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賦》有詞曰:“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
或許,古人很早就思考時間、空間和物質的問題了。
在悠遠的歷史長河中,人類社會各階段生產力的不同,造就了不同形式的意識形態。
就拿鬼神來說,在科技落後的歷史時期,很難解釋清楚它的本質,就算是成就非凡的21世紀也依舊存在疑點。
那麽,22世紀、23世紀呢?人類是不是有可能突破科技封印,上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呢?
你是否想過,也許神也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物質。和人類有相似之處,有生命,也有死亡,只是存在的形式不一樣。
我曾經猜想,或許神族和人類只是不同發展層級的兩種生物。上古時期,神族和人類曾有過密切的交集,他們參與並控制了人類發展的歷史,只是後來的不可抗力把彼此脫離開來。
神族如果站在人類的對立面,假設我們無法衝破維度與宇宙的禁錮,甘做井底之蛙,那麽思維境界就會永遠停留在人類歷史的淺層面,待到百年千年後,地球若有變故,人類必定慘遭滅頂之災。
那麽我們是否應該接近、了解神族呢?畢竟他們可能是我們的救命稻草,祈求他們在人類將要滅絕的時候給予憐憫,挽救人類於水火之中。
或者和他們合作,簽下生死契約,永遠臣服於他們。
神族,也許是人類的統治者,又或是老師,再或是朋友,最不濟是敵人。但無論如何,人類的使命應該是放眼宇宙,超脫未來,就算是生如螻蟻,也不應該放棄活的希望。
或許,神族離開人類太久了,久到超越了物轉星移和滄海桑田。
這對人類來說,是幸運還是不幸呢?
如果未來的某一天,宇宙陷入輪回,他們還會回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