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使用能幫助您收藏更多喜歡的好書,
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登入,管理員在此感激不盡啦!
《人生雜記》我的路
  《論語》記載了這麽一段有趣的對話:

  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諸?”

  冉有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大意是子路與冉有同問“聽到就要去做嗎?”,孔子有不同的回答,原因是子路“性格急躁、遇事不多加考慮就去行動,因此要先詢問父兄的意見,三思而後行;而冉有性格溫緩,遇事多慮,遲疑而不決,因此要多鼓勵他”。

  在此不論孔子的“因材施教”的教育手段,說說子路的性格,按照現代的說法,子路一定是一位“膽汁質”之人,此類人士遇事多興奮,說乾就乾,很少考慮後果,屬於興奮而熱烈的類型。

  我就是這樣的一類人,如今近“知天命”之年做事仍衝動、急躁、想到什麽就做什麽,從不去想做了會怎樣、如何收場等問題,目前看來毫無改變的跡象。

  這種性格的人都是“行動派”,做事很少瞻前顧後,認準了目標就去做,至於怎麽做、如何做,那是以後的事情了,更可怕的是,這種激情玩往往“三分鍾熱度”,過了那個激情期,立馬就進入消退期,說放棄就放棄了,也從不考慮就這樣放棄又會有怎樣的後果。

  以前我受過某品牌的蠱惑,在對該行業一無所知、未來的發展如何、自身又毫無經驗的情況下,隻用了1天時間(去該品牌總部考察了半天、回來之後花了半天時間做了決定),就盲目的加入到該品牌連鎖。初期的激情至今仍記憶猶新,從選址到裝修,從辦理營業執照到門頭製作、從鋪貨到開業,籠統也就半個多月,急急吼吼的在農歷新年前開業了。

  前三天的營業情況還算正常,原因是采用了低價引流策略,營業額看上去還可以,實則利潤很薄。此時的我還是有信心的,總覺得只要繼續保持這樣的態勢,春節期間的營業情況肯定不會差。

  事實狠狠的打了我的臉,從除夕一直至大年初五,每天從早上九點營業到下午五點,平均每天的營業額刨去成本,連房租都做不出來,此時的我已經發慌,開始意識到店鋪的選址有很大的問題——馬路中間的隔離帶分開了客流,最好的鋪面是在馬路對面,當初選址時看到的傍晚時分的車水馬龍景象,只是美好的幻覺。

  品牌方給我打氣,認為該行業在春節期間屬於淡季,等到了春暖花開就會好轉,同時給我推薦了一家所謂的“開店指導”機構。我像抓到了救命稻草,聘請了兩位開店指導,每周來店一次,對進貨、擺貨、服務、銷售策略等進行指導,這自然也是要花一些錢的。

  然而情形並沒有好轉,整個正月期間都是半死不活的,一個月的營業額僅僅夠進貨的錢,我倒貼了房租、人工費用(我雇了兩個店員)、水電費用等。此時的我連折騰的心氣都完全消散,徹底意識到不僅僅是店址的問題,我本身也不是那塊料,從性格到做事方式,可以說我完全不適合這個行業。首先俗話說“無奸不商”,而我屬於性格豪爽之人,從不計較價格,只要覺得合適,虧本也能做。當然當時也是慌了,因為每天的進貨如果賣不出去,當天就要處理掉,如此大量的貨品每天就這麽扔垃圾箱了,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心悸。

  這是怎樣的一種折磨,

同時要上班的我還要兼顧開店,每天的我都是筋疲力盡,更可怕的是心累,剛開始時還時不時的看一下營業額,待到後來連看的心氣都沒了。我聘請的店長——這是一位很不錯的人,看出我任何一方面都不適合這個行業,反倒是勸我“及時止損”,該放棄要放棄了。我想想又覺得不甘,花了這麽多錢、廢了這麽大的精力,到頭來賠了個底朝天。品牌方還在遊說我,要我堅持到四月再看看。  我是每天中午來店兩個小時(有時午飯都顧不上吃,到點了又急衝衝的趕回去上報),晚上六點再過來(店員下班了),一直堅守到晚上十點。這是怎樣的一段心路歷程,每天都是昏沉沉的、都是折磨,看到那點可憐的營業額,甚至連掙扎的勇氣都沒有了。

  終於做了那個決定,刹那間覺得天地都寬闊了,整個世界都光明了——上班拿工資、每周還有兩天休息日不香嗎,為什麽要這樣的折磨自己呢?圖的又是什麽?

  回頭想想,當初做的開店決定就異常草率,只看到別人的風光,完全沒有想到在這背後的辛苦付出,而且自己還是個毫無經驗、連喊價都不會、不屑去做的小白,又怎麽可能會成功,如果連我都能成功,這個世界上還會有不成功之人嗎?別人的努力付出又是什麽?

  現在我唯一慶幸的就是及時撤出,避免了更大的損失,同時讓自己的心緒得以平靜,對我而言,每天上上班、讀讀書、碼碼字,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此事給我最大的教訓,就是人要認清自己,知道自己的幾斤幾兩、能做什麽、不能做什麽,什麽時候該放棄。莫要看到別人的風生水起,就覺得自己也一樣能行,須知別人的風光,一定是建立在長久的浸淫和積累、不間斷的付出,以及某些特質的基礎上的。年輕的時候可以大膽嘗試,因為還有機會東山再起,而到了我這個年紀,不到萬不得已莫要折騰,因為已經輸不起了。

  所幸我還有朋友,一位朋友在我困難的時候在經濟上幫了我一把,另一位朋友“忠言逆耳利於行”——在我開店、關店前後幫我分析了很多,雖然我並沒有采納,但仍為有這樣的朋友感到自豪。

  如今我又面臨人生的再一次重大選擇,究竟是繼續安安穩穩的廝混、平淡下去直至退休(雖然也不一定能撐到退休),還是大膽的在一個全新的、布滿荊棘的世界重新開始。

  朋友再次幫我分析,首先為什麽想出去?不出去會怎樣?如果出去了會怎樣?如果出去了又想回來能怎樣?

  為什麽想出去,一是在目前的形勢下不出去繼續被整(直接領導不待見、在部門內也是姥姥不親舅舅不愛的), 績效和獎金不用做多想了——肯定是最低;二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還怎能舒心的工作,每天都很心情壓抑,每一天都是煎熬;三是目前的工作實在不是我願意從事的,做這種工作一點工作的激情都沒有,雖說都是為了混口飯吃,但就這麽再混個將近二十年,實在是難以想象;四十目前公司的情況也不好,大幅度降薪是一定的。目前的形勢是錢也掙不到、人也不舒心、工作沒激情。

  如果出去了會怎樣,一是我能夠在商務領域有所發展,這也是我願意從事的,雖說沒什麽經驗,但我一顆熱愛的心,願意去學習、願意去發展,即使可能吃苦、有點受委屈,總比目前的壓抑狀態要好;二是在新的環境裡能夠心情舒暢,在有生之年見識一下域外風情,也能增長點見識、給自己的碼字增添點色彩;三是跟熟悉的同事們在一起,工作的辛勤和狀態總會要好一點。

  至於出去之後的後果,首先是要與孩子們分離,我母親的壓力會很大,她老人家今年都73了,不僅為我付出了一生,還要為我的孩子繼續付出,我真是不為人子;其次新的環境我是否能適應,面臨新的工作壓力,我能否做出成績,這些都是未知數。但我真的想出去啊,我的人生理想要實現啊,我真的很想出去看看啊。

  如果在外面還是做的不舒心、出不來成績會怎樣,在外三年後都是可以回來的,屆時直接跟公司申請即可,至少還有條後路。

  心累了,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真的好累啊。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