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實秋認為“讀書之人自有一番氣質,蓋書乃先賢思想結晶,讀書無異於與古人交流,自能吸收其中精華,鑄就讀書人特有的氣質;而不讀書之人大多面目可鄙、言之無物”。且不論其言論正確、合適與否,讀書之人有的儒雅、有的真性情、有的豁達、有的令人如沐春風……
與讀書之人面對面交流是一件雅事,其語言精煉,剖析事實往往一語中的;其用詞精美,令人回味;其語音清淡,如飲香茗,令人飄飄然如入化境。最向往之事就是約上幾位好友,人不必多,三兩人即可,訪清淨之處,地點不必過於講究,寺院茶閣即可,野外竹林亦可,但一定要有茶具,最好是泡上一壺岩茶。一套泡茶的動作做下來,正好平複思緒,開啟接下來的趣味閑談之旅。
談話的內容也要妥帖、適當,可以是文學、可以是時事、甚至可以是家長裡短、兒女情長,但最好不要談當下政治,一是各人各有所見,二是政治屬於高智商、高地位的話題,沒到那個地位、沒有那種政治智慧,談起來未免片面、可笑。談話的語調也要適宜,最好是輕聲細語、言笑晏晏之狀,不適合高談闊論——那要待飲酒之後,“濁醪妙理”是要在三兩酒下肚之後的。
春日或初夏的午後,陽光散散的灑落在窗前的書桌,窗外一片樹葉的婆娑聲中,談論人世間的俗世也好、曲高和寡的陽春白雪也好,就此打發一個下午的時光,獲得身心的極大放松,豈非人生一大幸事?哪怕什麽都不談,各自捧上一本書靜讀,讀到盡情之處搖頭晃腦地小聲朗誦出來,與好友分享精彩內容,又是何等的愜意。
可惜的是如今少有此等情趣之人,莫不忙於追逐孔方兄,哪有能夠靜下心來讀書、閑談之人。即使有空閑時間之人,也缺乏談話的情趣,三兩句話之間不離功名利祿,令人厭煩。
沒有合適之人為伴,運動成為另一種合適的選擇。
無論是跑步還是游泳,哪怕壓馬路也行,總之一個人最好,就這麽靜靜的跑下去、遊下去、走下去,疲勞自己的身體、放空自己的心靈,讓靈魂在另一個空間、另一個層面,自由的遨遊。運動結束,神清氣爽——身體得到了放空,心靈得到了解放。
我尤愛游泳,讓水擠壓自己的肺部,排空其中的空氣,再深深地吸一口空氣,就這樣持續的遊下去,一百米、五百米、一千米……我會徹底遺忘世間的一切煩惱,再大的困難、壓力、不爽,在游泳之後也會悄然消逝,在接下來的數個時辰之內,也會保留舒爽的心情。
難怪人們說“讀書或運動,心靈與身體,總要有一個在路上”,讀書、運動之後,那種發自內心深處愉悅與感動,是任何其他事情都無法比擬的。於我而言,這是世間最好的享受,是名利、金錢所無法給與的,雖然我也從未享受所謂的名利、財富,但我想如果給我選擇,讀書、運動一定是我最適宜的選擇。
在讀書、運動之余,寫點自己喜歡的文字,又是更大的樂趣了,哪怕無人欣賞,只要看到一個個可愛的文字落在紙面上、鍵盤上,那種油然而生的幸福感與滿足感,足以令我快慰一天的時光;然後悄悄地發表在某個中文網站上,時不時的去關注一下是否有人翻閱,結果當然是否定的,但那種看著作品隨著字數的積累、逐漸成長、豐滿起來的幸福感,是自己平生最大的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