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寫到高中了。這時候的記憶開始變得清晰而有畫面感,是因為我長大了的緣故嗎?有可能,但更多的可能是,高中玩了很多遊戲,這些遊戲畫面我到現在還能記得,所以很有畫面感,哈哈……。
先從學校說起。
這個學校位於市中心的老城區,靠近幾所知名的大學旁,周圍還有大量的電腦城,居民區非常密集,生活很方便,新鮮事物也很多。
因為學校離我家很遠了,所以要上學的話,我需要騎自行車。從家出發,騎四五公裡路,經過長長的城市主乾道,還有電腦一條街後,從路邊的小巷子拐進去,七拐八拐,就能看見我們的學校位於巷子的兩旁。
這裡的描述看起來有些不太合理,什麽叫位於巷子的兩旁?有意思吧?一個學校,要麽就是位於巷子的左邊,要麽就是位於巷子的右邊,哪有位於巷子的兩旁的?可我們那時候的學校,還真就是位於巷子的兩旁。
因為這是一片非常古老的居民區,巷子裡還有很多矮平房呢,學校擠在這堆矮平房裡,想要發展,想要擴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即便是現在這樣橫跨巷子兩邊,也已經是經過多年的規劃、建設、拓寬等手段,才最終實現了巷子兩側都有校區的格局,具體是怎麽規劃的,我就不知道了,畢竟我在這裡也隻上了三年學而已。
走到學校門口,抬頭看巷子的上方,有一個水泥砌的天橋,這個天橋橫跨巷子,把巷子兩邊的校區連接起來,這樣學生們就可以不需要出校門,就能從校區兩邊跑來跑去,很有意思。
校區的一側,應該是老校區,裡面有250米的田徑操場,旁邊是一個設施先進的排球館,後面是兩排古老的教學樓,還有一些簡單的運動設施。而校區在巷子的另一側,則是一棟新建的教學樓,蒸飯的爐子也在那邊。
蒸飯的爐子是怎麽回事?怕有人不知道,稍微說一下。現在的學校,不管是初中還是高中,學校裡都有管理規范的食堂給學生吃飯,食堂裡的夥食往往還不錯,連我都愛吃。而在那個年代,中小學裡都是沒有食堂的,需要學生自己帶飯帶菜,到學校的爐子裡去蒸。父母們會在前一天晚上,給小孩準備好兩個飯盒,一個飯盒裝生米,另一個飯盒裝頭一天晚上的剩菜。第二天學生到了學校之後,在生米的飯盒裡加上合適的自來水,放進爐子裡煮,剩菜的飯盒就放在爐子頂上,微微的加溫,中午的時候來拿飯盒就可以吃飯了。
可是每天有那麽多學生來熱飯,會不會有學生拿錯飯盒?嗯,這是經常的事,高中三年,我不是天天帶飯,但是也被人拿錯了至少三次。第一次被拿錯之後,我在新的飯盒上貼上了彩畫,以為這樣就不會拿錯了。可惜還是被人拿錯了,也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無意的,還是我自己弄丟了,沒找到,有點鬱悶。
不方便帶飯的時候,老爸就會給我丟五塊錢,在學校門口隨便吃一點,這就是生活。
剛剛上面兩段提到了一個設施先進的排球館,對吧,這是因為學校是個排球中學,排球是學校的特色項目,所以這個排球館還是挺先進的。不過我們學校並沒有出過知名運動員,因為我們學校的排球特色,是男子排球,只有男排隊,沒有女排隊。那個知名的女排運動員是出於南京另一所排球特色學校,那是一所女子排球特色學校。雖然同為排球特色學校,但是我們學校的知名度小到不能再小,沒辦法,誰叫學校的項目是男子排球呢?
大家回想一下,
還記得哪個男排隊員的名字?絞盡腦汁,我也一個名字都報不出來。另一個問題,誰還記得哪個女排隊員的名字?哦,我能報出一大把,看見了吧,這就是為什麽男排特色學校不出名的原因,隊伍成績不好,球員就出不了名。 正是因為學校是排球特色學校,所以每個班裡都會有幾個個子特別高的同學,身高至少有一米九,沒錯,排球隊裡連身高一米八的都沒有,入選排球隊的全部都是身高在一米九以上的學生。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過有這麽多高個子集中在一起的地方,在這裡,我的身高一米七二,簡直就是個小矮子。
學校的男排隊在校運動會裡成績很好,經常斬獲大獎,他們應該是拿過全國高中生排球賽的名次的,至於是不是冠軍呢?我有點印象不深。排球隊不是我回憶錄的重點,所以我也不會去查資料,只是用常理來推斷一下。假設學校得過全國大賽的冠軍,那學校肯定會大張旗鼓的宣傳,讓每個進校的新學生都知道,學校的校隊成績是多麽多麽輝煌。然而並沒有,好像從來沒聽哪個校長或者老師吹噓過全國冠軍,那我就推測,我們學校可能沒有得過全國冠軍,哈哈哈……完美的推理。
排球隊究竟有沒有得過冠軍,那是不知道啦,但是排球隊在學生裡面的傳言倒是很多。比方說,有些愛惹是生非的學生裡就喜歡傳言,排球隊的人打架很厲害,大家一聽,沒錯啊,個子那麽高,站他們面前都害怕,可能真的很會打架哦。但是實際上,我從頭到尾都沒見過排球隊的隊員打架,倒是那些個子矮矮的差生,他們比較喜歡惹事,還經常打架。
既然都說到了,就一次性說完吧,關於學生打架的事情。
還記得前面幾期,我在初中的時候,和班上兩個成績差的學生混在一起嗎?我這人,雖然成績很好,但我特別愛和差生在一起玩,我和差生在一起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而和好學生完全沒有共同語言。所以,剛到這個學校,我也嘗試著混進差生的隊伍。
但是經過頭短短一個月的嘗試,我發現我混不進去,我和這些愛惹是生非的差生相比,實在是太弱了。
我初中時和那兩個差生在一起,只是裝出一副小混混的樣子,但我們並不是真的小混混。他們打過架嗎?沒有;他們惹過事嗎?沒有;他們欺負過別的同學嗎?也沒有。純粹就是那兩年古惑仔的電影比較火,裝出一副小混混的架勢而已。嘴裡叼著一根煙,放學不回家,流連在學校門口。這就能叫小混混了?要這都能算,那滿社會都是混混了,大街上隨便拎一個都是。
但其實他們兩人並不是,架都沒打過。
可是到了高中這幫人,那是真敢乾啊。
進了高中還沒多久,班裡有那麽兩三個愛惹事的同學就很快出頭了,他們特別能混,沒幾天就和整個高一年級的人混熟了,一幫愛惹事的同學們走在了一起,所以說,走上社會之後,也是這幫愛惹事的同學社交能力強,認真學習的孩子往往比較孤僻。社交這種事,對差生而言算什麽?兩根煙一發,咱就是兄弟了啊。
後來,進校最多不超過一個月,這幾個愛惹事的同學,就不僅欺負同班同學,還敢去招惹高年級的學生了。下課的時候,走廊上經常會從樓上打到樓下,據說他們還衝到高三的班裡面去打架,當然,高一的班級也被高三的同學衝過,打的你來我往,好不熱鬧。
稍微和這些人打了一點點交道,我就發現我不是那塊料,我初中的兩個混混同學和他們比起來,那都不能叫小巫見大巫了,我初中那兩個同學,那就根本就不是巫,這幫人才是真正的巫。
算了,這幫人咱能不招惹就不招惹,招惹他們對自己沒好處。
你讓我學學混混的樣子,我可以,讓我真上,我不乾。再說了,我連學樣子我都學不完整,我從頭到尾都不會抽煙,一輩子連一根煙都沒抽過。挺懷念初中那兩個學做混混的同學的,其中一個吉他還彈得特別好,比高中這幫人素質甚至還要高一點。所以高中這幫人來真的之後,我就和混混們劃清界限了,不和他們玩了。
不和這些人玩,也有其他的朋友可以玩,尤其是和我有共同語言的。什麽共同語言?當然是遊戲啊。
最早有個同學,父親很寵他,剛上高中,就給他買了一台電腦,我很快和他玩到了一起。我雖然初中學過電腦,但是家裡條件有限,所以老爸並沒有在高中給我買,離開初中之後,我就摸不到電腦了。但是這個高中同學家裡有電腦,偶爾放學早的時候,或者周末的時候,我會去他家觀摩一下,偶爾也上手玩一玩。他的電腦當時還不錯,是TNT的顯卡,能跑雷神之錘2,後來好像也在他家也看過他跑雷神之錘3,還有星際爭霸。
這裡出了點問題,我是不是記錯了什麽?我是2000年上的大學,那麽我上高中是不是1998年?而不是1997年?我和這個同學幾乎只在高一玩過,因為到了高二,我們就分文理班了,我就和這個同學分開了。如果我是1997年上的高中,那我不可能會在他家見到星際爭霸。因為星際爭霸是1998年出品的遊戲。
好吧,從這個遊戲上我感覺到,我整本書可能都記錯了一年,不過沒關系,影響不大。
說實話,這個同學真的挺老實的,只是有一個問題,他太喜歡追星了,而且把追星追出了一種新的境界。
他很喜歡香港的一個女歌手、演員,演過無數知名的電視連續劇,好像她演電視比她唱歌更加有名氣一些。在這裡,我是不會說出這個女星的名字的,因為這本回憶錄會寫到2020年左右,所以全書不會出現任何一個人的姓名,如果你剛好能猜到,那你就是當事人,只要你不是當事人,你是猜不出誰是誰的。
至於這個女明星是誰,你猜。
不得不承認這個女歌手兼演員確實很漂亮,誰看都喜歡,但是這個同學玩的稍微有點過了。他告訴每一個同學,他喜歡這個女明星。這是不是有點冒傻氣?
確實有點冒傻氣, 你喜歡就喜歡唄,你告訴別人幹嘛?告訴別人你喜歡誰,那就是把弱點暴露出來咯,果然,有幾個喜歡惹事的同學就會耍他取樂,當他的面,說那個女明星的壞話。那這個同學就很沒面子,他跟所有人說過他喜歡這個女明星的,結果被人說了壞話,如果他沒有表示,那就說明他喜歡的是假的,可如果有表示呢?那也不合適,這女明星和你有啥關系?人家遠在香港,在香港做藝人,你是一個內地的高中生,八竿子打不著好吧?
但他就是上了,和那幾個惹事的同學幹了一架,最後被打翻在地。哎,對於這種事,我真沒法說。
更離譜的是,這個同學後來居然和惹事的那幾個同學成了朋友了,這讓我實在是大跌眼鏡。
都乾過架了,怎麽還能玩在一起?真就沒有一點骨氣的嗎?對於這種行為我是不太認可的。而且我前面說過,到了高中之後,我發現這些惹事的同學喜歡真刀真槍的乾,我就下了決心要遠離他們,這個同學和這些喜歡惹事的同學走的近了,那我就只能和他說再見了。
從高中開始,我不裝小混混了,但也不能說我就成了一個好孩子,因為我還是挺貪玩的。
整個高一,因為還沒有分班的原因,學習都挺混亂的,後半年,我下定決心要去學文科了,所以我的學習就更亂。
在離開了這個追星的朋友之後,我又結交了另一個朋友,也是一個有共同愛好的人,所以在一起玩了比較久,直到高中分班,到下一期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