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農歷新年第一天,土豆剛滿月,大開放也剛滿月,出門還是有風險,我跟我老公就在家裡陪著土豆。
昨天晚上,我又給土豆用了那個信封睡袋。
因為土豆不能再用包被裹著睡覺了,已經長大了一丟丟了。
並且土豆睡覺的時候手會抓來抓去,包被有邊邊,容易被抓到,然後扯到他的臉上。
上次用信封睡袋的時候,土豆還穿了厚半背,下面還穿著褲子。
昨天晚上,我本來要給土豆脫光,讓他隻穿紙尿褲睡在信封睡袋,但是那個信封睡袋上面是開口的,肩膀直接裸露出來。
我就給穿了一個小上衣,然後把土豆放到信封睡袋裡面,防驚跳粘貼條粘住,左右兩邊的都蓋在土豆身上。
開始很完美,土豆睡的很好,半夜土豆醒了,我把土豆抱到床上喂奶,我帶著乳盾,讓土豆吃奶。
我躺著喂奶,慢慢睡著了,等我醒來,已經是早上了,發現乳盾掉了,裡面還有一點殘奶,全部灑到土豆的脖子和臉上,土豆的信封睡袋外面還蓋著被子。
我抱起土豆,發現他靠近床的那邊臉,都濕漉漉的,頭髮也濕漉漉。
悶熱加潮濕,土豆也能好好的睡覺,看來也是困的不行。
我把土豆從信封睡袋裡面抱出來,檢查了他的紙尿褲,沒有拉,有尿。
我給土豆換了紙尿褲,把土豆包裹在一個薄包被裡面,然後把土豆放到床中床裡面。
把我老公叫起來,讓他做早餐。
我老公起床後把土豆和床中床一起挪到客廳沙發上。
我跟著起床了。
我坐在客廳沙發上,把土豆包裹打開,準備給土豆曬太陽。
我發現土豆臉上的紅點點比幾天前多了,兩個耳朵上、耳朵後都是紅點點,脖子後面也是,有的地方發黃爛了。
我把土豆衣服往下拉,發現土豆前胸都是紅點點,背上也是,大腿、小腿都是紅點點。
胳膊上也是紅點點。
全身只有腳和屁股沒有紅點點。
好家夥,這次都熱疹真的是猛。
我媽打電話過來,我說土豆臉上身上都是紅點點的痱子,我媽說滿月就是會這樣。
啊,我一直以為是那個信封睡袋的問題。
我上網查了查資料,滿月易發的熱疹、濕疹等,都是護理不當造成的。
為什麽集中在滿月,我覺得是新生兒照顧了一個月,大人緊繃的神經放松了,再加上滿月後媽媽飲食等發生變化,攝入一些導致寶寶過敏的食物,或是覺得滿月了,新生兒的各個機能基本完善,大人覺得新生兒會怕冷了,就給新生兒穿蓋過多過厚。
所以土豆出現熱疹的問題,一方面是那和信封睡袋,一方面我可能吃了易過敏的食物了。
昨天是農歷除夕,我老公做了小雞燉蘑菇,炒了菜,我媽前幾天寄過來的羊肉和豬肉餃子,昨天晚上也煮了一點吃。
緩解熱疹,主要就是要保持環境不熱,不潮。
我給土豆全身都塗了嬰兒爽膚霜。一些發黃發爛的地方多塗了一點。
然後給土豆穿了單衣單褲。
用嬰兒浴巾給土豆包裹起來。
我老公做好早餐,土豆還沒有睡覺。我就系上哺乳枕,把土豆抱到哺乳枕上。
準備戴乳盾,我發現乳盾的口子非常大。
那個本來是小小的十字口的,用了一個月,加上土豆吃奶會咬、清洗用力等,那個十字口沿著十字線裂開,現在那個口子都可以容得下土豆都一個手指了。
所以土豆今天早上臉上那些奶不只是殘奶,還有漏奶。
當時隻買了一個乳盾,現在也沒有替換的,只能先戴上,讓土豆湊合著嘬奶。
我坐在餐椅上,邊吃早點,邊跟我老公說土豆身上熱疹的情況,跟他說要多塗爽膚霜,把乳盾的問題也跟他說了。
我老公就在網上買了兩個乳盾,大概明天就能送到了。
這兩天只能湊合喂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