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年,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各部,建立大蒙古國。先後攻滅西遼、西夏、花剌子模、金朝等政權。蒙哥汗去世後,引發了阿裡不哥與忽必烈的汗位之爭,促使大蒙古國分裂。1260年忽必烈即位稱帝,建元“中統”。1271年,忽必烈取《易經》“大哉乾元”之意改國號為“大元”,次年定都大都。1279年,徹底滅亡南宋流亡政權,結束了自唐末以來長期的混亂局面。之後元朝持續對外擴張,進攻日本、緬甸、越南、爪哇等,但均遭失敗。元朝中期皇位繼承紊亂、政變頻繁,政治始終未上正軌,而且漢化遲滯,發展不前。後期政治腐敗,權臣乾政,民族矛盾與階級矛盾日益加劇,導致元末農民起義。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隨後北伐驅逐元廷攻佔大都。此後元廷退居漠北,史稱北元。1402年,元臣鬼力赤篡奪政權建立韃靼,北元滅亡。
元朝建立後,元世祖忽必烈順應形勢的發展,實行漢化政策,接受了先進的封建統治制度。
元代在中央設中書省、樞密院和禦史台,分別負責行政、軍事和監察。在地方設行中書省,簡稱行省。行省下設路、府、州、縣。元朝時,全國共設十個行省,另有中書省直轄的“腹裡”。元朝為了維護蒙古貴族的統治特權,削弱各族的反抗,采取了分化的民族壓迫政策。元朝把全國人分為四等:一等蒙古人,二等色目人,三等漢人,四等南人。四等人在政治、法律和經濟上的地位,都有不同的規定,帶有明顯的民族歧視成分。如地方機構中的達魯花赤掌握實權,而此職只能由蒙古人擔任。
元朝可以說是中國最奇葩的朝代,元朝的皇帝們也是中國最奇葩的皇帝。平心而論,元朝統治期間的政治經濟還是挺不錯的,要不馬可波羅怎麽在遊記裡面一通胡吹呢。元朝的統治者認為自己高高在上,打仗跟享受才是自己應該乾的事,民間的那些老百姓愛怎滴怎滴,跟他們關系不大,他們也不關心,只要按時上繳賦稅讓他們享用就夠了。這種漠不關心反而讓民間的百姓有了寬松的活動空間,經濟一度十分發達,商業也十分繁榮。按照這個路數,元朝不應該這麽短命,可是那些住在大都的皇上們,這一個勁的折騰啊,生生就把大好的河山給弄丟了。
首先元朝的統治者對他們的祖先太過驕傲,成吉思汗那一輩征戰沙場立下不世功勳,讓蒙古人以為自己什麽都是好的,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制度優越感。忽必烈雖然也漢化,也用漢族的典章制度,可骨子裡還是看不上。不是他們不想治理這麽大的領土,而是真不會啊。自己不會,也不願意向漢人學,那就只能瞎折騰。
更要命的就是元朝皇帝的繼位制度,個人認為元朝的覆滅,沒有穩定的皇位繼承制度有很大的關系。就連政治制度相對完善的遼、金、宋在皇儲問題上都屢屢出現問題,更何況啥都沒有的蒙古人呢。從鐵木真開始,直到元順帝這一百來年幾乎沒有一個大汗或是皇帝順順當當的繼位。
忽必烈的繼位就是個極壞的例子,因為蒙哥汗是在戰場上戰死的,根本就來不及留什麽話。所以忽必烈的皇位基本就是混來的,這也導致蒙古帝國分裂成四大汗國。之後每一任皇帝都是各方勢力進行激烈角逐的結果,皇位繼承極為混亂。忽必烈死後,成宗和武宗的繼位都不明不白、撲朔迷離,兩人都是正值壯年就突然離奇暴斃,也是一句話都沒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