,同學的支持,讓我瞬間膽壯了,我接受了他的提議,偷偷的逃課和他一起玩遊戲去了。
這下可好,一發不可收拾,後來幾乎每個星期,我們都會抽一個不太重要的課程時間,逃課出去玩遊戲,一開始是逃體育課,後來一些不太重要的文化課也逃,具體什麽課我已經忘了,總之是逃了。
這種事情怎麽可能不被老師知道?老師很快就發現了,察覺了我的異樣,通知了我老爸。我老爸回家把我一頓打,後來還偷偷在他上班的時候來學校檢查,看我有沒有逃課。可見我當時逃課的情況已經挺嚴重的了。
在老爸介入之後,我稍微好了一段時間,但是一段時間之後,我又死灰複燃,重新開始逃課。因為老爸畢竟還是要上班的,哪怕他是在國企上班,也不可能真的隨意到隨時隨地的亂跑,老爸的精力畢竟是有限的,他不可能永遠盯著我,學校離家又遠,老爸是不太能管的住我的。
老爸一次兩次管不住,我就斷斷續續的繼續逃課打遊戲。剛好到了下學期,我已經打定主意選文科了,所以我逃起課來,簡直是毫無心理壓力,物理化學本來就不打算學了嘛,直接逃了吧。就這樣,我就渾渾噩噩的,放飛自我的形成了逃課的習慣,而且毫無思想負擔。
當然,這個同學作為逃課的始作俑者,比我厲害多了,我逃課還挑一挑,撿一撿,經常不和他逃課,他則是能逃則逃,應逃盡逃,哪怕他最終選的是理科,也不管不顧,只要老師管的松一點,他就逃課。
就這樣逃啊,上啊,亂七八糟的學了一年,我的理科已經差到不能再差了,物理化學幾乎是從來不及格,最終,我選擇了文科班,而那位同學選擇的是理科班。好像後來他爸爸為了管住他,給他買了一台電腦,希望他在有了電腦之後,不要再逃課。想必他爸爸應該也很忙的,忙到沒時間管他。至於最後他有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我就不知道了,因為分班之後,我幾乎就沒再和他玩過了。就那種學習方式,學習態度,要想考上本科應該很難的吧。
不過我也不能把話說的太滿,畢竟人生並不是學歷定終生啊對吧,後面很快就會有一個很經典的例子。但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同學怎麽樣了,我從不參加任何老同學聚會,只能希望他一切都好。
說到選文理科了,再說一下我選文科的邏輯。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發現我學物理化學有困難了,學不好了。
說實話,現在回頭看,如果我上高中的時候能拚命學習,心無旁騖,其實我是能學好的,我女兒就是明證。
我覺得我女兒天賦比我要差一點,思維固執、反應又慢。不像我,又靈活,反應又快。但是她學習特別認真,從來沒有任何娛樂,我在客廳裡打遊戲,她連看都不看一眼,整天窩在房間裡學習到晚上12點鍾,她學的是理科,成績有希望能夠得上211大學,真比我強多了,有的時候我都佩服我女兒。
我女兒能通過這種認真學習的方式,把成績搞到這麽好,那說明其實我也可以的。但是被我自己耽誤了,我對自己的要求太松了。
我小學的老師給我的評價是,明明是個棟梁之材,卻偏偏喜歡往雞窩跑,對吧?可到了高中,老師給我的評語直接就是:無組織無紀律。
好吧,這是很嚴重的評語。
不管了,因為我自己耽誤了自己,理科物理化學丟下太多,肯定是學不下去了。
而學文科,有很多好處。
最大的好處,是女生多,嗯,雖然我當時沒錢談戀愛,但是能和很多美女在一起做同學,我還是很樂意的,開心。
第二個好處,文科非常容易學,至少對我而言,那是極其簡單。
就像歷史,我本身就喜歡歷史,家裡滿滿一櫃子的書,好多歷史的,二十四史,裡的前漢,後漢書,史記,三國志看了一遍又一遍,差點就能背下來了,四大名著更是一個不落,我初中就全看完了,文言文對我而言根本不是啥障礙。
特別提一下,紅樓夢我看的是白話文版,因為這書很無聊,沒意思,讓我啃文言文我沒興趣,白話文看看倒是有點樂子。
政治更不要說了,我不是說狂妄的話,任何一個年代的政治課本,給我看一遍,我就能考及格,哪怕是今天的高中政治課本也一樣,學政治根本就毫無難度好吧?政治課,人世間最簡單的一門課。
只有地理我稍微差一點,因為那經緯度啊,這季風那季風啊,亞熱帶,熱帶啊,我到現在還有點搞不拎清,不過當時我死記硬背之後,考個及格還是沒問題的。
語數外三門,我除了數學是短腿,語文外語對我而言都不難。
具體的學習方法,放到後面再說吧。
這裡還有第三個原因讓我選擇文科,那就是榜樣的力量,我的姐姐。我的姐姐就是文科班的學生,而且在班上成績特別好,特別受班主任的喜歡。她的班主任是歷史老師,姐姐的歷史特別棒,次次都是第一名,班主任後來跟我不止一次提到我姐姐。
嗯,沒錯,我姐姐的班主任,後來也是我的班主任。
好吧,今天就說到這裡,後面再說我進了文科班之後的事情。下一期,先說說高中時的娛樂,離開了那個愛玩遊戲的同學之後,我又不玩遊戲了,我又愛上了其他的東西,首先就是各種武俠小說和漫畫,再然後,是個非常特別的東西,到了下期再說。
明天要出差去趟珠海,還在猶豫帶不帶電腦去,如果不帶電腦,本周就不更新了,現在還沒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