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那麽多的鋪墊,終於到了工作的時候了。前面的主角幾乎都是我一個人,還有家庭。工作之後,會有一些改變了,要給一些同事更多上鏡的機會,有幾個同事非常有特點,給了我極大的影響。
說實話,按照一般人的評判標準,我的職業生涯並不成功,因為在錢和地位這兩個最重要的方面,沒什麽成就。但是一路走來,我走過了很多地方,積累了很多見識,算是另一種收獲,有多少價值,看完之後,各人自有評判。
回頭再看,要想獲得一個成功的職業生涯,除開運氣因素以外,有幾個點,挺關鍵的。第一個就是要通過深耕領域,建立職業護城河。這也是網上的高考指南主播們特別關注的一個點,就像他們常說的,法學是個好專業,就是因為這是一個有職業壁壘的行業,這個行業有個律師資格證卡著,想從業,沒有證是不行的。類似的還有早些年非常火的,房地產行業的建造師證,財務行業的會計師資格證,金融行業的經紀人證等等。而我自己的機會,法律行業的壁壘,已經被我自己放棄掉了,雖然有無奈的客觀因素在。後面幾期就能看見原因在哪裡。
第二個,就是堅持到底,與企業共同成長。這是很多人實現職業生涯成功的另一個機會。有一陣子,自媒體很喜歡拿網店平台的前台來舉例,對不對,說的就是這個道理。一個在企業創業早期,做行政前台的美女,因為一直堅定跟隨,後來隨著企業發展壯大,也成長為一方諸侯,這是很好的例子。對於大部分人而言,企業不會發展到那麽大的程度,但只要能跟隨企業一起發展,多多少少,也是能得到很多好處的,有發展肯定比沒發展要好。很可惜,這一條我也靠不上。我供職的企業,能夠成長起來的,回頭看看,好像幾乎沒有。仔細想想,其實這是一種必然。
這是我求職的方向所決定的。
從大的環境來看,2000年到2020年之間,能夠成長起來的企業有哪些?2000年到2010年之間,成長起來的企業,大部分都是鄉鎮企業,城鄉結合部的製造型企業,對不對?早期的這些製造型企業,膽子大的老板抓住了市場開放、物資緊缺的機會,擴建廠房,提高生產規模,成長起來一大批,而市中心的製造型企業,要麽就搬家,要麽就收縮,市中心的企業大部分都轉型成為服務業。我的職業生涯早期也是在這些製造型企業做的,因為那時候大城市周邊還有些製造型企業。但是2010年之後,在大城市的這些製造型企業要麽搬家很遠,要麽碰到發展的天花板,成長機會有限。還有很多製造型企業層次不高,在產業升級的過程中被淘汰了。
2010年之後,就輪到市區服務業的擴張了。但是這十年裡,真正做大的,還是互聯網服務型企業,傳統服務型企業也不是做不大,但是會有一個極限。做大到互聯網企業那種程度的不多,嗯,甚至說幾乎沒有,所以更不容易被我碰上了。因為我的專業缺乏互聯網基因,所以沒什麽機會進入互聯網企業,倒是在職業生涯的末期,進過一個互聯網企業,不過那加班風格,對於四十歲的我而言實在是有點繃不住啊,堅持了一年還是撤退了。
我的求職方向妥妥的避開了這兩個最大的機會,自然就不太容易碰上高速發展的公司了。
我的求職方向有兩個,一個,是絕對只在南京工作,哪怕要出差,沒關系,但主基地不能離開老家,
所以我沒在南京以外的城市交過社保。為什麽我對在南京工作這麽執著呢?這是來自於我從小就秉持的一個觀點:貨離鄉貴,人離鄉賤。這句話是我的婆婆告訴我的,我覺得她老人家說的忒有道理,所以就一直以這句話為指導思想,指導我的職業生涯。也正是因為這個思想,間接帶來了我職業生涯的第二個方向。 第二個方向就是,我找工作不挑行業,所以完全沒有積累。我幾乎沒有在同一個行業乾過兩家公司,因為我不喜歡離開家鄉,但是家鄉又很小,只是一個城市而已,一個城市裡未必會有多少家同行,而且同行抬頭不見低頭見,想在一個城市的同行裡跳槽,跳來跳去,不現實。所以,我全部都是進入全新的領域,哪怕去幹理科生的活,從頭學起,沒關系,但是我乾過的行業就不會再去。
為什麽我挺忌諱在同一個城市跳槽到同行去?因為我還是挺在意自己的名聲的,人過留名,雁過留聲,我想離開的時候給舊老板一個好印象。同城市,同行業跳槽,很容易惹是非。一來同行業彼此了解,舊老板會覺得我利用他的資源賣錢,二來也不想讓同行業的新老板看扁。很多老板沒啥道德,他們從同行那裡挖來一個人,把相關資源騙騙,資源騙到手,就把人裁了,雖然這種老板不多,但是肯定有。
這也是為什麽我辭職之後,有三個老板都聯系我,試圖把我再拉回去,因為我名聲還是不錯的,從不賣老主顧,比較講義氣,我這種品德在如今這種金錢至上的社會裡不多見。
而且我自己對於重複舊工作也沒興趣,一個行業,一旦被我看穿,我就會小看他:什麽破行業,就那樣,一點技術含量沒有,沒意思,再也不幹了。從每一個上家離職之後,我都會這麽想。
其實吧,我看到的只是皮毛,真要想成功,就必須要在這些我所謂的破行業裡面,甘於寂寞,忍受枯燥,看到我所看不到的東西,才有可能成功的。而我忍受不了,我乾膩味了就要換,自然無法積累和成長。
不過也得益於我乾過的行業多,能了解的各行各業背後的商業邏輯,所以我自認為,我的見識還是挺廣的。
今天的社會,是個一切向錢看的社會,無論是學生填報志願,還是走上社會之後人與人之間的攀比,都離不開一個錢字。自己心裡爽有屁用?見多識廣有屁用?換不成社會地位,換不成錢,那不一切都是白搭?沒辦法,大部分人確實無法接受這種狀態。
但其實,見多識廣真的是有用的。如果沒有足夠的見識,就不可能真正的抓住那一瞬間的機會。
我的職業生涯前二十年,抓住過一次機會,這一次機會解決了我的生存問題,對我個人而言就足夠了。如果沒有足夠的見識,沒有對社會發展規律的把握,我是抓不住這次機會的。
事實上,現在的我覺得,錢並不難掙,也就是來源於那個機會而已。
如今我已經四十一歲了,前二十年,我抓住過一次機會。如果我能活到六十歲的話,又會再有後二十年時間,後面這漫長的二十年,我抓不住另一次機會嗎?給任何人二十年的時間,多多少少都會有那麽一點機會的,如果沒有,回頭看看,是不是有啥點,被自己忽視掉了,沒抓住。
忽視掉了也沒關系,畢竟一個完整的人生不是二十年,而是四十年,如果第一個二十年沒有抓住機會,仔細思考一下,調整一下,爭取下一個二十年有所作為。
二十年時間,對於一次機會而言,綽綽有余了,別說兩個二十年,兩次機會,對大部分人而言,一次機會就夠了。
我今年四十一歲,如果我不幸在六十歲之前死了,那這本回憶錄就是我的墓志銘。如果我有幸活到六十歲,我就會繼續寫凡人回憶錄的下半部,到時候再展現後二十年,我是如何抓住另一次機會的,對於後二十年我能抓住一次機會,深信不疑。
心裡默默的念叨機會這兩個字,我算不算一個機會主義者?投機者?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這輩子從不參與任何賭博,連彩票都沒買過,牌、麻將我都不玩,沒興趣,也根本不相信那些東西。賭博,絕無可能成功,畢其功於一役,風險也很大,我知道機會的重要性,但也知道,隻做一個投機者,是沒用的。到機會來臨的時候,你手裡沒有本錢,上不了牌桌,那一切都是白搭。
想要足夠的本錢,還是得腳踏實地的,從本職工作慢慢做起,積累到足夠的本錢之後,才有資格談抓住機會的話題。
所以,相對於機會主義者這個詞匯,我覺得自己更像一隻貓。平時在那瞄著,一動不動,積蓄力量,在獵物出現的一瞬間,衝出去抓住獵物。這個狀態更像我。
如果我是機會主義者的話,各種大貓,小貓,他們也是機會主義者嗎?
不扯了,扯了半天,都沒進入正題,還是開始我的職業生涯吧。
大學畢業,我連續參加了司法考試,公務員考試。因為毫無準備,這兩次考試我都失敗了。
考試失敗之後,我面臨了人生的選擇,是找個律師事務所學習呢?還是去找個工資高點的工作呢?2004年,找個律師事務所實習,工資是600塊到800塊,說高不高,說低不低,和我爸當時的工資差不太多,我爸當時應該拿一千零幾十塊錢。
但是作為一個大學畢業生,收入不能和自己老爸比呀,老爸這時候已經遠遠的落後於時代了。2004年,這個時候的社會是個收入差異極大的時代。70後這一代剛進入社會,一個已經市場化的社會,有的人收入已經很高了,高到今天的人無法想象。雖然他們人數不多,但是一年掙個幾十萬不在話下,要知道,這可是2004年。當然,更多的人收入並不高,老職工們一個月一般在600塊到1500塊,相比於很多剛進入社會沒多久的70後年輕人,老職工們的收入已經落伍了。
如果我選擇在律師事務所實習, 拿低工資,乾滿三年,並且這三年時間裡拚命學,通過司法考試,就能成為正牌律師。但是如果找個工資高點的工作,一開局,就能拿到一千五到兩千塊錢,運氣好的話,能到律師事務所的三倍。
換做是各位,會如何選擇?
飽受缺錢困擾的我,聞到錢的味道,就像蒼蠅聞到了糞便,我義無反顧,選擇衝著錢去了。
當時,來學校招聘的大企業不多,招人最多的,就是南京那家賣空調的了,2005年,這家賣空調的已經上了規模,搞了個人才計劃,大量招聘大學生。不知道為什麽,我就是沒選擇去,哪怕我的同學告訴我這個消息,邀請我去,我也沒有去。事實上,賣空調的這個工作機會還不錯的,他們家直到2015年之前還都挺風光的,可能是因為,當時的我還是想找個和本專業相關的工作。
最後,我真的找了一個和本專業有關的工作,這是一個來自於浙江的企業,也是一份非常不起眼的工作,為某家電信運營商做第三方服務的。
感謝這個工作,他決定了我的一生。工作本身倒是沒啥,明天會說,但是因為這個工作的原因,我認識了我老婆,結婚生子,一直到現在。
有一句話叫做婚姻決定人的命運,對男人和女人而言都是一樣,所以說,第一份工作影響了我的命運,一點都沒錯。
相對於這一年多的工作而言,和老婆的戀愛經歷反倒是重頭戲。
明天再繼續吧,看看中國最早的個人信用消費是什麽樣子的。