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他是發小,人生的第一個朋友。剛認識時,我覺得他有一種與同齡人不相符的樂觀,我的媽媽經常說:要是我能有他一半樂觀,也許我就不會有這麽悲觀。小時候,幾乎所有的補習班都是我倆一起上的,油畫,素描,書法,我到現在都丟的差不多,但是他的鋼琴確實練了很久。
記得以前下了課,我們家長會給我們倆買雞腿,總是給他炸的,給我秘製的。有一次,因為年齡的原因,我開始大呼小叫,想要他的那份,他二話沒說就答應了,對我的照顧,我一直看在眼裡。
他從小給我的感覺是擅長交際,在我不敢跟別人交流的年紀,他總是能很好的跟人交流,直到一上補習班時,我們倆拿著草紙扔來扔去,老師很生氣,訓了我們一頓,讓我們打自己手,偶還記得,他一邊拍一邊哭,下了課還叮囑我不要告訴他媽,我當時真的很想笑,但我忍住了。
很多次玩遊戲,他總是被坑的一個,以前小學裡有個私立幼兒園,上學時我們經常翻牆進去玩。只有他一個人被逮到過,當時他被人令起來一邊走一邊哭,這次我沒忍住。不知道他看到會不會想起那段丟人往事。
初中時,我就沒跟他一個班過,但也能經常見到,當時補習班很多(學校辦的),有一次他在吃東西,被老師點起來回答問題。不知道為什麽,他就在那笑,停不下來的那種,搞到最後,睡覺的,下五子棋的,打遊戲的,都開始笑,這是我們第一次正經上補習班。因為老師也開始時不時發笑。
他從小就很照顧我,初三一次,我非常想去看驚奇隊長,他說跟我一起,到了電影院我才發現,他從來沒看過漫威,我很難想象他那一次電影是怎麽看的。
中考,高考,他都發揮失常,去不了想去的學校,但是他比我要樂觀的多,他的母親一直身體不好,我很難想象那些日子他是怎麽熬過來的,也很難想象他的心裡到底有多重的負擔,我只能在他面前不提起這些事。命運總是不公平的,但在悲慘的經歷中笑著面對未來,我從他的身上看到了。有人說:上帝不公,總是把厄運降臨在不幸者身上,但是筆者想說,上帝對每個人的不幸是一樣的,只是有的人能抗住,有的人扛不住。在每一個不幸的日子裡閃閃發光,對自己而言,那未必就不是幸運的日子。
大李是幸運的,上帝給了他不幸,也給了他應對不幸的能力。這是我一直都沒有的能力。相信他可以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