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定比戲劇還要戲劇!這句話是真理!!!!
這句話我用了好幾個感歎號!你們不要懷疑,因為我負責驗證這句話!簡直太真理了!
這麽說來,紀實文學的劇情都比小說的劇情離譜,誰還看小說啊?哈哈,開個玩笑。
不信就接著看吧。
前面兩期說過我的父親的來歷,但我沒有說過我的母親,當然這一期同樣不打算說母親的來歷。因為我母親家族的故事說起來並不比父親少,甚至……更加有趣和神奇。但是還沒到說的時候,先說我的誕生吧。
第一期說過,我的父親被蘇北油田招去當工人了,其實我母親最初的時候也是石油工人,和父親在同一個鑽井隊。所以在他做油田工人的時間裡,就認識了我媽媽,兩人戀愛,結婚……,這裡省略一大堆廢話,總之後面的一切就順理成章了,我誕生了。
我出生在1981年的臘月初十,NJ市婦幼保健院的一個床位上。抱歉這是個農歷日子,因為我不想報出我的陽歷生日。咱們在互聯網上,要保持一點基本的警覺性,對吧,國家不是一直在宣傳網上個人信息要保護好嘛?我覺得這是對的,所以我不會在這裡寫我的陽歷生日的。當然你一定要翻著萬年歷去查我的陽歷生日,那我也沒辦法,但你又怎麽知道我有沒有說實話?
好吧咱不糾結這個,但是之所以我一定要把日子說出來,是因為我的人生巧合的離譜,就在同一家醫院,兩天之後,也就是1981年的臘月十二,我老婆也出生了。
夫妻倆二十多年前,在同一家醫院出生,老婆比老公晚兩天而已,你說這劇情離譜不離譜?是不是比戲劇更戲劇?太戲劇了對吧?二十多年之後,這家醫院出生的這兩個寶寶結婚了,人生就是這麽巧哦。
能比我們更巧合的,那必然是夫妻倆要同年同月同日生才行,可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夫妻又有幾對呢?幾乎沒有,更何況還得要在同一家醫院出生才行,太難得了。
所以我認為,我和老婆的出生,就已經是世上最巧合的事情了,而這個出生的巧合,對我的影響一直延續到了今天。舉個例子,我老婆情緒比較差的時候,就會提到我倆在一家醫院出生這件事,然後我就沒少挨揍。
她一般都是這麽說的:“當年在醫院出生的時候,護士姐姐給我喂的奶瓶,肯定被你搶走了,你欠我的!”這是我老婆對我進行攻擊的日常話術,也是她打我的理由。
聽起來很離譜,但她的邏輯沒有問題啊。
我和她都是在同一家醫院出生的,生日就差兩天,按照我和我老婆的想象,小孩出生後不一定會馬上就有母奶喝,而是有可能會抱到一起,一個乾淨的護嬰室之類的地方,做個檢查啥的,這時候護士姐姐會拿著奶瓶,一個娃嘴裡塞一個,小娃們會抱著奶瓶就吃。
當然這是我老婆對剛出生場面的想象,我覺得不太象是真的,但父母們也沒描述過那時的樣子。
反正就是這麽腦補的。
正好,我又是個飯量特別大的吃奶機器,這就被老婆當成了我偷喝她奶瓶的證據。
“你把你的那瓶奶喝光了,哇哇的哭,而我飯量小,喝了一半不喝了,護士姐姐一看,就把我的奶瓶拿去給你喝了,你還我奶瓶!!!!”老婆一邊發揮她的想象力,一邊又哭又鬧,一般到了最後,還會開始動手打我。
我這被打的,冤枉嗎?我不知道,
因為聽起來像那麽回事啊,如果剛出生的小孩子真的是吃護士給的奶瓶的話,那我吃的可能真的比我老婆多一點,多吃多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在這件事情上,我根本無法反駁我老婆,因為人在3歲之前沒有記憶。老婆把我搶奶瓶這件事描述的如此惟妙惟肖,跟真的一樣,說的我啞口無言,所以我只能一輩子總感覺欠她點什麽一樣。
人類是一種精度很高的生物,生命到了什麽階段,就會做什麽事情,都不需要你控制的。
比方說,一個人從出生到三四歲這段時間,你是沒有記憶的,就是單純的沒有記憶,一片空白。從科學上說,這段時間是大腦神經元在進行重組,很多神經元在0-3歲這個階段被淘汰了,所以相應的記憶也就沒有能夠留下來。所有人都是這樣。
但是這是絕對的嗎?
我覺得我有點特例,因為我對0-7歲之間的記憶特別豐富,特別有趣,裡面肯定夾雜了一些0-3歲的記憶。只是,我分不清這些事情哪些是我3歲以前的,哪些是我3歲以後的,當然也可能我和別人一樣,其實並沒有3歲前的記憶,0-3歲的記憶只是我的錯覺而已,後面會慢慢提到。
上面那段文字說的,我在醫院裡剛出生那幾天,搶老婆奶瓶這件事,我是一點都不記得,那時候我們兩家彼此間也不認識,在醫院裡出生的孩子照道理說應該吃的是母奶,而不是護士姐姐給的奶瓶,所以搶奶瓶這種事,純屬我老婆的想象,是她用來PUA(精神操控)我的工具。
但是我是個吃奶的機器這件事,倒是真的。
我一直吃奶吃到一歲半甚至更久,可能吃到快兩歲,不確定,反正肯定是比一般人吃的時間長的多。我覺得我在吃奶這個人生成就上真是太牛逼了,我怎這麽能吃?我看過很多的個人自傳啊,童年記憶啊什麽的,全部都是苦大仇深的,不是小時候沒飯吃咯,就是小時候沒奶喝了,就連我老婆,也是她母親奶水少,靠吃奶糕補充營養,好像就只有我是個例外。我母親的奶水也足,我想吃多少就能吃多少。
為什麽會這樣?因為我母親營養實在太好了,為什麽我母親的營養這麽好呢?後面說母親家族的時候會詳細說。
我母親和我的父親是在蘇北油田做石油工人的時候認識的,也是在那裡結婚的,但是我出生之後,母親就已經不在蘇北油田了,而是靠我公公的關系給她調回南京工作了,在食品廠裡做會計。
我公公好像是個民主黨派吧,民盟還是啥?我不確定,反正好像是這樣。公公的工作則是南京郊區棲霞區一個食品廠的廠長。這也是可能,也不確定,但是個單位領導應該是沒跑。我也不可能就這些事再去跟我老媽求證,因為父母不知道我在寫回憶錄,我也不想讓他們知道。而且這些事情稍微記錯點啥也不重要,畢竟這裡記錄的主角是我而不是父母輩,甚至爺爺輩,我腦子裡印象他們是啥就是啥吧,反正八九不離十就行。
母親和公公家族的事情在這裡不展開詳解,後面會專門展開說,非常非常的有意思,劇情同樣是比小說更離奇,出乎每個人的意料。
回到正文。
我的母親回到南京的郊區棲霞的食品公司,一邊做會計,一邊帶我長大。
食品公司,顧名思義,那是不可能缺食物的,加上母親是個非常善於帶娃的女人,不僅奶水足,還帶的好,所以我很快被喂成了一個大胖小子。後來探親的時候了,我被母親帶去蘇北油田看望我爸爸,我爸拍下我裸體的照片留存了下來,現在我看那照片上的自己,確實長得肥肥胖胖的。
我父親是個自封的文青,他自認為是文藝青年,所以那個年代,文藝青年玩的他都會玩。就比方說攝影和照相。
那個年代玩攝影和照相,比今天複雜多了。
今天你只需要買個手機,端起來啪嗒啪嗒就行了,還自動美顏。
那個年代,可不是買個相機,端起來哢嚓哢嚓就行,首先一個難關,就是那時候的相機是機械的,所見非所得。你在相機取景框裡看見的效果可能不錯, 但洗出來的照片效果不一定好。
可能對焦糊了;
可能人物位置偏了;
可能曝光有問題,洗出來黑漆漆一片,或者白茫茫一片。
就算你過了上面這些關,還有一關卡著你呢。
底片給你你會洗嗎?
那個年代洗底片可是很複雜的,又是暗房又是藥水的,一般人弄不懂。
所以,對於上面的所有問題,我可以很勇敢的回答你們:
我都不會!
但是我父親就會,這也是我特別崇拜他的地方之一。嗯,照相和洗照片僅僅是我崇拜他的地方之一,後面他還有很多更厲害的操作。
我之所以能對那時候的一些事情記憶深刻,就靠父親照的這些老照片的輔助了。
不談照相機了,接著往下說。
我出生後,父親繼續在蘇北油田做石油工人,母親調動工作回到了南京的郊區食品廠,兩人過起了分居兩地的生活,而我在棲霞的這段時間,也留下了和鄉村生活最接近,也是最有意思的一段回憶。
不過寫鄉村生活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比如說,魯迅的很多雜文就是記錄兒時鄉村生活的。我這個半吊子的城鄉結合部生活,能寫得比別人更好嗎?嗯……不知道,但是這一切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所以,一定是獨特的,而且有趣的。
就像我第一期說的,我不是個苦大仇人的人,所以,我的回憶錄也不是苦大仇深的回憶錄。
下一期的標題:飲食的印象,吃別人一輩子都吃不完的豬大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