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我方在那些搶劫的部隊大量的送回來物資和人員之後,就開始組織人力修城牆。
因為這回的繳獲就要比在績溪縣多多了。
特別是從那些鎮裡,村裡的富戶搶劫到的物資,大量的抓住村裡的壯勞力當做搬運工,運進了縣城。
短時間之內,縣城裡面擁有了大量的壯勞力,而這些壯勞力,我可不想讓他們變成敵人的勞工。
於是我建議把數千名農民組成很多的勞動隊,開始清挖城牆外面的護城河,並且加固城牆。
所有有經驗的軍官都清楚,我們這算是捅了螞蜂窩了。
從鄭成功佔領南京開始,安徽這塊地方基本上就沒怎麽打過仗。
當然,長江邊上那些登陸口的爭奪,還有長江沿岸城鎮的戰事離這裡都遠的很。
當然,武裝遊行的雙方都是在越界行動,也是不算少的。
不過都是對著對方的老百姓下手,有的時候是搶劫糧食,財物,有的時候乾脆連人帶錢一塊搶走。
近些年,兩邊的老百姓都沒有什麽可搶的了,雙方的軍事行動也就非常的罕見。
而這次相當於我們破壞了雙方的默契,直接就攻城拔寨了。
現在安徽的清軍是不動也得動了,所以這回一動就來了把大的,連炮都扛來了。
先是一頓亂炮轟擊,把我們新修的城牆打的千瘡百孔。
然後是兩三千人一塊兒的向一段城牆上進攻,人家這回可是帶著雲梯的。
還好我們把護城河又重新挖了,進攻的人先要過那條溝,因為挖了溝之後沒處往裡放水,所以這條護城河只能稱為護城溝。
這就造成這些士兵進攻的時候速度就比較慢了,得先爬到兩米多深的溝底,然後到對面再爬上去,雲梯在這個溝上就有用了。
這速度可就慢多了,給了城上充足的放箭和開槍的時間。
一次進攻失敗之後,清軍改變了策略,先填我們的護城河了。
後面的戰鬥就很像我在電影裡看到的那些攻防戰了,一邊頂著盾牌向溝裡面扔土,我們在城牆上往下打槍放箭。
暫時還扔不了石頭,因為沒人有力氣能把石頭扔過護城河。
這條護城河,他們填了整整的一天,第二天他們起來的時候,突然發現這條他們填了一天的護城河,今天又被挖開了。
因為晚上的時候我們派出大量的人馬,直接把護城河當中的那些土又給運走了。
雖然運的不那麽乾淨,但是至少他們頭一天的工作被我們廢掉了一半。
清軍之後又花了一天的時間重新填埋我們的護城河。
等到清軍用雲梯開始攻城的時候,突然發現立在城牆邊上的雲梯長度差了兩米。
旌德縣的城牆到底有多高?顯然安徽省裡是有很多人清楚的,不但有很多人在旌德縣當過官,而且每個縣城的尺寸規都是要有明確記錄的。
所以進攻的時候,雲梯的長度清軍的應該是一清二楚的。
但是他們沒有想到,我們剛剛佔領這個縣城,就開始大興土木。
利用大量的人力,還有拆掉的大量的住房,用這些建築材料把城牆重新加固加高。
等到清軍進攻的時候,我們的城牆大多都升高了兩米左右。
於是清軍長途跋涉運過來的雲梯都變短了。
最終鼓足力氣的一次進攻,就算虎頭蛇尾的結束了,士兵們狼狽的把那些尺寸不夠的雲梯扔在城牆邊,人給跑回去。
整整三天的時間清軍沒有進攻,只是把火炮拉出來,每隔半個時辰,一個時辰就放幾炮昭示他們的存在。
而我們能夠觀察到,大量的清軍到附近的山上去砍樹了。
不過他們到附近山上是找不到合適的木材的,尺寸稍微大一些的材料都被我們砍伐,運到城裡做建築材料了。
他們如果想找到足夠合適的製造雲梯的材料,那得往遠處走,近處肯定是沒有了。
雖然我們已經想了很多的辦法,盡量給清軍製造麻煩,但是敵人的攻勢越來越猛。
還好我們的羅總兵對守城還算有一套,我們的士兵數量也不算少。總算守住了城頭。
而且這些清軍進攻的力度也並不是太持續,每天用火炮轟,然後再進攻上一兩次,攻不上去就撤回去,繼續用火炮轟,所以我們順利的撐過了15天。
不過再撐15天的可能性不大了,城裡的糧食倒是還沒問題,但是我們的城牆快撐不住了。
雖然我們的城牆是經過加固的,但問題這個城牆應該是在明朝初年修的,已經風吹雨打了幾百年。
就算是新修的也扛不住幾十門火炮,連續不斷的轟擊。
被炮火集中攻擊那一段的所有的城牆垛口都已經沒有了。
外面的城牆磚也碎的差不多,露出了裡面的夯土牆,萬幸的是,當初施工的時候沒有偷工減料。
這個夯土牆還算結實,雖然被炮彈不斷的轟擊之後已經是千瘡百孔,但是大體還算完整。
不過要是繼續被轟上幾天,很難保證這些夯土牆能夠撐到什麽程度。
最頭疼的是我們根本就沒有火炮,沒法對敵人的炮兵進行反製。
然後他們就把火炮推到距離我們的城牆,不到200米的地方,連個掩體都沒有,就那麽非常囂張的轟我們的城牆。
任何武器都是有殺傷距離的,火炮這種東西越近威力越大,如果現在這些火炮放在三四百米以外,那麽我們的城牆就要比現在完整的多。
如果這些火炮敢再近一點,放到五六十米的距離,直接轟我們的城牆,我們現在的城牆早就塌了。
而我們的射程最遠的弩,飛到那個距離就已經非常的不準了。
當然,個別的弓箭手也可以把箭射到那個距離,可問題是,沒有幾個人有這水平。
當然,我們製造的那種裝載獨輪車上的腹弩,也可以射到這個距離,可問題是,沒人敢到城頭上用這種兵器和炮兵對轟。
我們這種弩發射的弩箭,最多打中了,能夠傷到一個人。
而敵人的火炮打過來,那可就打掉一大片,至少能把城牆的城磚打碎上一塊。
射程雖然能夠達到這個距離,可是威力可就差的不是一個檔次。
所以說能夠克制火炮的,只有火炮,能夠克制狙擊手的,只有狙擊手。
我們手頭射程夠得著,只有這種中型弩,和十支西班牙大火繩槍。
但是用槍用弩去和炮對抗。我還沒有腦子這麽潮。如果有一兩百隻大火繩槍的話,倒敢於冒冒這個險,現在這種狀況,我想這麽乾,火槍兵也不敢。
不過如果不抓緊想出辦法來的話,我們這個城牆離倒塌也不太遠了。
羅總兵的排兵布陣還是比較專業的,也想了很多的守城的辦法,包括白天挨轟,晚上修牆。
用沙袋掛在城牆上減少火炮對城牆牆體的傷害,等等各項措施,也扛不住十多門火炮頂在腦門上接連不斷的轟擊。
現在我已經開始後悔了,後悔自己不應該口出狂言,後悔自己不應該跟著這個羅總兵跑到這個旌德縣來。
如果現在我們還在績溪縣,現在清軍可能還走在路上,沒到績溪縣的城牆下面。
我們簡直就是往人家的嘴裡塞肉,把腦袋送到人家跟前來,讓人家打。
躲在後面,浙江那邊的援兵也會迅速一點,現在就算是浙江方面派出人馬來救援我們,光在路上也得走上半個多月。
現在我們想跑都跑不掉,我已經從城牆上觀察到,敵人的大營裡有不少的戰馬,肯定是有騎兵的,不知道是蒙古的還是滿洲的。
雖然說這是山區,但是如果沿著路跑的話,兩條腿的肯定跑不過四條腿的。
可要是想躲開這些騎兵的追蹤,那就得上山,我很擔心我們這4000人爬到山上去,最終能夠逃回浙江境內的人能有多少?
這麽遠的路,餓也餓死了。還不要說敵人的追殺,以及路上的疾病蚊蟲毒蛇野獸。
雖然心裡怕的要死,但是在外面火炮轟轟響的時候,我卻經常的在屋裡呼呼的大睡,連那些老兵都說我是天生的軍人。
實際上我根本就不是在睡覺,而是讓周小歡半夜爬起來,上網去查看各種戰爭資料,希望能找到破解現在這種窘狀的方案。
我們目前是典型的被動挨打,人家有炮,我們沒炮。
人家人多,我們人少。
開始的時候,羅總兵還想組織人晚上出去偷襲,悄悄的把人家的火炮給毀了,或者把人家的火藥給點了。
結果觀察了幾天,發現人家晚上的防守做的很好,只要我們敢出門,就是肉包子打狗。
可以說,除了求援喊救命以外,沒別的招數了。
但是援兵什麽時候能到呢?我最擔心的就是我們被打敗了俘虜了,甚至被一刀兩斷,援兵終於到了。
電影裡經常會演,警察總是在犯罪分子逃跑以後才出現。
而援兵也總是在我們的英雄們都壯烈犧牲之後才能趕過來。
我可不想當英雄,我家裡還有美麗的媳婦等著我,我今年還不滿13歲,可不想未成年就夭折了。
當我們的城牆被炸塌一次之後,我終於想出了辦法。
當然,被炸塌的城牆只是裂開了一個兩三米寬的縫,很快的就被我們用沙袋和石頭給堵住了。
而清軍根本就沒有進行進攻,因為他們很清楚,我們雖然把這個垮塌的城牆給堵住了,實際上其他的部分也已經是搖搖欲墜了。
再受一些比較炮轟之後,其他的地方的城牆會連同我們新補的這塊兒都會一塊兒垮塌下來。
當一道寬度能達到十多米的城牆倒下來之後,才是他們真正進攻的時候。所以連續好幾天他們都不費力氣進攻我們的城牆了。
甚至都不用他們進攻,我們自己就崩潰的四散而逃了。
而且確實我們的各級軍官都已經做好逃命的準備了,他們早就把值錢的東西打好包隨身攜帶。
所以說想指望這群軍官帶領我們逃出生天那就是做夢,他們能夠自己逃出去就算不錯了。
關鍵的時候還得靠自己,我從網上查到的辦法其實也挺簡單,那就是放火。
這還是看到描述八國聯軍攻打北京城時候的一些詳細資料才想到的這個辦法。
當初滿清也是派人防守了北京城的,北京城的城牆那麽高也不是那麽容易爬的。
其中,日軍就針對滿清的部隊使用抬槍的特點,針對性的使用了燃燒彈,一下子把城牆上進行抵抗的滿清士兵全給燒死了。
我看到的資料裡顯示,當時作家老舍的父親就是滿八旗裡面最底層的一名抬槍手。
而當時的抬槍,其實就是大號的火繩槍,每個抬槍手身上都掛著很多個竹筒,竹筒裡面放著火藥。
每次裝藥的時候就從槍口裡面裝一個竹筒的火藥,這都是提前測量好的。
但是在裝火藥的過程當中,特別是在彈藥橫飛的戰場上,無法保證這些火藥不會灑在地上。
而且每名抬槍手身上裝的火藥那都是易燃易爆物品。
老舍先生的父親就是身上帶的那些火藥被點著了,被燒成重傷,最後死在了回家的路上。
我經過仔細的觀察發現,開始的時候,那些炮兵對火藥的管理還是挺嚴格的。
火藥離火炮很遠,每次裝填火藥的時候,都是從離炮位很遠的地方扛一個火藥桶過來進行裝填。
而近些天,裝火藥的那個馬車就放在離火炮不遠的地方,這樣每次扛火藥桶的時候,士兵們能少跑不少的路。
不過這個火藥桶所在的馬車保護的人不少。
而且一輛馬車上裝的火藥並不是很多,當馬車駛過來的時候,每個炮位上的炮兵都會先扛上一桶火藥下來。
這樣馬車上的火藥也就剩下一半左右了。
等到炮位上的火藥用完了,士兵們會再扛上一桶火藥放在火炮的旁邊。
這樣馬車就空了,這輛馬車再返回營地去,裝上一車火藥再回來。
如果能夠把這輛馬車上裝的火藥引燃了,那麽爆炸的范圍裡至少能毀掉三五門火炮,還有更多的炮兵。
這樣一來,就算火炮還剩下很多,但是沒有了合格的炮兵之後,火炮的發射速度以及火炮的精準度都會差很多。
當然,想把火藥點燃,偷襲是肯定不行的,羅總兵早就想過這招了,他讓人帶著火箭偷偷摸摸的摸到了炮兵陣地,結果被早就準備好的清軍逮了個正著。
我想用的方法還是要依托我們射程最遠的武器,那就是大號的腹弩。
這回不用弩箭,而是用加了火藥的竹竿當弩箭用。
我讓人找了很多,已經浸泡過桐油的竹子。
然後在竹子的竹節當中灌火藥,當然,後面還要留好導火索。
經過多次實驗和調整之後,能夠讓這根竹杆比較平滑的飛出去,而且要比專門的弩箭飛的遠的多。
準備了幾十根這種裝火藥的竹棍之後,我和羅總平商量了一下,決定在清晨的時候實驗一下我的這種點火裝置。
因為每天早晨那些炮兵們才上崗,晚上他們是休息的。
而且那些炮兵是跟著裝火藥的那輛馬車一塊上崗。
我們只要把那輛裝火藥的馬車給點著了,並讓它炸開,那基本就可以把圍在他周圍的那些炮兵全都報銷掉了,相當於我們把這些火炮也消滅了一半。
就算炮兵們沒有全死,再找上一群士兵臨時訓練,那火炮的精準度和發射速度就會大受影響。
天剛蒙蒙亮,我就偷偷摸摸的帶著一群人,把這些大號腹弩運上了城牆。
而羅總兵則安排了100多人躲在城門洞裡面,提前把城門洞裡的沙袋雜物都已經清理好了。
只要我能成功的把火藥車給點炸了,這100多人就衝到敵人的炮兵陣地,把那些火炮都毀掉。
現在毀掉火炮的方法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找一根鐵釘,把火炮上的火門直接釘死。
當然,這招是可以破解的,找上一個高超點的鐵匠弄台鑽頭,很快就能把釘死的火門給重新鑽出一個洞來。
但是這是在戰場上,短時間之內,這門火炮就沒法用了。
隱藏起來的這100多人,都帶著釘子和錘子,他們主要任務就是要把這十幾門火炮給毀掉。
一切準備好之後,我們就在等著,清軍的運送,火藥的馬車過來。
剩下的事情倒是沒出什麽意外,我們觀察著清軍的馬車來到火炮陣地的時候,停在那裡,士兵們開始搬運車上的火藥桶。
這個時候我們的,十多個大型腹弩,把點燃了導火索的長竹竿對著那個火藥馬車發射了過去。
還算好,準確率還算不錯,總算有一隻尾巴冒著煙的竹竿標槍,插在了馬車上裝的火藥桶上。
其他的都射偏了,最遠的一根竹竿飛出去四五百米,落在了一群正在行軍的清軍的隊列當中。
引起這支隊列的一陣混亂。
可惜的是,插在火藥桶上的那隻冒煙的竹竿,最後竟然沒有炸,不知道是受潮了還是導火索沒有和火藥親密的連接。
飛到其他地方的那些竹竿倒是有著火的,有爆炸的。
沒關系,我們準備的彈藥有富余量。
第二輪射擊的時候成績好了一些,兩隻冒煙的竹杆插在了火藥車上,不過是一支插在了其中的火藥桶上,一隻應該是,插在拉車的馬的屁股上。
反正,這匹馬瘋了一樣的開始狂奔。
這輛冒著黑煙的馬車開始在戰場上飛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