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船
第一次坐船回老家
依稀記得是七歲左右,跟隨母親返程,那是我轉學回程的路上。
那一天天氣很好,應該是初夏時節,不冷也不熱。
輕裝簡行,沒有大包小包的行李,在一片很大的湖邊一直走呀走,周圍柳樹隨處可見,一顆顆,一排排靜立在道路的左右兩側,湖面的風吹過來,柳樹們發出颯颯的聲音。
走累了,就坐在柳樹旁休息片刻。
待精氣神恢復的差不多後,才繼續的向著碼頭方向走去。
腳下的道路
是一堆石頭子和紅色的細沙隨意鋪成的簡易路,每逢下大雨,被車輛壓的坑坑窪窪的石子路,積滿水,形成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水坑蕩子,每當有車疾馳而過時,總會濺起一片紅褐色的水花。
到了碼頭,我看著簡陋的不能在簡陋的碼頭?
疑惑的晃著我的小腦袋看著周圍的環境。
這能稱之為碼頭?
我想這和那些掛著羊頭賣狗肉的奸商沒什麽兩樣吧!
由泥土壘起來一個長方形的土梗,順著梗向下擺了幾塊水泥塊子,踩的人多了,水泥塊子也是滿身的泥土,大半個身子已經和泥土湖水融為一體了。
本是激動,緊張,好奇的心情瞬間消散了不少。
現在正值中午,船主們早就回到湖棚裡吃飯,喝酒,耍牌去了。
碼頭沒有船停靠,這並不是他們懶,而是他們不靠載人過活,船主都是湖上的漁夫,閑著無事順帶的拓展一下業務罷了,不然碼頭也不會這樣精簡!
母親向著百米外的湖棚吆喝了幾聲
船家,船家
我們要過河
….
喊了很久
許是聽到我母親的呐喊,一個頭戴深灰色草帽的人撐著一艘鐵皮船向著碼頭緩緩駛來。
帽簷下是一張被太陽曬得漆黑的臉,胡子拉碴的,遠遠看去真是一名虯髯大漢,他咧著嘴笑著說道
“你們是要去對岸嗎?”
“對”,“我們返鄉,去對岸。”
“船家”
“你們渡一趟船,要多少錢?”
大漢回道
“兩個人,就給五塊吧。”
在講價還價後
最後已多少錢成交我已經不太記得了……
我先上的船
到了船上後
兩隻手扶著船沿,母親叫我不要亂動,免得掉下船去。
我聽到還是很怕的,尤其是在船夫手裡的篙子撐著船慢慢離開碼頭後,我的心在顫抖!
看著湖裡面的一根根波浪形水草,又密又長,真害怕裡面會突然衝出一個水鬼來!
終於在一番自我打氣的過程中,船隻行駛到對岸,我迫不及待的下到船下去,那急切的心從未有過一樣!
從此,我便怕高,怕深海,第一次去海邊時被一望無際的景象給壓的透不過氣來,像是被人打了一記悶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